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月(2)底於台北樣教會樣青講堂,邀請現任優樂地永續服務(股)公司董事長、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副理事長朱竹元分享職場人際學。(圖/台北樣教會 提供)

「同事真能當朋友?」、「主管找你聊,真的可以掏心掏肺嗎?」、「面對公司派系流言,你又該如何自處?」……。這些問題常見於各個職場中,該如何解決?

現任優樂地永續服務(股)公司董事長、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副理事長朱竹元,擁有近40年職場經歷,過去曾擔任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董事長、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副總。他說到,大多數人與同事、上司間的相處時間比和家人相處時間還多,因此「職場人際學」相當重要,因為「彼此關係好壞,會影響兩人互動感覺、共識、互動及品質。」

 

如何看待職場關係?

在複雜多變的職場環境中,扮演好角色、培養及發展好關係力,能決定現今所處的組織如何評價及定位自己。朱竹元提到,要了解所在職場的屬性及文化,並檢視自己是否融入其中,還是處於反對、格格不入的狀態。再者,社會競爭激烈要培養出自身無法被取代的專業,此外也要具備和諧、合作、體諒、體恤。當你注重人和、建立好內部關係,成為「加值」他人的人,才能夠提供給客戶更好的服務。

 

有些人認為外貌好在職場上較吃香,但並非如此,「親善」的人才能在職場上歷久不衰,即是需具備好個性、好態度、好感度。聖經上提到: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12)不論是面對平輩或是上司,都應以期望別人如何對待自己的方式來對待人。

 

朱竹元提出,讓人際關係更融洽的4件事:全面關照、樂於互助、表達關心、給予協助

 

一個人的行為舉止、情緒壓力對團隊和諧造成影響;不要成為處處反對、不合群的人;同事間或主管部屬間彼此關心,甚至成為願意讓對方傾心吐意的人,或許不能解決問題但可使其感到釋放;多做或多給予並不會造成自身損失,當目標或績效達成後,仍會得到自己應得的。

 

此外他也提到,除了好態度能增加好感度,微笑也是其中一種方式。謙虛並不會使自己吃虧,有些人表現自己非常在行,但卻會產生貶損他人的行為,「任何事情我覺得就是以誠相待,有些人說商場充滿詭詐,但我還是認為要有誠信。」網路世代興起,網民經常不留情面地罵人,也造成大眾對人不懂得尊重。面對職場平輩時說到「我能幫你嗎?」,或對上司說到「我能做什麼嗎?」能讓對方感到溫暖,也能進一步建立良好關係。

 

大多人認為給予會為自身帶來虧損,但朱竹元認為,「與其成為一個需求者,倒不如成為一個給予者。」給予也意表著,自身是有能力且被需要的,但若是在不對的事上,仍需要有公平與公義的心來做判斷。

 

他說到,有些人雖未成為主管,但仍要為成為主管做預備。此外,並非年資高就等於專業能力好。根據調查顯示,80%的人因主管的個性及領導能力來決定是否為好主管。朱竹元以自身近40年職場經歷分享,過往以僕人式領導來帶領團隊,對人付出真誠關懷、服務人,真實感受到一個人的成功標準在於有多少人真正關心你,因此關係力是職場不可或缺的能力。

 

職場疑問大解析

能不能與同事當朋友?如何拿捏距離?是否能深交?

朱竹元說到,一天中大多時間都是在公司生活,因此「同事當然是最好的朋友來源」。關係是一切事的基礎,但在基本要求與規範仍需有所分寸,此外在許多事上可學習溝通、了解彼此觀念及做事方式,並從中確認是否可近一步深交。

 

怎麼跟討厭的同事相處?

若遇到與自身為惡的同事,先盡力做好自身本分,其餘公事公辦,與對方談清楚,但不需太過針對人,若有較模糊之處再請長官協助釐清。

 

公司內部出現派系鬥爭,該如何選邊站?

有些人因心存「機會主義」,看誰得勢就選誰,但朱竹元建議,應謹守分際,做好本份該做的事,不要在當中隨意選邊站。

 

不斷給予卻反被利用,該怎麼辦?

「成為一個給予者,有天也會成為接收者。不要怕給多後,自己就沒有,這代表你『沒料』。不要怕給予,有時要怕給的不夠多。」他說到,許多事是因自身對此相當熟悉,因而有能力給予他人,在此之後若持續更新技術與能力,下次分享的內容又與先前有所不同,因此不必害怕自己「沒料」。對於那些需要無度的人,若只是單純接受卻未吸收新知,則無法前進。

 

跟同事相處太好,界線沒拿捏好?

他舉例,自身參加不少職場團契,當中彼此雖位階不同,但都同為是弟兄姊妹,關係親近。但回到職場上,彼此應對處理方式應當按照規則,關係中不可只有慈愛,也需有公義。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總是驚恐害怕? 五個方法讓你戰勝恐懼

孕妻遭謀殺 牧師5年後現身見證:報復的心像「癌」,但神幫助我選擇饒恕

國際代禱機構呼籲參與3.4全球遏止新冠病毒祈禱日 基督徒面對疫情7個回應行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