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出埃及的以色列人經過西奈曠野和他備拉,走到巴蘭曠野的北邊城市加低斯.巴尼亞。他們選了十二個窺探迦南地的探子。

 

民數記十三章記載了這十二個探子回報的消息。其中,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其他十個人皆報負面消息,造成十比二的局面。以色列人聽信多數人報的負面消息,就開始大聲喧嚷、抗議,企圖返回埃及。

 

最後,這喧嚷及叛逆事件招來什麼樣的後果?

 

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其餘二十歲以上的人都在曠野飄流,直到倒在曠野死去,唯獨二十歲以下的人能進入迦南地。

 

這十個探子是根據他們所看見的如實回報。但致命的是,他們卻說,那地不是我們能居住的地方,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數記十三章33節)

 

為什麼以色列人會陷入自卑和失敗的意識?難道他們尚未脫去在埃及為奴的習性?到底問題何在?我認為問題在於信心,他們未能相信神。神即使分開紅海、讓磐石出水、使苦水變甜、天降嗎哪,但以色列人不願信靠祂。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雖然承認聖經裡的神、相信行神蹟的神,然而遭遇苦難就無法保證自己不為苦難所勝,言行舉止也與未信者並無兩樣。

 

即使昨天信心滿滿,也許今天就絕望心碎,有人稱之為「信徒的小信」。事實上,我們的信心還是不夠。

 

神所喜悅的信心,是在任何景況下都能「活出來」。迦勒有這種信心,因而他的看法截然不同。民數記十三章30節:「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

 

為何迦勒的反應與十位探子完全相反?迦勒所看見的,是那位掌管環境、超越環境的神。

 

「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數記十四章8~9節)

 

沒錯,因為迦勒信靠神。以色列人走到任何地方,不管是埃及、紅海、瑪拉、利非訂、西奈曠野,神都與他們同在。若相信神與我們同在,還要憂慮什麼?還怕誰呢?

 

所以,活出信心是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呢?那就是在自己所處的情況裡加上神。「若神這時與我同在,會發生什麼事呢?若神喜悅我,這個問題會如何發展?

 

請讓神加入你的生活吧!有些人在此以加號(+)來解釋十字架的恩典。請注意,並不是隨便什麼都能加,而是加上神。全能的神、全知的神、無所不在的神、信實的神,如此偉大的神與你同在,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們要像迦勒般大有信心。如果在你眼前的難題形同無法對抗的巨人,請大聲呼喊:「你是我的食物。」你要宣告:「因為神與我同在,我絕不退後。」

 

現在,不妨和我一起憑信心宣告:「勝利是屬於我的。」

 

文章摘錄整理自《人生旅程-走向應許之地的人生指南》/李東元https://www.pcstore.com.tw/ezra/M49853850.htm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