news-details
溫柔與謙卑的態度是關鍵,身為好朋友,我們可以勇敢踏入朋友的內心世界,因為我們知道神也會賜他們恩典。(圖/Shutterstock)

凡是人,都需要同伴,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需求。就連身處在天堂般的伊甸園的亞當,也因缺少同伴而感到不足,所以上帝才造了夏娃來陪伴。朋友在我們生命中佔了絕對的份量,該如何為朋友分憂,基督徒可不要照世界的方法喔!

基督徒作家茱莉.戴維斯(Julie Davis)在Crosswalk文章中提到,當朋友面臨困難,我們應該以基督徒的身分安慰與陪伴,但首先要先避免3個常犯的錯誤,並以3個操練讓自己成為一個朋友真正的「好朋友」。

 

錯誤1. 淡化問題

我們有時會低估別人的遭遇,只為了讓情況看起來仍舊可以掌握。見朋友有難我們也不好過,所以我們總是試圖要他們不要大驚小怪。可能你會說:「這沒有你想的那麼糟啦!」或許你有安慰的意圖,但是否感覺這好像亞當與夏娃被蛇引誘的情況一樣呢?而朋友的感覺呢?感到不被關心、甚至還被批評,說這實在沒甚麼大不了,未免太大驚小怪!

 

美國著名基督徒心理諮詢博士丹.阿倫德(Dan Allender)說:「只有在完全面對問題之後,修復才真正開始。」當一個人能把他的需求與失落完全表達後,他們在朋友身上的壓力也才能減輕。

 

約翰福音1:5說: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所以,我們不該對朋友的問題馬上下結論或小看朋友所受的壓力,謙卑地聆聽與談話才是正確的態度。

 

錯誤2. 我們不能

有時候,我們會刻意避開某些敏感的問題,不讓人覺得我們在批判,因為指出朋友犯罪似乎是「不夠朋友」。但是,基督徒除了能面對自己的罪,也要能面對朋友的罪。詩篇32:3-4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

 

這樣聽起來似乎有違常理,但只有真實面對我們的罪,才能在神的同在裡,用饒恕的喜樂洗去羞愧的重擔。

 

溫柔與謙卑的態度是關鍵,身為好朋友,我們可以勇敢踏入朋友的內心世界,因為我們知道神也會賜他們恩典。不要責備或提出任何他們還沒準備接受的答案,但我們知道這必定是一場屬靈爭戰。

 

錯誤3. 我能修復

在聖經中,我們一再見到主耶穌不忍見人受苦的心腸。祂治好了痲瘋病人、被鬼纏身的人、瞎眼以及跛腳的人,也帶給他們喜樂的真理。

 

我們也有同情心,但是我們卻沒有主的醫治與驅鬼的能力。所以如果我們只希望能解決朋友的問題,但我們卻沒有像耶穌一樣的能力,或許會愈幫愈忙,反而拖延了醫治。所以神不要我們對朋友行醫治或修復,而是要「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加拉太書6:2 )而我們唯一最重要的責任便是:陪伴並讓他們認識真理。

 

無需教導也不要企圖去找答案,只要引起他們的好奇心來開啟對話。以滿溢的同情心與恩典去陪伴你的朋友,走過這段過程,讓他們自然見到真理的亮光之後,神就會來帶領與修復。

 

所以說,除避免上述3個陷阱,並記得下列3個實用的方法:

操練1. 加強你自己

我們要能準備好自己,隨時能幫助朋友事奉神。耶穌只要有機會就休息,讓自己有更多機會幫助更多需要的人。在路加福音23:27-31中,耶穌即使在前往受刑的路上仍關心著百姓。對於基督與我們這些基督徒來說,這等忍耐只有來自神深深的愛,也是我們能付出關心背後的理由與力量。

 

約翰一書4:19簡單明瞭的一句話: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告訴我們,要在主的裡面找到安息,讓我們從聖靈得著智慧,並擁有取之不竭的能力來事奉,讓祂的憐憫成為我們的動力。

 

所以,一旦你與朋友來到了問題的核心,在其中要特別注意關心的同時,不要讓自己也成為「當事人」。在討論中,也要留意自己身心靈方面的反應。最好有另一個人跟你一起參與,如配偶、諮商師、或共同朋友等,但這必須取得你朋友的同意才行。這是你的支援系統,避免自己也陷得太深、或因過度投入而麻木。在某些更嚴重的情況下,我們的幫助也可以是讓朋友了解需要專業的諮商協助。

 

操練2. 拿開你的眼光

接下來,不要太在意自己表現如何。有時候我們會擔心自己不夠專業,或害怕自己沒有經歷過,無法感同身受,講話只好有所保留。也有的情況是,太過急切去表現而忘了聽完所有故事,如果我們過於關注這些想法,就很難去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

 

腓立比書2:3-8中,保羅教導我們要看別人比自己重要,並指出耶穌是所有基督徒學習謙卑的最終目標。漸漸地,當我們把焦點專注在別人的遭遇上,我們的身上就會帶著父神的愛。

 

操練3. 在主裡面的信心

與朋友一同擔當苦難是需要信心的。對基督徒來說,我們的自信來自活出神的樣式。當我們以喜樂來服事,是對神信靠的表現,更是榮耀神的見證。

 

只要我們順服神,即便看起來沒有真正幫朋友解決到難題,我們仍舊是情義相挺。記得,神希望我們要交託所有心中的憂慮,且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6)要有信心,只要交託,信靠神的作為。

 

接下來,救贖的工作就在神的手中,我們不需每次的談話都碰觸到靈魂的深處。好朋友的意義就是了解對方的喜好,一同吃頓好的或一起去散散心就是最好的陪伴。

 

同時,在你的禱告中為朋友祝福,神就會重修破碎、救回那些失喪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