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想戀愛,又會心生害怕,該如何是好?

 〈凱麗〉提問:

我是一個26歲的單身姊妹,父母催我快點戀愛結婚,可我可能是因為前兩次戀愛失敗的陰影,以及受到周邊夫妻爭吵的影響,對於戀愛有點恐懼心理,怕自己選擇伴侶不慎貽誤終身。可是,不戀愛恐怕又不行,我當怎麼辦呢?

 

〈淵聲〉回覆:

凱麗姊妹,妳好!當初上帝造人後看人「獨居不好」,就設立「一夫一妻」之婚姻,故婚姻是好事也是美事。到了該談婚論嫁之時,不必猶豫,不用害怕,不要輕易錯過可能選擇男友的機會。但是,妳自己首先得正確認識神對婚姻的旨意,樹立正確的戀愛觀,並注意以下一些問題:

 

1. 力求價值觀相同。能夠信仰一致自然是好,畢竟信仰影響價值觀,而價值觀不一,會導致許多理念和行動上的衝突。但也不要以為只要信仰一致就萬無一失了,信仰只是諸多因素中的首要及重要的因素而不是唯一因素。假若信仰不能一致,也當尋求價值觀接近,這樣才不至於婚姻生活南轅北轍。

 

2. 外貌、財富、地位等不可能不考慮,但不要把它放在首位。聖經提醒說「艶麗是虛假的」(參箴言11:22、31:30)、「錢財是無定的」(參提摩太前書6:17),只有對神的敬畏之心和良好品格才是永存的。當然,考慮某種程度上「匹配」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要長久生活在一起。但基督徒不能隨從世俗潮流之「三觀」,應當知所輕重。

 

3. 真誠面對,瞭解對方有沒有妳不可容忍的習慣和性格。戀愛時雙方不必扮演對方心中的「夢中情人」,還是以真面目示人更好,因為妳不能假裝一輩子。瞭解對方有否妳所不可容忍的生活陋習或性格,若有妳不能接納的遺傳或隱性疾病,也要考慮清楚。不要相信婚後可改變的謊言,除非上帝工作,不然人是很難改變的!

 

4. 要有充分的時間彼此認識,別輕易以心(更別以身)相許。急躁和衝動每每不是神的帶領,愛要經得起一定時間的考驗。千萬別信什麼「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以普通朋友的身份開始交往,冷靜觀察。尤其注意他與家人、同事以及信仰裡與上帝的關係,觀察他處理危機事件及抗壓能力,瞭解其對社會倫理問題的一些看法,從多個角度探測他的道德底線以及靈性光景。

 

5. 不要交往過密,更不可試婚、同居。給對方一定的個人空間,不要時時「黏」在一起。戀愛期間只有「兩個人的世界」並非明智,也讓人不清醒,婚後不可能如此之「黏」,且一旦戀愛不成,似乎世界就塌。因此戀愛期間也要適當參加健康的活動,如團契、查經及教會事奉。另外,更不可偷食禁果甚至試婚、同居,這不是神旨,也是對婚姻的不負責任,大量事實證明未婚同居者多數以淚水和悔恨收場,故真愛需要等待!

 

6. 不可自私,戀愛也是「練」愛,學會付出。婚姻的真諦是愛,所以婚前時間既是考察對方也是省察自己,是否已具備愛的能力進入婚姻?但聖經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腓立比書2:4),雙方應把戀愛期當作「操練愛的時期」,就有可能牽手走上紅地毯。

 

7. 樹立信心,全心交托。神負責我們人生的全部,所以「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詩篇37:5)並且要依然相信愛情,相信人間仍有美好,積極主動地等候、發現神爲妳預備的「另一半」。凱麗姊妹,戀愛吧!不用怕,上帝一定賜福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