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多醫療人員近期為防疫工作,不僅要面對各界壓力,也犧牲休假和許多個人生活。(示意圖/新加坡政府日前發布抗疫歌曲《TOGETHER》YouTube影音截圖)

自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世界各地陸續傳出醫療團隊受感染或死亡的消息。確診人數超過百人的新加坡,近期慎重防堵疫情,第一線醫療人員自然是最辛勞的族群之一。多位基督徒醫療人員表示,雖必須做出許多犧牲,但因著信仰重新得力,甚至自願投入前線工作……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IG張貼向醫療團隊致敬的影音。(圖/李顯龍總理IG

自願加入醫療前線

據《城市新聞》報導,國家傳染病中心(NCID)24小時篩查中心,第一線的高級執業護士( Advanced Practice Nurses )中,有兩名是城市豐收教會會友。這兩名40歲出頭的護士Xanthe和Audrey,在得知院方的緊急需求時,自願參加前線服務。

 

任職於陳篤生醫院(TTSH)的Audrey表示:「當看到有需要的地方而自動投入,我認為是很自然的事。」她負責執行各種篩檢,以判斷對象患病的風險性,包括抽血、驗尿、心電圖、拭子檢驗…等。由於工作項目繁重,聽詩歌與讀聖經,便成為她很大的力量,特別是撒母耳記下30:6,「大衛甚是焦急…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

 

同醫院的Xanthe也曾在17年前,自願在SARS期間進行篩查工作。她回憶因當時年紀還輕,所以面對許多未知數仍感到恐懼。如今她已為人母,這次醫院已有SARS和MERS的經驗,準備工作更加完善,所以不再感到害怕。再者,身為基督徒,她相信神垂聽禱告,會保守看顧她。

日前新加坡官方發布《TOGETHER》音樂影音,大多畫面係向防疫第一線人員致敬。(圖/govsingapore 《TOGETHER》YouTube影音截圖

來自各方的挑戰和溫暖

Xanthe解釋,原本這些檢驗工作由特定機構部門負責,但隨著受疫情影響的人數爆增,所以徵求130名護士,以進行24小時全天候輪班檢測;這代表護理師為了工作,必須調整生理時鐘。其他挑戰還包括:為了善用寶貴醫療資源,必須先判斷來者是否有檢驗的必要、與龐大醫療團隊溝通合作、頻繁面對可疑病例的壓力…等。

 

有些人會因發現他們是醫護人員而歧視排斥,對此他們說明,前線人員的個人防護裝備,在回家前會丟棄,且有專人清洗衣物,離開篩檢中心也會經過消毒程序。在心境上,聖經話語的鼓勵、牧者的代禱,以及自己上班前和下班後的唱詩敬拜禱告,都能使他們重新得力。

 

他們也收到來自社區的愛,包括:請醫護人員免費喝咖啡、贈送午餐和各種點心,並附上經文卡鼓勵。此外,因臉部防護裝備常導致醫護人員的臉部瘀傷甚至破皮,所以非第一線的醫生會買護膚品送給他們。

 

一位A&E(Accident & Emergency)急診室醫生在《SALT & LIGHT》報導中分享,由於時常面對可疑病例、醫學上的未知數,加上轉診來的人數激增,必須時時保持警醒的狀態,難免讓他感到身心俱疲;但也感謝上帝在醫護人員之間動工,彼此團結互助,且與政府和公眾有良好的合作,能迅速調整各項措施。他也深信神是最終的盼望,必搭救和保守眾人。

 

另一位放射治療師表示,公立醫院全體員工在3月31日前禁休,並規定在工作區域全程戴口罩;雖有許多不便,但因此讓員工得到較良好的保護。A&E的醫護人員希望民眾,平時能認真執行衛生消毒習慣,也為前線人員禱告,求主賜下智慧和超自然的保護,並使他們保有力量和憐憫的心腸。

新加坡媒體《THE STRAITS TIMES》特別開闢頁面,收集各界對醫護人員的鼓勵。(圖/《THE STRAITS TIMES》網站截圖)

信仰和民眾的支持

3月3日《SALT & LIGHT》報導,新加坡聖安德魯社區醫院(St Andrew’s Community Hospital)的護理總監艾莉森·辛(Alison Sim),在疫情期間努力在「信心的行動VS.冷漠和粗心」等方面保持平衡。例如:為了避免與太多人接觸,必須減少每日巡房次數,但又希望讓患者感受到護理師的支持和指導。

 

這時成立60年的新加坡護士基督徒團契(SNCF),成為這群護理師重要的後盾。此團契的成員皆為訓練有素的護理師,且認為來自神的話語的力量,對常常要面對艱困工作環境及道德挑戰的護理師而言,格外重要。近期因疫情而暫停聚會,但仍鼓勵成員每晚9點,在線上相聚、同步禱告。

 

更早之前的報導中,多位基督徒醫療工作者表示,雖因應疫情必須犧牲休假,甚至延後舉行婚禮,但深信上帝會施行拯救,與他們並肩作戰。

St. Andrew's Community Hospital的入院檢測團隊,與訪客的親筆鼓勵和午餐贊助。(圖/St. Andrew's Community Hospital臉書粉專)

新加坡醫院St. Andrew's Community Hospital在社群網站上,分享訪客親筆、對第一線檢測人員的鼓勵信。信中感謝這些人員認真執行檢驗,使訪客能較安心地進入醫院,甚至從這群工作人員戴著口罩的臉上,仍能看見親切的笑容。

 

St. Andrew's Community Hospital以哥林多後書16:14回應,「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並透漏這陣子為了防疫工作,幾乎無法休假。此外,也PO出來自各界鼓勵的便利貼和點心等各種鼓勵。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