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多人一生認命,卻容易鑽牛角尖,長期陷在泥淖中無法動彈,這時就必須將「老我」放下,便是身心靈健康的秘訣。(圖/記者黃睿慈)

迦南國度協會日前邀請中華婦女創業協會秘書長鄧和華蒞臨分享,以「心靈急轉彎」為題,談現代人的身、心、靈養生之道,她以多年教學和輔導經驗分享,「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不轉念頭轉,只要你念頭一轉,方向就改變。」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讓我們在神的面前成為一個蒙祂喜悅的人。

不論你是什麼身分、哪個職位,只要是人都有情緒。美國生理學家艾爾瑪(Elmer)曾做過一個實驗,他蒐集人在怒氣所釋放出來的氣體放入零度以下環境分析,發現這種氣體呈現絳紫色,且在注入老鼠體內後導致其死亡。

 

禱告是情緒的出氣孔

鄧和華引用這段論述強調,人本來就有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和六慾(分為眼、耳、鼻、舌、身、意欲),尤其以怒氣而言,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書1:20)。如同燒開水一樣,當溫度達到一個點時,需要出氣孔排氣,人的怒氣達到一個臨界點,也需要適當的表達出來。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4:26)人如果發怒,如同一口氣從一樓爬樓梯上七樓,過程完全不喘氣,這樣的體能消耗若能轉為正面動力,能夠使人得著益處。基督徒可以藉著禱告將心中的苦衷向神呼求,心中所積累的怨氣就能在不傷害自己與別人之中抒發出來。

 

「生氣不如爭氣,鬥志而不鬥氣。」鄧和華說。

 

你坐在哪張椅子上?

講座一開始,鄧和華便要我們思考一個問題—你正坐在哪張椅子上?從兒時的學步車、高腳兒童坐椅,漸漸地變成課桌椅,公司的職員椅,幾十年後升為董事長椅,接著開始過清閒生活,選擇躺椅,慢慢地身體大不如前,坐上搖椅,失能後只能坐輪椅。

 

生命過程的身心靈健康問題

鄧和華分享,根據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理論,世界上僅有1%的人能真正達成自我實現的需求。以現今人口結構老化的狀況下,尤其是中老年人的身心靈健康的訴求越來越重要,一般中老年人可分為七大類型:

 

1. 成熟智慧型,不斷成長、日益圓融。

2. 寶刀未老型,退而不休、衝刺較勁。

3. 倚老賣老型,活在過去、想當年勇。

4. 搖椅老人型,休閒自在、耽於被動。

5. 食古不化型,主觀權威、頑固嚴謹。

6. 義憤填膺型,嫉惡如仇、批評指責。

7. 故步自封型,自怨自艾、自貶身價。

 

中老年人常因年齡、體能退化而產生心理問題,出現攻擊性、防衛性、自卑感、矛盾無助感、想依賴又不願依賴的無助感、畏懼死亡的寂寞感、與時間賽跑的無力感等等。

 

鄧和華以球類運動為例,起初他們是「籃球」,富有財產、價值,子女們努力爭奪,接著變「排球」,資產漸漸散盡、身價稍跌,慢慢地變成「足球」,雖然還有人接球,卻已心有不甘、踢來踢去,最後變成「躲避球」,貧困生病、毫無身價。

 

鄧和華提醒,當我們在陪伴這群有需要的人時,可能他們會向你發怒、宣洩,甚至口出惡言,這時就需要基督的愛心和耐心,就像主耶穌當年擁抱長大痲瘋的病人、施行醫治,當我們選擇用神的眼光看待,對方是能夠逐漸感受到的。

加、減、乘、除的養生法則。(圖/記者黃睿慈)

鄧和華認為,基督徒要用聖經攔檢查自己的屬靈健康狀況,尤其是從聖經箴言當中可以進行自己的心靈健診:

耳-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4:20)

       我兒,要留心我智慧的話語,側耳聽我聰明的言詞。(5:1)

眼-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4:21)

       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4:25)

心-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4:23)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17:3)

口-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4:24)

       我的口要發出真理;我的嘴憎惡邪惡。(8:7)

腳-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4:26)

    因為,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華眼前;他也修平人一切的路。(5:21)

 

5L秘訣讓心靈與生活更健康

鄧和華建議我們可以活用5L秘訣讓心靈與生活更健康。5L秘訣是指著:Love(尋找真愛)、Learn(不斷學習)、Listen(用心傾聽)、Laugh(開懷大笑)、Live(活出自我)。鄧和華說,「當你覺得很絕望,靜下心傾聽聖靈給你微小的聲音,你會聽到祂給你的一些感動。」許多人在生活中很容易鑽牛角尖,導致自己長期陷在泥淖中無法動彈,這時就必須在神的面前將「老我」放下,便是身心靈健康的秘訣。

 

最後,鄧和華分享,在當前人心惶惶的狀態下,反而是福音最容易傳揚的時刻。因肺炎病毒疫情外出時間減少,原本疏離的互動變得緊密,可以讓家人間的凝聚力越來越強,可以一起築起家庭祭壇,重新建立起共同的話題,找回起初的愛。

 

「心靈急轉彎。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不轉念頭轉,只要以神的意念來轉化自己,想法與方向就改變,你就不會從Live,變成Evil。」-鄧和華

鄧和華帶領會眾禱告。(圖/記者黃睿慈)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聖經關於面對疾病時7個護理指引 應對冠狀病毒也適用

確診胸腺癌後放鬆心情、專心仰望主 今肺部得醫治,身強體健!

10個方法 讓您的孩子持續行在神的道路上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