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下的五個例子,類似的情節是否曾經經歷過?是否曾經深深的因此而受傷?甚至耿耿於懷?

1. A小姐因為同事惡毒的批評了她的外貌,而感到受傷、自卑不已。
2. B先生在國中同學會上,因為收入不如同學而被嘲笑,忽然覺得自己矮人一截。
3. C太太因為隔壁王太太諷刺兒子課業不夠優秀,而氣結不已。
4. D同學常常因為老師惡毒、情緒化的責備,而感到自卑。
5. E先生常懷疑別人瞧不起自己,而對別人所講的一言一語變得敏感不已。

用別人的眼光定義自己,只會讓自己活的更狹隘,當定睛在神。

用別人的眼光定義自己,只會讓自己活的更狹隘,當定睛在神。

相信上述的情節,在現代的社會中並不少見。常有人在人際關係中受到上述的傷害。偶爾,筆者會提供這些人一個另類思考:「那些批評、嘲諷的人,本身是個怎麼樣的人?」通常講話刻薄、勢利眼的人,往往也不會讓人對其有太正面的評價。

接下來筆者會再提供一個思維,「既然如此,何必在乎那些在你心中不怎麼樣的人所講的話呢?何必用那種人所講的話為準,來定義自我存在價值呢?」可不是嗎?許多人因為別人批評、嘲笑了自己的外貌、職業、表現,而感到自卑不已,但想一想,其實真的沒有必要。

不用別人的眼光來定義自己!當然,指的是那些情緒性、功利性的批評。試想,如果有些人總是習慣性的用負面的角度來批論別人,是因為那些人心理不夠健康,何必用不健康的論點,來定義自己存在的價值呢?

歷史上曾有個虔誠的信徒,名叫保羅,他是一個很有作為,卻也很豁達、怡然的人!他為何能活得如此「豁達」?從他談到的生活原則或可略知一二,他曾對人們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判斷我的乃是主。」(哥林多前書4章3節)在他的信仰中,上帝比那些愛論斷別人的人要「大」多了,而上帝是一位慈愛的主,祂視我們每一個人有如寶貝。

如果連上帝都不會嘲諷、看不起我們了,如果連上帝都視我們如同寶貝,又何必總是用別人的負面眼光來定義自我價值呢?不用別人的眼光來定義自己!用更寬廣的心胸面對那些不值得囤積在心裡的負面言詞,會讓生活更怡然、愜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