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專欄作家黛安.蓋茲(DiAne Gates)分享,有些時刻基督徒不該閉口不言,應當勇敢說出真理!(圖/Shutterstock)

馬太福音7章1節提醒信徒:「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然而面對這個紛亂的世界,難道基督徒只能將嘴巴閉上、什麼都不能說?事實上,這節經文隱含的另一個教導,是要我們不要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在悖逆不信神的世代,這10個時刻,上帝仍然盼望我們勇敢說出、活出真理…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 4:3


1. 新婚之時

聖經提到二人成為一體,離開父母締結婚約之事,當中彰顯著基督愛教會和為教會捨己的真理。在上帝面前立下誓約的二人,應當對著自己認罪,承認身為人的軟弱,並且求主赦免和幫助,方能勝過婚姻中的試煉。「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拉基書2:16)

 

2. 建立家庭時

以弗所書教導丈夫是家裡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妻子要敬重丈夫,丈夫要以捨己的愛待妻子。基督徒要遵守上帝的命令,儘管有些吩咐不見得讓我們感到舒服。當雙方都能活出神的心意,許多家庭難題將迎刃而解,連帶著親子和手足之間都能彼此相愛且榮耀上帝。

 

因此,婚姻中的雙方要常常說出神的話-「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5:22-25)

 

3. 面對孩子的時候

如何養出一個敬畏神的孩子?重點在於自己要先成為榜樣。在面對孩子的時候,我們應當常常講述上帝的真理,並且率先在生命中活出來。「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

 

4. 面對牧者領袖的時候

教會的牧者有來自上帝的託付,目的是傳達上帝對教會的心意,而非在信息內容上「討好」弟兄姊妹,聖經也明確提到牧者出現問題時的警戒和訓斥。提摩太前書談到「控告長老的呈子,非有兩三個見證就不要收。犯罪的人,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弟兄姊妹要在靈裡敏銳,當看見不合神心意的行為,當按智慧和神的教導說出來。

 

5. 關於自己教會的事

上帝期盼我們無論在任何環境都活出基督的真理,並且能夠站穩腳步。面對教會中可能出現的異端思想和詆毀神話語的假基督徒,我們不能只是隱忍不言,當用智慧和愛心將誠實的話說出來。「有些人偷著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神的恩變做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猶大書4)

 

6. 面對教會肢體的時候

彼得後書3章3節這樣說:「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我們應當如何辨認出好譏誚的人與異端思想?上帝不要我們成為論斷者,祂要我們成為一個能夠分辨諸靈、辨別哪些不是來自神的屬靈人。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大書20

 

7. 出現性犯罪的時候

保羅在以弗所書中表示,信徒「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在各樣的邪情私慾上必須倚靠禱告和聖靈的幫助方能勝過,即使世界宣揚物質主義和追隨情慾的思潮,基督徒要謹記上帝的教訓,以神喜悅的方式過生活。

 

8.  隨意墮胎                                

「…若有在地上流人血的,非流那殺人者的血,那地就不得潔淨。你們不可玷汙所住之地,就是我住在其中之地,因為我耶和華住在以色列人中間。」(民數記35:33-34)生命是上帝賜予的禮物,任何生命的開始和結束都不是掌控在人的手中。創世記記載,當上帝將祂的靈吹進人的口中,我們才成為有靈的活人。墮胎是流人血的罪,上帝並不喜悅。

 

9. 面對大環境的教育體制

經上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孩子們像勇士手中的箭,將帶給全家保護與祝福。然而活在被撒但掌控的世界,基督徒父母必須擔起教養兒女的責任,在所能接觸到的教育層級,都要儘可能的發揮影響力。

 

10. 在行使投票權的時候

身處公民社會,我們有行使投票權的責任。箴言29章如此哀嘆,「義人增多,民就喜樂;惡人掌權,民就嘆息。」其實不只投票權,我們在各個可以發聲的領域,都要努力活出神的真理和祂永不止息的慈愛。同時,也要記得無論世界如何變化,「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21:1)

 

(參考資料/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