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句偶像劇的台詞打動了多少少男少女的心,道盡期待愛情的人們心中的酸甜苦辣。你是否也曾經歷這句話當中所說的呢?如果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我們明白神眼中最遙遠的距離是什麼嗎?

 

我的神學院老師告訴我:「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你的心到你的頭腦的距離」。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人往往腦袋知道神的律法、教會的教導、神的心意,但是要把它行出來、活在生活當中,卻是很難的,這就是中國人所謂「知易行難」的道理。生活中有太多知易行難的例子了,為什麼雅各透過聖經告訴我們:「不要單單聽道,要也行道」?原因就是,聽講道太容易了,甚至要講一篇道,比起把道的內容活在生活當中,都要簡單多了。有的人也許不太會講道理,但是他把聖經活出來,這就是一個真實的信仰生活。

 

當保羅來到大祭司亞拿尼亞面前受審(使徒行傳),他說:「你這粉飾的牆,神要打你!」面對猶太人對保羅違背律法的不實指控,保羅用這句話來反駁這些「理論上」應該要用公正的律法來審判他的宗教人士。其實為什麼保羅要用「粉飾的牆」來責備大祭司呢?原來,猶太人的圍牆通常都只粉刷一面,就是靠近馬路的那面,其他路人看不到的地方,他們就不粉刷了。保羅用這樣的比喻來暗諷大祭司的虛偽,這讓我們想起,主耶穌也曾經責備法利賽人「把杯子的外面洗的很乾淨,裡面卻很汙穢。」因此我們知道,主耶穌不喜歡表裡不一的人。

 

身為一個傳道人,我自己常常經歷這種「表裡不一」的掙扎。小時候,當奉獻袋傳遞到我的面前,我看我的朋友、旁邊的人都一一拿出口袋的錢來奉獻,我雖然沒帶錢,但是我也把手伸到奉獻袋裡面,假裝奉獻了,然後再把手拿出來。也許別人不知道我沒有奉獻,但是我自己很清楚,我是在欺騙身旁的人,讓他們以為我也是一個敬虔奉獻的人。有太多的時候,我們不想要讓別人知道,其實我們比他們所看見的還要差,所以我們盡力想要維護自己在別人面前的形象。

 

年輕的時候,我騎車非常快速,紅燈當綠燈,丁字路口永遠綠燈,過站不停。但是當短宣的季節,我在每天去教會的路上遇到許多穿著教會制服的弟兄姊妹,當我想起自己也穿著制服,我就不敢闖紅燈了。現在回想起不禁莞爾,因為穿著的不同,竟然影響我遵守交通規則的意願!當祭司穿著以弗得來服事的時候他們總是會更加謹慎與敬虔,但是不是代表脫下了祭司的衣裳,就能「放鬆一下」,不用表現的百分百敬畏神呢?離開了教堂,回到家裏面、公司、職場、朋友的聚會當中,我們的言行舉止,會不會就開始「打回原形」了呢?

 

想到全能的上帝無時無刻地看著我們的一舉一動,總是覺得特別的驚恐,因為你會發現,那些一閃而過的邪惡念頭、無心脫口而出的粗劣話語、人前人後的表裡不一,其實都被神鑒察著。

 

信仰裡面最難的,不是順服,而是讓你的頭腦跟心同步,表裡一致地生活。保羅所說「無可指摘」是信仰的最高境界。祝福你,不要忘記在信仰裡面學到的一切,而且盡力活出聖經的真理,該說的就去說,該做的就去行出來,不要做一個活在想像中的基督徒,每天盡力縮短你的頭腦跟心的距離。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作者/王誠正傳道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