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多年的婚姻你感到身心俱疲、愛不見了嗎?這不是神所期待我們在婚姻中所要經歷的愛,以神期待的方式才能越來越相愛!(圖/Shutterstock)

走過32年的婚姻,牧師妻子暨作家辛迪·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 說,婚姻中的愛真的不是原來我們想像的那一回事!它不是感覺、也不是行動,而是神對我們「延續祂的愛」的期待,不管你喜不喜歡。

Crosswalk文章中作者提到,她曾為寫書做過一個調查,訪問100對婚姻資歷介於10到50年的夫妻,綜合她三十多年在女性事工的服事,歸納出夫妻兩人如何在多年後,即便有風有雨卻依然可以「越來越愛你」的3個要素。

 

而其中最奇妙的是,只要我們堅定自己的愛,不去理會所謂的「感覺」,神就會不斷出現,祂的恩典會把愛的感覺找回來。

 

神所期待的愛

首先我們要了解,神所設計的婚姻是完美的,但卻因為我們的罪,讓每個婚姻有了完全不同的情節(創世記3章)。因為罪的緣故,當我們第一次見到未來另一半時,我們會自然產生了一種「意亂情迷」的愛。

 

回想新婚時,所謂「愛情中的盲目」讓我們看對方所有一切都好,但是多年過去,睜開眼睛面對種種生活現實,才發現到原來這些與我們當初所看到的都不同了。我們看見了配偶的罪,經歷對方帶來的失望與心痛,而正好,他們也有相同的感覺!

 

但是神的愛─Agape,是要我們去愛所有一切、而且永不間斷。神了解我們,知道我們心中的欲望,祂知道我們過去的罪,也知道你配偶的罪,但無倫如何,神仍然愛我們。神無私地愛我們,也希望我們能將祂的愛延續到─配偶身上。

 

約翰福音13:34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以基督愛我們的方式,在這些年之後,也讓我們用以下3個方式來愛另一半:

 

1. 無私的愛

因為罪的緣故,我們總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但想想耶穌為門徒洗腳、為人類死在十架上之後,我們是否該為自己愛婚姻中的自私感到羞愧?

 

「加略山的愛」(Calvary Love)或「無私的愛」,就是為人犧牲;把他人放在自己之前的一種愛;是「只要成就你的意思」的愛;是「只要你快樂」的愛;是「只要你完全」的愛。

 

如果你這麼做,配偶怎能不感動、不被啟發、不會產生愛你的想法呢?而且只要這麼做,我們對另一半的愛也會成長、逐漸加深。雖然,神所創造的婚姻是要彼此相互分工,但是我們是罪人,所以我們其中一定要有人先願意屈身,至少要一方願意先學習耶穌的樣式。

 

我們若用無私的愛來對待,將有甚麼損失呢?但是如果愛是沒有代價的,神在十架上為我們而死的愛就沒有意義了。或許無私的愛會犧牲了我們自己的欲望,然而這卻是值得的。這便是「加略山的愛」。

 

2. 堅持不懈的愛

甚麼是愛?哥林多前書13:4-8完全道出了愛的真諦。神所描繪的愛是如此美麗,我們對其他人表達神的愛,難道要跳過配偶嗎?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

 

愛是永不止息。若每個人在婚姻中都能這樣的愛,在今天就應該不會有搖搖欲墜的婚姻了。你可以想像如果兩人都這樣做的話,婚姻中將不再有衝突、沒有壓力、沒有苦毒、沒有沉重的擔子了。將不見破碎、沒有離婚。兩人不堅持在自義裡,他們可以為彼此服事,這將是一幅有神同在、完美婚姻的圖畫。

 

若你的配偶變了,變得不像原來你所託付的那個人,但如果你能堅定婚姻的承諾,這就是堅持不懈的愛的表現,是堅守承諾的愛。

 

3. 延續更新的愛

我們不是神,我們會疲乏也會受傷,所以必須去學會如何重燃對配偶的愛,而不是待在原地,等待感覺降臨。感謝神對我們的愛永遠不變,所以不要讓世界奪走我們的愛:被傷心與生活的柴米油鹽取代,而是要感謝神,用祂的愛來繼續充滿我們。

 

以賽亞書40:28-31經文中,神鼓勵我們,祂會加添我們與配偶需要的愛與能力: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倘若夫妻間的愛已漸漸消逝,如何更新這份愛?當對方變了,如何重新找回兩人曾有的樂趣?等候神給你力量,讓你重新再愛一次的力量,找回起初愛那個人的理由,是那一抹微笑?還是幽默感?正直的個性?迷人的機智?還是愛主呢?

 

信靠神,讓神幫助你再度看見多年前那個吸引你的地方。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對未來憂心、信心低落? 蕭祥修牧師提3個方法向恐懼說bye 領受專屬你的應許!

走過大風大浪、一生命定不平凡 張茂松牧師母親黃采仙,102歲安息主懷

怎麼辦? 不想在這個教會待了!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