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傑斯透過兒童節目,影響美國無數的孩子與家庭。

羅傑斯透過兒童節目,影響美國無數的孩子與家庭。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已故的美國兒童節目之父羅傑斯(Fred Rogers),同時也是牧師,他將主持長達30多年的兒童節目《羅傑斯先生的鄰居》(Mr. Rogers' Neighborhood),當作重要的兒童事工來經營,該節目成為美國知名度最高的兒童節目之一,傳達的正面信息影響無數孩子與家庭。

1963年,羅傑斯自匹茲堡神學院(Pittsburgh Theological Seminary)畢業後,沒有到教會牧會,反而是接到電視台的電話,邀約他從事「親子溝通」的系列節目,用輕鬆的方式討論較為嚴肅的家庭話題。

羅傑斯親自參與節目的片頭曲演唱,透過木偶演奏和短片、音樂,告訴孩子們友情的重要性,並常唱著「你很特別,你是唯一,你們都是最特別的」歌詞,來鼓勵觀眾,長久以來,羅傑斯透過節目陪伴許多孩子長大,也贏得家長們的信任。

羅傑斯打造出充滿「父親形象」的兒童節目,溫暖人心。

羅傑斯打造出充滿「父親形象」的兒童節目,溫暖人心。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羅傑斯打造出充滿「父親形象」的兒童節目,獲獎無數,他曾在受訪時提到,兒童事工要幫助孩子了解這個世界,首要的就是理解收看的觀眾群,站在兒童的立場思考。不只耕耘兒童節目,後來羅傑斯也出版針對家長的裝備書籍,強調親子溝通的重要性。

成功透過兒童節目「轉化人心」的羅傑斯,於2003年回到天家,但「兒童節目之父」的精神依然存在於美國人的心底。1999年入選電視名人堂(Television Hall of Fame)時,他曾說,雖然電視媒體常傳遞負面、紛擾的消息,但絕對也可以成為「激勵人心」的利器。

羅傑斯始終認為,電視從業人員有獨特的使命,就是幫助缺乏者成為富足,讓軟弱者成為剛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