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些姐妹被稱為「剩女」,心中挺不是滋味的,當怎麼辦?

〈高麗〉提問:

我受過高等教育,也有不錯的職業,其實結婚與否,我都覺得無所謂,一切讓神安排。但常聽見有人明裏暗中稱我「剩女」,我心中挺不是滋味的,可又不好意思當面翻臉,有時弄得自已心裏很火。請問,我當怎麼辦?

 

〈淵聲〉回覆:

高麗姊妹,平安!謝謝妳信任,提了一個妳內心感受上的問題。

 

今日社會仍然給人這樣一個觀念:「剩女」就是嫁不出去剩下沒男人要的女人。過去,做「剩女」時間長了,又可能被稱為「老姑娘」,甚至想像中她將來會又老又醜,脾氣古怪,刻薄尖酸。這是不少人潜意識裏對單身女人的某種定型。因此,當被人稱爲「剩女」時,想必多數女孩的自尊心會受到傷害,也難怪妳會隱隱作痛。

 

其實,「剩女」不必在心理上有「被剩下來」的感覺,所謂「剩」只是一個相對概念,也純粹是外界强加給人而讓人有逼迫感罷了。什麽是「剩」?當然沒有標準,只是人們往往喜歡以世俗的所謂最佳結婚年齡標準來衡量而已。

 

其實,那些所謂的「剩女」,多數是主動選擇了「剩」,她們之所以選擇「剩著」,是因為暫時還沒等到讓她們心甘情願去結束單身的另一半。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她們不能被稱為「剩女」,而是一群還在尋找幸福、為愛守候的「單身女青年」。

 

就基督徒而言,那就當是一群憑信心和忍耐承受上帝賜福應許的單身妹妹。因此,只要妳心態年輕,妳就永遠是年輕的。只要妳自立自信自强,就不是「被剩之人」,而是一朵沒被發現的深谷幽蘭!

 

當然,想要徹底摘除這社會强加的「剩女」帽子,根本辦法也是最好的辦法是結婚!因此,大齡女青年要放棄白雪公主的夢幻,不要總覺得「下一個」才是最好的。有些女士總是高估自己,覺得自個那麽優秀,必定可以期望找到一個可以照顧自己一輩子的男人,有錢有勢,又高又帥。就這樣,她們抱著與現實遙遠的美好理想,就不知不覺成了「剩女」。

 

教會裏姊妹也不都因爲「要求高」才「剩」,客觀原因也不少。比如,目前教會內普遍「陰盛陽衰」,未婚女孩遠遠多於未婚男孩,甚至有姊妹誇張地用一句「本來數量就少,况且質量不好」來形容教會未婚男性及自己的求偶窘境(事實也未必如此)。其實,就算教會之外的社會中,因著各種因素的作用,「剩女」也隨處可見,這可能是一個長期存在的社會現象。所以,每個人包括本人都得用平常心對待!

 

既然「剩女」一詞是他人所贈,非本人想接受,妳就完全可以對此「脫敏」。妳不妨用幽默的辦法,為自己尋找避免尷尬的臺階!若妳聽見有人說起「剩女」時,妳可以開玩笑地問:「你們是不是說我呀?我是基督徒,我要永遠追求做『聖女』(聖潔的女人)。」若有人問起妳的婚姻狀况時,妳可以大膽地自我介紹說:「我是聖女一名!」想必對此別人會哈哈大笑。於是,妳聽見「剩女」一詞也就不會那麽難過了。同時,妳的開朗自信、坦然自若一定會吸引更多人的注意,說不定在某個地方,有一個男孩正以火熱的眼光欣賞著妳的一舉一動呢!

 

求主給妳在神旨意中預備最適合妳的如意郎君,好像聖經中那些聖潔的女人一樣,專心仰望神的憐憫;且讓妳藉此學會交托和等候,並能謙卑地讓主來成全。我相信妳一定能勝過自己,也能深蒙大恩!主賜福妳早日走進婚姻殿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