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最需要被聖靈充滿的地方,是在家裡。」江昭昱說。(圖/哈利路亞家教會提供)

27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第273次福音餐會,由江昭昱、楊淑芬這對可愛的夫婦分享婚姻見證。他悖逆、無感,渾身都是暴戾之氣,帶著原生家庭的傷踏進婚姻,抽菸、喝酒樣樣行,脾氣一來就摔東西、罵人,甚至說「小孩不是男人生的,不會有感覺!」直到被神光照,他從鋼鐵漢子變得心地柔軟,哭著向神悔改:原來,最需要聖靈充滿的地方,是在家裡…

脾氣暴戾,被神轉為鐵漢柔情

笑容和藹,一身格子襯衫上台,誰也料想不到,看似斯文的他有這麼一段過去。

 

父親是基隆港的焊接工人,工作十分忙碌,母親是專任裁縫師,從小對他十分嚴格。因父母都有工作在身,江昭昱出生時便跟著住苑裡的外婆長大,直到幼稚園才回到基隆。身為外孫中的長孫,他從小備受外婆寵愛,一回到基隆面對父母冷冰冰的教育,一時無法適應,時常犯錯而被打、被罵,甚至心生怨恨:你們幹嘛管我?

 

受傷的心逐漸轉為加害者的角色,國小時他曾拉扯同學頭髮,讓對方毛囊發炎受傷。高中時更如脫韁野馬,三番兩次就找人打架,遇上糾紛通通以暴力解決,時常與朋友一起打麻將、喝酒、打保齡球和無照騎摩托車,在校內、外都以玩樂闖出名聲。

 

退伍後他進去工廠上班,這裡環境複雜,而江昭昱明明職位最低,不喜與人打交道,老闆卻常要他擔任壞人的角色,使得他脾氣越發暴戾、人際關係也不好,唯一的紓壓方式就是撐到晚上時間,然後上酒店。「那種地方就是有錢是大爺,沒錢一切都是假的。」他在工廠待了足足8年半,直到最後兩年看清事實,開始封閉自己。

 

30多歲那年,他在阿姨的幫助下轉換跑道,也認識了妻子楊淑芬。2010年9月,他第一次踏進教會,每到敬拜時刻,眼淚就像水龍頭開關一樣止不住,多年後,他才發現這是神獨特的醫治過程。當時他流著淚、不確定地向神禱告:祢真的與我同在嗎…?剛講完,他就看見前面第7排座位的第11號號碼,瞬間聯想到7-11便利商店,24小時營業,如同神時時刻刻看顧著我們。

 

婚後,從男孩轉變為男人,他的心態卻仍然不變。兩人世界時一切都好,孩子一出生,什麼都變了。身為家中經濟支柱,江昭昱每天辛苦上班,下班只想好好休息,從沒想過在家忙了一整天的妻子需要幫助,也忽略其求助眼神、抱怨,甚至曾說:「小孩不是男人生的,不會有感覺!」

 

他對家庭漠不關心,常聽見妻子無意間偷偷哭泣,想安慰也不知從何下手。直到有次教會的弟兄姊妹來到家裡關心,陪夫妻倆閱讀週報,漸漸地更認識神,也看見自己的不足。不久後,他們搬到台北與教會弟兄姊妹共同生活。一次小組聚會中,他聽見組員口中的一句話:「自己的小孩要自己教,因為小孩跟著你在家裡最久,他是看你的榜樣長大!」他一愣,忽然回想起與自家孩子的互動。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有一次,小孩朝他潑了一攤水,他一氣之下,就抓著小孩沖水反擊,當下情緒十分憤怒,那一刻,甚至想殺了自己的孩子。還有一次,他不小心踩到家裡的樂高玩具,瞬間怒摔便當盒、推倒櫥櫃,還跑到房間指著妻小破口大罵。說到這裡,江昭昱眼眶泛紅、難過地低下頭,他擦乾淚水,說:「人的性情真的要稍微克制,要給聖靈充滿,不然你會做出很遺憾的事情…」堅定地說,「最需要被聖靈充滿的地方,是在家裡。」

 

回想過往婚姻生活,江昭昱發現自己始終看不見妻子的需要,總認為妻子只在乎孩子、只跟孩子說話,忽略自己。他學習看妻子的臉色,也效法聖經中丈夫會為妻子捨己的行為,開始認真經營婚姻,兩人感情也持續加溫。不久後,第二胎跟著報到。

江昭昱一家四口全家福。(圖/記者黃睿慈)

順服神的管教,就蒙福

「只要他一變臉,我就知道不能再說了,我知道要靈巧像蛇。」楊淑芬逗趣地說,婚姻中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付出的功課,也不是一開始就學會。憶起剛懷第一胎時,枕邊人竟然說夢話、作勢要打架,還差點踢到她腹中的胎兒,讓她又驚又怕。

 

在長期忍受丈夫言語霸凌、漠不關心的情況下,她也有了脾氣,最無辜的就是小孩。從丈夫那裡受的氣,卻要由孩子獨自承受,孩子久了也在學校學壞,只要有人拿他東西,就容易與其他小朋友起衝突。

 

有天她禱告,希望神能夠教導她如何管教小孩,奇妙地是,曾在她管教兒子時,兩度被神阻止,一次是門卡住她的腳阻止她前行,另一次是鐵門刺入她的腳趾,不能繼續打罵小孩,她忽然頓悟、立刻悔改:「神啊,對不起,我的教育方式不對。」孩子也看見媽媽的改變,從一個被傷害的角色變成小暖男,時常圍著媽媽微笑,主動幫媽媽提東西,讓她很欣慰,「他是上帝賜給我最棒的孩子」。

 

對於丈夫的轉變,楊淑芬也都看在眼裡。看著對方從不回應、不遮蓋、不搭理的「三不政策」中走出來,她也願意與他一起努力,建立幸福的基督化家庭。

江昭昱、楊淑芬夫婦與會眾合影留念。(圖/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