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康美芳擁有過三段婚姻,如今丈夫離世、兒子成家,她的生命依舊靠主活得精彩優雅。(圖/記者黃睿慈)

每個女孩都有婚姻夢,幻想覓得好情郎、建立好家庭,康美芳也不例外。20歲就把自己嫁了,孰料懷孕時警察前夫擁贓車被捕入獄,好不容易離婚,為了兒子要有完整家庭,又力排眾議和異教徒結婚,被打到渾身流血、被禁足,終於捱過一切,她立志決不再婚,又遇到同教會的另一半,給了她夢寐以求的愛情、親情,卻不幸罹癌去世…她的未來,在哪裡?

「有人問我:為何我叫『神祕女郎』呢?」哈利路亞家教會第274次福音餐會由康美芳分享,她以「你不妨叫我神祕女郎」為題,分享個人生命故事。她的一生高潮跌宕,她是職場女強人,溫柔賢淑的妻子,顧家育兒的母親,也是個脆弱又單純的女人,她的角色千變萬化,如同半掩面紗的神祕女郎,讓人忍不住一窺究竟!

歌手張芸京上台獻唱。(圖/記者黃睿慈)

三段婚姻,三段情;為情所傷,靠主療傷!

康美芳在眷村長大,生活簡單樸實,像一般女孩一樣,夢想著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20多歲那年,她匆匆嫁人,沒想到卻是夢魘的開始。新婚夫婦如膠似漆,很快地便懷上了孩子,未料身為警察的前夫竟私擁贓車,才開了兩天上路就被抓,出獄後夫妻倆曾多次發生口角,前夫留住兒子的監護權,她則孤身離開這個傷心地,與兒子一別就是15年。

 

剛離婚、孩子不在身邊,只有高職畢業的她,還能依靠誰?哪裡有工作,就往哪裡走!康美芳作過兼職模特兒、廣告演員,也進入百貨專櫃、服飾業工作,20多歲正值青春年華,所有女同事都忙著交男友、下班約會,只有她永遠一個人死守著工作崗位,寧可加班到半夜凌晨都不敢回家,「當我回去看見空蕩蕩的牆壁,就會想哭」,她讓自己忙得閒不下來,不允許任何一刻放縱悲傷。

 

在連年加班、不休假之下,很快地從專員、專櫃主任,升到課長、經理等主管職位,拚命三郎的性格深得老闆賞賜,業務量一次比一次多,她卯足了勁工作,甚至曾經手Crocodile、Levi's、Unicorn、GAS等經典服飾品牌,職場業績如同麻藥般麻痺了她內心的痛覺。

 

難道不曾想過自殺?當然有。康美芳坦然地說,若不是放心不下兒子和父母,也許此生就走偏了。幸好,2000年她認識神,進入教會後才知道,饒恕不是縮頭烏龜一樣一味地原諒,而是放過自己。她大膽開口禱告:「我15年沒看過我的兒子,希望他來到我身邊。還有我服飾業24小時工作,不能聚會,祢幫助我。」過了幾天,兒子就從前夫家中離開,出現在身旁,同時接到另一間公司忽然挖角,讓她可以守主日,初嚐恩典的滋味,幸福來得太急太快,她卻下錯了一步棋。

 

看著兒子的成長過程父親總是缺席,她不顧教會的反對,堅決與相差12歲的不同信仰者成婚,幻想建立完整家庭,卻一步錯、步步錯,對方脾氣暴躁,多次家暴打得她渾身是傷,仍不道歉,還有嚴重控制欲,不准她上教會、不准她出門,連她開車加油碰到工讀生的手,都被罵不守婦道。久而久之,逼得她服軟:「你這輩子最大的功德,就是放生我。」這才順利離婚。

 

走過法院程序訴請離婚、跑過醫院驗傷,康美芳早已心死,再次回到教會,她誓言此生再也不嫁。上帝也很奇妙,為她預備同教會另一個剛喪偶的弟兄。原先兩人對彼此都沒有好感,在一次次相處下越來越敞開,相談甚歡,最後在2004年順利成婚,這也是她的第三段婚姻。

 

儘管婚後兩人偶有爭吵,日子也一天天過去,丈夫想要屬於兩人的孩子,笑著說:「要是我以後走了沒人陪妳,至少還有個孩子」,於是她在45歲那年冒著高齡產子的風險誕下兩人愛的結晶,這孩子也彌補她缺席大兒子成長過程的遺憾,重新讓她體會為人母的辛勞和喜悅。沒想到多年後,丈夫的話語一語成讖,匆匆打電話給她:「我得了皮膚癌,只有兩個月壽命,妳什麼都不要去做。」電話另一頭的她一時愣住,心想:神,祢在跟我開玩笑嗎?

 

康美芳當時負責溪水旁單親關懷協會的事工,也有工程要處理,還是選擇放下一切陪伴時日不多的丈夫,拋開世俗眼光,喜樂過日子,「醫生宣告剩下2個月,我不就要哭2個月?沒有,我們笑了19個月!」丈夫罹癌後雙腿都截肢,仍然坐著輪椅天天陪伴妻子遊山玩水,夫妻倆過了段最幸福的時光,丈夫在一年半後滿足地被主接走。

黃弘牧師夫婦上台勉勵。(圖/記者黃睿慈)

三道彩虹應許:神一直都在

康美芳說,彩虹是神與人立約的記號,第一次是遇上機構「雨後彩虹希望之家」,協助解決她事工的需要;再來是有次家教會黃弘牧師探訪時,手上忽然出現彩虹,卻找不到是在哪裡的折射反映;最後是在她的合作股東跑掉、事工危急之際,在晴朗無雲的天空看見彩虹,陪伴她1個多小時的車程,讓她激動落淚。

 

她笑著說,雖然只有高職畢業,但神天天把點子告訴她,幫助她承擔每個艱難的事工,使她越活越輕省。

 

「為何我很快樂?我失去了一個人,可是我有了300多個教會的新家人!」康美芳擁有過三段婚姻,如今丈夫離世、兒子成家,她的生命依舊靠主活得精彩優雅。

溪水旁單親關懷協會理事長蔣方智怡為會眾禱告。(圖/記者黃睿慈)

康美芳與會眾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