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些基督徒都會想要換一間「比較好」的教會,面對這個問題,基督徒應該有多層面的省思。

〈小芮〉提問:

我是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一直固定在一間教會禮拜和服事,但近來因種種原因,我不想在這個教會裏待下去了,思忖著換一間教會。可又生怕傷了一些牧者和肢體的感情,給教會帶來負面影響。請問我當怎麼辦?

 

〈淵聲〉回覆:

小芮姊妹,謝謝妳把心裏的難處說出來,我估計有這樣想法的人在基督教會內不會只有妳一個。實際上,一個人在一間教會時間長了,總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於是因為人的軟弱,往往第一直覺就是「逃離」-我是否可以換個教會?或許我會在另一處教會過得更好些!這其實是並非一定正確,但可以理解的想法。

 

我初步研究了一下信徒想離開原來教會的原因:跟教會的人有財務糾紛;跟教會的人有感情糾葛;跟教會的人結怨難解;對教會領袖深感不滿;不認同教會的追求路線;本人在教會受到了傷害;對教會已經無感情,甚至沒有感覺了;服事壓力過大不堪負荷;教會風氣不佳;講臺沒有供應,感到另一個教會更有吸引力等等。

 

也許妳的原因都不在此例,但「不想待下去」却是妳的實際感受。因此有必要先問自己:想離開的真正動因究竟是什麼?如果實在講不出客觀的理由,只是自己喜新厭舊或「逛超市」心態作祟,那麽我要請妳冷靜反思一下,也許要「換」的不是教會,而是妳自己的心思!

 

至於妳的教會目前硬體較落後,環境怎麼樣,詩班唱得差…這些估計不會是妳想離開的原因吧?不過,難道真有一個人想換教會的理由是「這裏人太多,空氣太差,萬一有事逃生很難…?」妳看,我研究得夠全面吧?

 

一般在教會信徒的認知裡,都會有「換教會等於翻臉」、「換教會意味背叛」、「換教會等於在控訴這個教會有問題」等想法。所以妳說不敢離開的理由是「怕傷感情」,這擔心是很真實的。

 

但確切地說,妳不是換教會,而是換了一個教堂或聚會處所,其實從靈性上講,妳依然在主的教會裏。我這樣說並非意味著信徒可以選擇做「遊民」,可以不固定在一個教會禮拜。事實上,一個信徒對屬靈之家的愛是通過對有形教會(堂所)的歸屬感中體現出來的,借用耶穌的話說,妳如不愛看得見的教會,怎麽會愛看不見的教會?

 

反之,一個信徒在較長的肢體生活中才可以學習彼此間的相愛、相顧與滋養,如若經常「換」地,又怎麽能「生根建造」?所以從這角度說,我不贊同人輕易「換」教會,如果說因為目前教會有這樣、那樣的不足和缺點,首先要問的是妳能否為教會的某些「破口」補上什麽!此外是看看妳能否克服心裏已存的障礙,或者與成熟的長者有一次冷靜的交通與反思,這樣做對妳的靈命成長有益。

 

當然,如果在這個教會待下去實在對妳有諸多不便或對妳的靈性成長不利,也不是不可以換一間教會,只是希望求主帶領妳走進祝福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