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寫信人施圖林格與收信人尤肯達修女。(圖/普世佳音)

近些年,關於太空的探索越來越豐富。無論是探索火星、太空旅遊,還是太空飛船的系列發射,都顯示出各國對未知宇宙的好奇和認知。但對於普羅大衆來說,探索太空與我們有什麽關係?只是為滿足好奇心,增加茶餘飯後的談資嗎?

其實早在1970年,贊比亞的修女瑪麗.尤肯達(Mary Jucunda)就提出過這樣的疑問。她給NASA(美國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副總監恩斯特.施圖林格(Ernst Stuhlinger)博士寫了一封信。信中問道:目前地球上還有這麽多小孩子吃不上飯,他怎麽能捨得為遠在火星的項目花費數十億美元?

 

施圖林格很快給尤肯達修女回了信,同時還附帶了一張題為「升起的地球」的照片。這張標誌性的照片是宇航員威廉‧安德斯於1968年在月球軌道上拍攝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月球的表面)。他這封真摯的回信隨後由NASA以《爲什麽要探索宇宙》為標題發表。

 

本期《因信說話》,邀請著名配音演員、大衛.鮑森牧師的配音李英立老師為您朗讀;並由《遊子吟》一書的作者馮秉誠牧師為您解讀。

《因信說話NO.8》NASA施圖林格給尤肯達修女的回信。(讀信人:李英立老師;解信人:馮秉誠牧師)(影片/普世佳音youtube)

01   書信節選

親愛的瑪麗.尤肯達修女: 

每天,我都會收到很多類似的來信,但這封對我的觸動最深,因為它來自一顆慈悲的飽含探求精神的心靈。我會盡自己所能來回答妳這個問題。

…… 

在詳細說明我們的太空項目如何幫助解决地面上的危機之前,我想先簡短講一個真實的故事。那是在400年前,德國某小鎮裏有一位伯爵。他是個心地善良的人,他將自己收入的一大部分捐給了鎮上的窮人。這十分令人欽佩,因為中世紀時窮人很多,而且那時經常爆發席捲全國的瘟疫。

一天,伯爵碰到了一個奇怪的人,他家中有一個工作臺和一個小實驗室,他白天賣力工作,每天晚上用幾小時的時間專心進行研究。他把小玻璃片研磨成鏡片,然後把研磨好的鏡片裝到鏡筒裏,用此來觀察細小的物件。伯爵被這個前所未見的可以把東西放大觀察的小發明迷住了。他邀請這個怪人住到了他的城堡裏,身為伯爵的門客,此後他可以專心投入所有的時間來研究這些光學器件。 

然而,鎮上的人得知伯爵在這麽一個怪人和他那些無用的玩意兒上花費金錢之後,都很生氣,「我們還在受瘟疫的苦」,他們抱怨道,「而他却為那個閒人和他沒用的愛好亂花錢!」伯爵聽到後不為所動,「我會盡可能地接濟大家」,他表示,「但我會繼續資助這個人和他的工作,我確信終有一天會有回報。」

果不其然,他的工作贏來了豐厚的回報:顯微鏡。顯微鏡的發明給醫學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由此展開的研究及其成果,消除了世界上大部分地區肆虐的瘟疫和其他一些傳染性疾病。

伯爵為支持這項研究發明所花費的金錢,其最終結果大大减輕了人類所遭受的苦難,這回報遠遠超過單純將這些錢用來救濟那些遭受瘟疫的人。

 我們目前面臨類似的問題。

……

我甚至認為可以通過太空項目,來為緩解乃至最終解决地球上的貧窮和饑餓問題做出貢獻。解决饑餓問題的關鍵有兩部分:食物的生産和食物的發放。…通過高科技手段,如灌溉管理、肥料的使用、天氣預報、産量評估、程序化種植、農田優選、作物的習性與耕作時間選擇、農作物調查及收割計劃,可以顯著提高土地的生産效率。

……

太空項目是科技進步的催化劑,它為學術研究工作提供了絕佳和實踐機會,包括對月球和其它行星的眼睛、物理學和天文學、生物學和醫學科學等學科,有它,科學界源源不斷出現令人激動不已研究課題,人類得以窺見宇宙無比瑰麗的景象;為了它,新技術新方法不斷湧現。

……

向妳和妳的孩子們致以我最真摯的敬意。

妳誠摯的

恩斯特.施圖林格 科學副總監

阿波羅8號拍攝的從月球上看到的地球(圖/普世佳音

NASA太空美術畫家羅伯特.麥考爾繪製太空移民未來景象。(圖/普世佳音

02 解信者說(本期解信人:馮秉誠牧師

太空的研究非常重要。基礎學科,就太空的研究一定會帶動很多科學的發展,而且從長遠來看,其實現在提出太空農業、太空工業,甚至太空旅遊業等等,你會發現一個全新的領域,對拉動整個經濟的發展都會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而且現在更有意思的,就是我們的地球在整個宇宙中就只是很小的一顆星球,如果我們加深了對整個宇宙的瞭解,實際我們就更能清楚我們地球的定位在哪兒。

 

  基督教的世界觀,相信整個宇宙是上帝創造的,而且上帝賦予人有文化的使命,就是要管理空中的飛鳥、地上的走獸和海中的魚。你要去管理好他們,那肯定就要更好地瞭解它們,認識它們,才能管理好。清教徒,他們就是要通過研究,認識上帝創造的自然規律,更多地把榮耀歸給上帝。他們知道這個物質世界是上帝創造的。這樣一個世界觀,再加上這些基督徒科學家的投入,促進了現代科學的發展。今天幾乎每個學科的創建人都是基督徒。

 

東方受佛教的思想影響比較深,認為根本沒有規律可言,都是因緣的組合,既然沒有規律可言,那就沒有必要研究這個規律。所以像這些我們就能看見,現代科學的發展和整個基督教的信仰是密不可分的,基督教信仰對現代科學的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這一點對我是一個很大的突破。所以就不再會把基督教信仰當成是一種迷信,或者是阻礙科學發展的。

 

  我們一定要明白我們的身份,我們是受造之物,儘管我們人的地位在整個受造界是非常崇高的,甚至高過天使。按照《聖經》的啓示,我們要堅持基要的東西。任何一條失去了,都不是基督教了,就必須寸步不讓。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1║ 梵穀聖誕家書,揭秘藝術背後的渴望與力量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2║ 潘霍華-愛,不能囚禁!一封從獄中發出的情書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3║ 蘇慧廉寫給母親的家書:會講溫州話的牛津老外,怎樣成了中國大學校長?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4║ 戴德生寫給母親的信:傷痛,也有交托,苦難中有安慰與盼望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5║ 台約爾寫給孩子和妻子的訣別信:身染熱病,愛裏沒有懼怕!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6║ 國難時期,生死別離的愛與擔當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7║  曾震驚世界的「盧剛殺人案」,當事者揭開背後的秘密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疫情中屹立的華人教會」研討會》 眾牧者共識:未來要朝向多元牧會發展

輸得徹底的人生?! 張振華牧師:耶穌要你拿起褥子,離開這世界的遊戲規則

面對疫情未來變化,FIGHT.K教會準備好了! 雲端聚會、抓緊信仰核心不慌亂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