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果每次只有你自己擘餅、看直播,我就會覺得很可惜,因為擘餅的精神是一群人一起享受愛的團契,也在這裡面享受跟神親密的團契。」(圖/IM教會提供)

疫情持續升溫,眾教會開始轉變聚會模式,戴口罩、噴酒精,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的機會,那麼領聖餐呢?我們該用什麼方式享用主的血、主的身體?iM教會松慕強牧師針對「防疫領聖餐」模式提出建議,「重點不是這個聖餐禮儀次序,而是愛的團契有沒有被落實。」

為預防大規模社區感染,眾教會開始加強防疫措施且轉變聚會型態,iM教會也從原本的實體聚會調整為線上聚會,將於本周日(3/8)舉行全面防疫演習,舉行線上主日聚會、主日聖餐禮,嘗試從原本實體領聖餐的模式(各人拿餅沾取同一杯葡萄汁)變為網路同步進行,教導弟兄姊妹自行在家中預備餅和杯、預備心,共同領受主的身體與寶血。

 

松慕強牧師提到領聖餐的三個重點:

1.透過擘餅紀念耶穌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

舊約出埃及記12章神吩咐摩西教導以色列人在逾越節要殺了羔羊、進房內吃完羊肉,取其鮮血塗抹在門楣門框上,滅命的天使看見羔羊的血便越過這家,這預表將有一真正的羔羊為世人獻上成為所有人的救贖,逾越節因此成為世世代代猶太人重要的節日,每到逾越節晚餐,家中的男性長者會用四杯酒完成整個儀式,並且再次教導後代,是神施行拯救了猶太人,使我們可以得自由不再做奴隸。

 

在馬太福音26章、馬可福音14章、路加福音22章記載耶穌使用逾越節的晚餐設立了紀念祂的晚餐,就把舊約的預表正式的宣告出來,如今神的救恩就藉著耶穌神羔羊的死完全的成就,「葡萄酒」就是祂的血,可以赦免我的罪,「餅」就是身體,使我們進入真實的團契中,得著豐盛的生命,也從罪的奴隸成為神義的器具。哥林多前書11:26保羅提到,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所以基督徒要常常擘餅紀念主,且要一直紀念主再來的日子。

 

2.透過擘餅落實基督徒真實愛的團契。

使徒行傳2章46-47節,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聖殿裏敬拜、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坦誠的心用飯,讚美上帝,得全體百姓的喜愛,主也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他們一方面紀念耶穌基督為世人所完成的救恩,一方面也透過餐敘享受彼此團契的氛圍。

 

「重點不是這個聖餐禮儀次序,而是愛的團契有沒有被落實。」松慕強牧師說,領聖餐最重要的意義是與神連結,再次委身在教會愛的團契裡面,因團契才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因著基督恢復與神的團契,也建立在聖徒間愛的團契。因此,不論是實體或是線上模式,他都鼓勵弟兄姊妹群聚可以找2、3人一起看直播領聖餐,除非疫情到達嚴重階段完全無法出門,不然不建議長久都是獨自一人在線上聚會、領聖餐。

聖靈不受空間限制,哪裡有兩三人奉主耶穌的名聚集,哪裡就有神的同在。(圖/shutterstock

「如果每次只有你自己擘餅、看直播,我就會覺得很可惜,因為擘餅的精神是一群人一起享受愛的團契,也在這裡面享受跟神親密的團契。」

 

儘管目前政府尚未頒布停止聚眾的消息,iM教會希望提早作好準備。教會根據會友所在地作地區規劃建立守望網絡,選派各區小隊長,小隊長需要負責自己那區的所有人員名單,當教會的主日、領聖餐聚會的直播上線時,會邀請大家群聚一同聚會領餅杯,落實團契裡彼此相愛的意義。

 

「除非必要,我是反對自己一個人看線上影片聚會,我覺得線上直播只是為了照顧不方便的弟兄姊妹或外出遠行者,甚至可以接觸福音朋友的管道,若真要看直播,你可以約兩三人在家團契,看完信息一起禱告擘餅互相分享,我不認為健康的基督徒會很喜歡一個人看直播,因為我相信基督徒是團體動物。

 

另外,松慕強牧師強調,兩三人就可以一起擘餅紀念主,多多益善,弟兄帶領全家一起擘餅更是美好。因聖靈不受空間限制,哪裡有兩三人奉主耶穌的主名聚集,哪裡就有神的同在。

 

3.透過擘餅學習耶穌榜樣活出見證。

每次擘餅也提醒我們,要如此行紀念耶穌,不只是完成聖餐禮儀這件事,松慕強牧師認為,我們也要學習耶穌為世人捨命的精神,成為一個貢獻分享的人,把自己的恩賜、才幹和時間給出去,接觸有需要的福音朋友,或是正在恐懼無望的未信者,讓他們有機會因著基督徒的分享行動,經歷耶穌的愛、與基督相遇。

 

在這個不安定的時刻,透過基督徒的禱告將神的平安帶入人們的心中。藉由兩、三人的團契,在線上與教會同步聽信息,會後一起擘餅禱告分享,不只可以解決教會無法大型集會的困擾,也能讓信徒們真實在生活中發揮福音大能,接觸更多有需要的人。

 

松慕強牧師認為,「這個疫情不只是神給教會的期中考,更是教會的體育課,讓我們全體教會動起來」,這時不應在教會內部紛爭、不應散播恐懼,也並非討論神學問題的時機,而是要真實的與神同行。教會應透過多元管道與科技來延伸愛的團契,使更多的靈魂與神相遇。

 

【各教會防疫領聖餐參考】

網路直播領聖餐》iM教會。

採用一次性餅杯發放》新店行道會、淡水長老教會、台北榮耀教會。

餅杯事先裝袋發放》台北靈糧堂、士林靈糧堂、花蓮美崙浸信會。

各牧區小家領聖餐》卓越北大行道會。

暫停領聖餐》江子翠行道會。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基督徒要警醒! 10個來自聖經的警告

5個錯誤觀念 將加劇新冠病毒擴散!

網上聖餐? 香港流堂Flow Church正式啟動 隔離情況下如何解決領聖餐難題…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