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創世記32:22-32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每一天,我們從網路、媒體收到大量的訊息,可能也會轉傳給別人,有時就會有人澄清,說某某訊息是假的、錯誤的,不要相信或轉傳。現在也有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的謠言或不實訊息被傳出來,當那些不真實、不夠全面、誤導人的消息被傳播,造成人心惶惶、害怕、無助,甚至有人失去寶貴的生命,我們雖然對這些散布消息的人感到生氣,另一方面,可能也覺得無力,誰又能100%分辨跟保證自己收到或轉出去的消息都完全正確?

 

有聽過「後真相」(post-truth)嗎?這個字詞第一次出現,是在1992年一篇《國家雜誌》的文章中,直到2016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和英國脫歐事件期間變得很普遍,《牛津英語詞典》選定這個字作為該年的代表詞彙,指政治人物藉著訴諸個人信念或煽動個人情感,比起客觀事實、證據、真相更容易鞏固目標群眾的偏見,引起大眾共鳴和支持的現象,也就是真相淪為其次。2018年,有本書叫「後真相時代」,作者提到我們接觸的事件、場景、故事中,都存在著「矛盾真相」,事件的陳述者去操弄、利用真相,從真相的多方層面中抽出有利的觀點來運作,然後影響我們的態度、行為和選擇。結果,我們要不就很輕易地相信並選擇我喜歡的立場,要不就認為到處都是謊言而決定不再信任任何事情,然後就開始評斷跟劃分。隨便亂信跟甚麼都不信,都不會讓我們的生命更加踏實,反而造成我們不容易產生真實的歸屬和連結。就像「後真相時代」這本書的副標題,當真相被操弄、利用,我們該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思考?

 

一、誰說的話你敢信?

這是上帝第一次向雅各顯現,是在雅各不得已離家、去投靠舅舅的路上。雅各先是趁著哥哥以掃從外面回來,身體又餓又累時,讓哥哥接受紅豆湯比起看不見的長子的名分更有價值,於是他用一碗紅湯跟哥哥買了長子的名分。後來,雅各趁著爸爸以撒年老看不見,媽媽跟他密謀,讓雅各裝扮成哥哥以掃,再帶著媽媽煮好的美味給爸爸吃,雅各騙取了原本爸爸要給哥哥的祝福。對以色列人來說,長子的名分不但得到父親的祝福,成為一家之長,將來繼承雙分家業的地位。原來,以掃是長子,他應當是以撒的法定繼承人以及神對亞伯拉罕之應許的承受人,但是他輕看長子的名分,反而是雅各執意要得到長子的名分和父親的祝福。

 

為此,以掃痛恨雅各,準備等爸爸死後殺他,雅各只好逃離家。沒想到,雅各到了舅舅拉班的家,雅各為娶拉結為妻而願意白白地替拉班工作七年,結果,舅舅卻把利亞塞給他,要雅各為拉結再多服事七年。前後工作了二十年,這個嘴裡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的舅舅一再欺哄雅各,十次改他的工價。如果你身邊有像雅各或拉班這樣的家人、朋友、老闆、同事,老是算計你,想辦法從你身上揩點油、撈些好處,你敢相信他們講的話嗎?耶利米書17章9節提到「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其實,我們只要照鏡子看自己就行了,我們的本質真是罪人,從來不需要別人教,就會為自己的好處去欺騙、傷害別人,或是狡猾地閃躲某些我們不想付的代價或責任。

 

回過頭看耶和華神對雅各說的話,上帝一開始介紹自己,他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呼之欲出的話是,我也是你的神。雅各的心應該很激動,上帝在他最脆弱、孤單無助的時刻,主動靠近他、向他顯現,上帝沒有跟他撇清關係,而是直接表明跟他的關係追溯到他的阿公和爸爸,並且上帝對雅各的祝福,正是扣著祂跟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應許,由以撒接續,現在雅各成為這個約的繼承者,並且不只有他們三代,而是延續到雅各的後裔,表明這個約會持續地有效力,是永遠的約。假如我們說從一個人的話就能認識這個人,人的話常常是詭詐多變、阿諛諂媚、藏頭護尾、誇大其詞、捕風捉影等…,我們就真看見人的敗壞跟墮落!

 

但是,從上帝的話語,我們認識他不只是永活的神、是祝福的源頭,上帝超越時間及空間的限制,應許雅各不論去到哪裡,時時與他同在、保佑他,並且上帝說話一連用好幾個「必」,這麼的篤定地顯出上帝無所不能,一定能成就他的每一個應許。這位信實的上帝,怎麼說了,就一定會按著祂所說的成就。

 

保羅在加拉太書寫到,那以信為本、跟亞伯拉罕一樣用信心仰望神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意思是我們相信上帝、藉著信靠耶穌基督,已經成為上帝立永約、賜下應許的繼承者。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也是我們的神,祂既是偉大、無所不能、在各樣的景況中掌權的神,同時也是主動靠近我們、信實不變、守約施慈愛的神。蕭祥修牧師說:「信任神不是硬擠出來、空泛的感覺,基督信仰的信心是有根有據的,也就是神說的話。」在這個隨便亂信跟什麼都不信的時代,那麼多訊息好像海邊的浪花不斷衝擊我們,一不小心就會迷失跟隨波逐流,我們需要信實的上帝祂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錨,使我們的生命可以走得踏實。所以,每一天,我們需要藉著讀經、藉著思想上帝的話,幫助我們比較客觀的、不受個人限制的更認識祂,最重要的是,抓住這位說話的上帝。

 

二、要緊緊抓住上帝

雅各住在拉班家,過得不是大少爺的日子,他為拉結在舅舅家無償做工十四年,舅舅的家產變得越來越豐厚,拉班很清楚上帝是因為雅各的緣故而賜福給他,卻沒有因此厚待雅各,當雅各要求為自己興家立業,才開始商量雅各的工價。過程中,拉班一再更改工價,然而,上帝祝福雅各,讓他得到許多羊群、奴婢、駱駝和驢。拉班一家看在眼裡,對雅各再沒有好臉色,認為雅各沾了他們的光、奪走了應該屬於他們的一切。

 

這時候,上帝再次向雅各顯現,上帝沒有忘記二十年前要帶領雅各回家的應許,再次應許跟雅各同在。有上帝的應許跟同在的保證,不等於事情會很容易、心情很輕鬆愉快,不用做甚麼就能解決問題。雅各回家,就意謂著要去面對恨不得殺了他的哥哥,他為此做準備:第一、派人打探哥哥的口風,回報的消息是哥哥帶著四百人迎向他,雅各的反應是非常害怕、愁煩,顯然來者不善。雅各覺得他自己的生命、妻子、孩子跟所有一切都保不住了,於是把所有的人口和牲畜分成兩隊,希望能保留一半。第二、雅各向神禱告,他抓住上帝先前說過的話,又按著上帝的慈愛跟誠實向上帝求救。第三、準備非常豐厚而且是一波又一波的禮物,希望軟化哥哥的心。即使雅各預備這麼多,要跟哥哥面對面的前一天,還是沒有把握,雅各的生命被推到一個無法再回頭的關鍵點。

 

那天夜裡,雅各打發所有家人和所有的東西都過河,自己一人留在雅博渡口,有個人突然接近他,就開始跟他扭打、摔跤。雅各來不及確認是敵是友,只能先盡全力拚命,兩個人扭打一整個晚上也分不出勝負,卻在黎明前,那個人摸了雅各一把,雅各立刻就瘸了。這下真相大白,那個人的能力遠遠超過雅各,但他沒有要傷害雅各;他可以一走了之,卻客氣地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在最後的一來一往,雅各認出那人是上帝,在他最難熬的晚上,上帝再次信守承諾,沒有撇棄他,與他同在,於是,雅各大膽地對上帝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就在馬上要跟以掃面對面的黎明前,雅各很清楚他盤算的一切都不能給他十足的保證跟真實的安全感,在這高強度的擠壓下,他知道唯一的出路在上頭,他必須抓住上帝的祝福,其實是緊緊地抓住上帝自己。雅各的名字,其中一個含意是「抓住」,這兩個字道盡雅各過去的生命,他不斷地跟人計較、搏鬥,他要贏、要從人的身上抓些好處。表面上,他贏了每個人,抓到他想要的任何東西,結果卻是把他的生命帶入遠離家人和活在算計的狀態,他破壞了親密關係、失去連結和歸屬,他的心也不得安息。然而,當雅各抓住上帝,代表他鬆開手,放下自己抓住的,他走入相信上帝、放手交給上帝並且降服於上帝的人生。在雅各抓住神的那一天,上帝為他起了個新名字,叫做「以色列」,意思是「跟上帝搏鬥」或「上帝得勝」,這是他生命中新的記號。過去的雅各,是與人較力摔跤、想要勝過人,從人的身上抓點什麼;如今他成為以色列,他的生命是與神較力、抓住神、降服神,讓上帝在他的生命中得勝。

 

我們的神明明大有能力卻不強勢,反而很客氣、給我們決定的空間,我們生命跟生活的呈現,就顯出真正想要抓住跟降服的是什麼。我們的生命,是雅各?還是以色列呢?雅各抓長子的名份、抓爸爸的祝福、抓舅舅的工價,那我們在抓甚麼呢?想想我們是否也一直在跟人搏鬥、拚個你死我活?還是渴望成為以色列,放開抓在手裡的,為要緊緊地抓住上帝呢?我覺得每一次讀上帝的話,就好像跟神面對面摔跤,有時候很不舒服、覺得無所遁形、想要快轉或是忽略這個過程,但是,每一個跟神摔跤的時刻,都很寶貴,是我們重新定位自己,我不要再作雅各,要成為以色列,我不要走自己的路、用自己的方法去抓我想要的,而是把我的需要帶到上帝面前,在跟神的摔跤中,用信心抓住這位全能且信實的上帝對我的應許,最終降服神,讓上帝完全地抓住我。何等盼望,每一天,我們都選擇抓住神、抓住祂信實的話。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作者/李明珊傳道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