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時別人並非真正需要我們的建議,當他們來找我們說話時,希望我們可以不急著給出建議,快速且專注地聆聽。(圖/Shutterstock)

你有沒有覺得,跟自己的家人說話最難?明明只是一件小事,到後來都能起爭執?我們很努力想當個好學生、好兒女、好妻子、好父母,卻一次次在關係中受傷。其實神在模塑我們成為一個「好聽眾」,當我們願意靜下心、傾聽上帝的心意時,祂會引領我們作出對的回應。

克里斯汀.布朗(Kristine Brown)提出4不法則,幫助我們有智慧地與家人溝通:

 

1. 不要主導對方說話

每個為人父母者都知道,要和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溝通有多困難。只要我們說超過30秒,那就得不到對方的回應了,因為聽起來都像在嘮叨。「你今天過得好嗎?」、「在學校怎麼樣?」、「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最後越講越激動,但不論父母怎麼問,只會迎來青少年不耐煩的表情。

 

其實我們的初衷是希望能與孩子好好溝通,對嗎?作父母的當然希望得到孩子帶著他們的問題來找我們,渴望得到信任,但如果今天孩子不想說話時,該怎麼辦?

 

當下次與孩子聊天時,你可以做個小實驗─觀察你自己。談話時你是在主導他們說話,還是不停地打岔、提出意見?試著用「引導式問句」起頭,漸入佳境,當我們靜下心傾聽孩子的想法,才能看見在他們內心深處最真實的需要和渴望。

 

2. 不要插話

克里斯汀.布朗分享自身經驗。有天她與成年的兒子一起談論政治局勢和立場,彼此也提出許多解決方案,但克里斯汀發現,兒子以「妳是對的」這句話作結。那天起,在與兒子每次談話中幾乎都可以聽見「妳是對的」幾個字,她發現─自己根本沒在聽,只是急於發表意見,一顆心沉了下來。

 

某些時候,我們對待配偶、成年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員會有不同看法,但神使我們有自由意志,沒有要所有人的思維都相同。她提醒,很多時候我們渴望教導孩子正確的聖經原則、對與錯,可能不自覺就會加強語調、拉高音量,其實我們可以試著說:「你怎麼看?」即便當下很想發言,依然選擇先關注聆聽,這會有助於建立與家人間更深層的關係。

 

3. 不要急著給出建議

克里斯汀說,有天她收到一封電子郵件,信中內容讓她感到困惑,希望徵詢丈夫意見,於是大聲地讀出內容,等待丈夫回應。沒想到丈夫連頭都沒抬,轉身就走進房間,當她走過去追問時,丈夫卻回:「我不知道妳這次是希望我提供意見,還是只希望我聽妳說」,這話讓她愣住了。

 

她期待丈夫察覺妻子的需要,但丈夫卻害怕用錯誤的方式給出回應。「我從不迴避任何人提供的建議,不論是丈夫或孩子,但我丈夫很有智慧」,克里斯汀說,有時別人並非真正需要我們的建議,當他們來找我們說話時,希望我們可以先不急著給出建議,他們希望我們快速且專注地聆聽。

 

有時,身邊有一位好聽眾,勝過我們所收到的任何建議。

 

4. 不要過度反應

你有沒有想過,曾幾何時,那個會凡事與我們分享的孩子「變了」?下課回家不再第一個衝過來擁抱,過節日不再喜歡待在家裡,發生問題時第一個找的人不是我們,出了什麼問題?這個家,難道不是孩子們的避風港嗎?

 

克里斯汀提醒,求神光照我們的心,祂會幫助我們找到問題的癥結點。「我發現我會告訴孩子,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找我,但當他們真這麼做時,即便是小事都讓我很容易情緒高漲,反應過度。」她忘了孩子也是獨特的靈魂。當孩子帶著問題前來,父母的責任不是發怒,是協助他們解決問題,並且向耶穌一樣繼續愛他們。

 

雅各書1:19提到,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當我們的孩子說出一件令人震驚或沮喪的事時,不要過度反應,要優先給他們安全感和愛。

 

「快快地聽」需要刻意練習,成為好的聽眾更是不容易,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可以成為家裡最棒的聽眾。

 

(參考資料/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