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從所領受的真道:「惟獨恩典」;沒有這恩典,我們就是塵土,就是死人。(圖/Shutterstock)

今天(2月26日)預苦期的第一天,也是被稱為聖灰日或聖灰星期三的日子。在聖經當中,當一個人面臨極大的痛苦,或是因著犯罪要表達心中懺悔時,這人便會「宣告禁食、披麻蒙灰」。這個日子之所以稱為聖灰日,自然與這以色列人的傳統習俗脫離不了關係。

當今教會也採納了這樣的習俗,既然預苦期所強調的是苦難與悔改,那麼,把「蒙灰」這個動作放在預苦期首日再合適不過了。因此,在這一天,教會把去年棕枝主日使用的樹枝燒成灰燼,用橄欖油調和之後,在信徒的額頭上畫上十字架的記號。

 

提到灰塵,我們必須回到起初上帝的創造:「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命之氣吹進他的鼻孔,這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記2:7)這段經文除了使我們看見生命的奇妙之外,也讓我們明白人類的渺小與卑微,是的,我們「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創世記3:19)

 

遺憾的是,我們還滿常忘記自己是塵土;相反的,我們就與在伊甸園中的亞當夏娃一樣,聽到自己有可能像上帝一樣,就把祂的吩咐拋在腦後,非得要吃到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

 

來到現代這個科技發達的世代更是如此,不論相信神的人或無神論者,我們每個人似乎都以為能夠靠著自己或群體的力量掌控一切。於是,我們根本就忘記自己本來是塵土。

 

回到聖經,若不是上帝將生命的氣息賜給我們,我們不過就是塵土罷了;同樣的,若不是上帝使祂獨生愛子耶穌在十字架上捨命,我們終將失去自己的性命。

 

看哪,灰塵與十字架在聖灰日這天巧妙地結合在一起,高聲述說我們從聖經中所領受的真道:「惟獨恩典」;沒有這恩典,我們就是塵土,就是死人。

 

然而,親愛的弟兄姊妹啊,上主的恩典早已在基督裡賜給我們了:我們仍是塵土,但也是有靈的活人;我們仍是罪人,卻也同時被祂稱為義。

 

既然如此,我們更應當如同許多見證人一般,來到上主的面前謙卑省察、悔改認罪。祂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必定將所應許的祝福賜下。

 

最後,誠摯地邀請大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的現在,讓我們一同祈禱,求主記念我們不過就是塵土,渺小又無助,只懇求全能上主憐憫祂手所創造的,愛惜顧念這地的子民。

 

「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7)

 

(作者為教會牧者)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韓國異端「新天地教會」成為新冠病毒傳播巢穴 認識異端的偏差錯謬

耶穌希望我們成為生活好管家! 走進命定從整理房間開始

學習像耶穌 6個提醒讓你做別人真正的好朋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