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沒有任何繪畫科班基礎,全靠自學的陳巧妤,畫風極富個性卻充滿溫度。當得知入圍2020波隆那插畫展,她在社群網站上公開將一切榮耀歸給神。(圖/陳巧妤姐妹 提供)

藝術界年度盛事「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每年吸引全球眾多插畫家參與,入選皆為頂尖佳作,不再排名;入圍作品除了收錄於當年度波隆那年鑑,也將於波隆那書展會場和全球巡迴展出。今年超過2500人投稿,日前公布76位入圍者中,包含來自台灣、26歲的陳巧妤(筆名:Yedda Chen)。

意外的腳傷改變生活態度

陳巧妤姐妹從小喜歡畫畫,但從未正式拜師學藝,主要心力投入在鋼琴和聲樂領域。直到大學修習服裝設計課,才因為課業需要重拾畫筆;到了大學二年級,她自發性買了一組手繪版自學。課業壓力雖重,但發自內心的喜愛和熱情,驅使她善用空檔練習畫畫,並享受在其中,常畫到忘記吃飯睡覺。

 

「因為我都用電腦繪圖,所以到現在仍不擅長手繪,希望未來能加強!」陳巧妤分享,她時常研究別人的圖,再自行摸索如何用電繪達到類似效果,學習歷程有別於許多科班出身的插畫家。

陳巧妤為教會四十週年紀念特刊所繪製的畫作《Healing》,以聖靈帶來的醫治作為畫面發想。有聖靈的同在,淚水會被拭去,傷口將得醫治。詩篇51:17說,「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圖/陳巧妤姐妹 提供)

陳巧妤畢業後到服裝公司上班,然而會決定轉換跑道,全心投入繪畫創作,與她的信仰有密切關係。從小跟隨母親上教會主日學,但因身體孱弱,禱告若沒有蒙應允容易失去信心、對神產生抱怨,加上到外地讀大學進入新的環境,便漸漸遠離神。直到某次走在路上,聽到有人聚會唱詩歌,令她不禁感動落淚,才又主動找當地教會加入。

 

2016年她進入職場,擔任服裝設計助理,每逢週末便與朋友飲酒作樂,恣意的生活持續了三個月。某次在酒吧只喝了一口酒,就與大家一起開心跳舞,突然右膝蓋感受到重擊,隨即無力重重跪下,痛到無法思考;後來膝蓋腫了兩倍大,檢查出膝蓋軟骨碎裂,動手術後一個月無法走路。

 

「我平常有在運動,沒有這麼脆弱的!」陳巧妤以為當時是遭人推擠才跌倒,剛好當天有朋友錄影,仔細研究影片後發現,周圍根本沒有人推她!此時她不禁問上帝:「為什麼發生這種事?難道是要阻止我繼續這樣的生活?」

 

醫生告訴她,再也不能跑跳甚至爬山,連走路都要很小心,這樣的宣告對一位正值青春年華的女性來說,是多麼難以接受!加上4個月後要參加教會的烏干達短宣隊,腳傷卻預估半年內無法康復。

沒有任何繪畫科班基礎,全靠自學的陳巧妤,畫風極富個性卻充滿溫度。(圖/陳巧妤姐妹 提供)

左:陳巧妤在烏干達短宣時,加深以繪畫服事神的負擔。右:與支持她的家人們合影。(圖/陳巧妤姐妹 提供)

非洲宣教看見需要

陳巧妤向神呼求禱告,四個月後赴烏干達短宣時,膝蓋竟已完全不痛,也不須使用拐杖和護膝了!這次短宣中,她看到當地育幼院和學校的書本資源極其缺乏,她在車上禱告問神,自己能為這群孩子做些什麼?立刻出現一個微小的聲音告訴她:「妳可以畫啊!」頓時她感到無比震撼與感動,再問神:「我真的可以嗎?」並向神求確據印證。

 

接下來她在插畫比賽中陸續得獎,包括榮獲2019新北市文學獎插畫組第2名,並因此推出繪本,慢慢加增信心。然而連續投稿兩年「英國AOI插畫獎」皆落榜,於是2019年10月轉而投稿「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但寄送過程屢遭攔阻,例如畫作在義大利海關被扣押,繳完費用送出機場已超過截止日10天,讓她不禁懷疑是上帝不想讓她參加比賽,也不再抱期待。

 

直到1月放榜日前想起,她禱告:「感謝上帝給我恩賜服事,能帶給別人力量;不論比賽結果如何,請讓我心裡有平安。」當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入圍名單上,除了流淚和感謝神,她想不到其他事。

上:此次「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入圍的5幅連環作品中的其中2幅,主要講述海洋汙染的環保議題。

左下:畫作《Accompany》是陳巧妤在心情低落時,在禱告中感受到的畫面。神就像樹叢後面的人一樣,即使知道我們躲起來難過,祂依舊會陪伴在我們身邊,並成為我們的力量。

右下:為印製教會關懷卡片而創作的《Pray for the world》,鼓勵為世界和身邊的人代禱。(圖/陳巧妤姐妹 提供)

今年陳巧妤將前往英國修習藝術,準備出國考期間,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彷彿走進曠野,對服事也失去信心,一度離開教會;但小組員們常適時捎來問候與關心,與她持續保持連結,所以半年後又回到小組。

 

雖然出國日期因故比原期待的整整晚了一年,當下感到焦慮錯愕,但相信神有美意所以順服,反而因此跨過英國法令修改,2020年入學的留學生能享有更好的條件!「神給的驚喜總會讓我說不出話!」她生動地形容。未來陳巧妤希望繼續透過繪畫服事神,在作品中融入信仰元素,讓更多人透過藝術接觸福音。(藝術創作帳號 @yyyedda.chen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