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基督教內地會總幹事林應安牧師,針對「朝鮮的何去何從」發表演說。      (攝影/記者錢弘芸)

板門店38度停戰線以北,是外人難以臆測的神祕國度,夜晚的北韓,在東亞燦爛的衛星空照圖中是唯一的墨黑區塊。在前領導人金正日逝世滿百日,其子金正恩執掌大權的今朝,全世界都在觀看,朝鮮的未來將何去何從?

近日北韓軍方不顧國際反對聲浪,堅持發射火箭衛星,再度引發多國高度警戒。中華基督教內地會總幹事林應安牧師針對「北韓的現況」、「金正恩領導下的未來方向」與「福音事功的展望」等議題,發表關於北韓未來的演說。

面對北韓困境 金正恩如何化解?

金正恩掌權後,該如何領導北韓走出困境?      (攝影/記者錢弘芸)

林應安牧師表示,或許外界無法察覺,但北韓正在改變,金日成去世前與中國合作了沃爾瑪超市,這對完全國有化經營的北韓而言,可以說是破天荒頭一遭的事情。但在農工業落後的北韓,農產供應不足28%,連在「軍人優先」法律保障下的軍方,都缺乏民生物資,更何況是老百姓。曾經走出北韓,被送到瑞士留學的金正恩,應該知道自己的國家正面臨極大的困境。

金正恩掌權後,要面對的挑戰至少有6大項:

  1. 增加與美國的對話,化解經濟制裁。
  2. 有條件開放市場經濟,吸引外資投資。
  3. 改良農工技術,引入技術升級。
  4. 農業改革增加生產力。
  5. 掌握軍方大權,推動裁軍。
  6. 政治改革,栽培新政治領導班底。從今年三月起,北韓陸續增派人員至海外研修,希望可以培養出專門人才,並頻頻向美國示好。

信仰「主體思想」 基督徒關勞改營

北韓勞改營的大致面貌。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內地會

因此,有些基督徒得以在專業身份的掩護下進入北韓,但很快就發現要傳福音真的很困難。雖然首都平壤有四所官方授權的教堂,基督教兩間,天主教、俄羅斯東正教各一間,但均受控於官方,可以說是做給外國人看的表面功夫,在逼迫不輟下,數以萬計的基督徒被關進勞改營。

北韓人民的信仰是金日成提出的「主體思想」,即是國民須憑己力自力更生,北韓之父金日成能供應國民一切所需。主體思想深深根植於北韓人民心中,影響他們如何看待神、生命與國家。孩童從小就被灌輸這樣的思維,老師會叫小孩回家找出爸媽暗地裡偷看的書,之後帶回學校,這也是為什麼北韓的基督徒總要在凌晨三、四點,趁小孩都睡著之後,才摸黑讀《聖經》的原因。

禱告守望北韓 盼福音廣傳

圖們市內的中韓邊界。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內地會

林應安牧師曾聽過一個故事,北韓基督徒在夏天的時候游過圖們江,於腋下各夾一本《聖經》後再游回去,一旦被抓,幾乎就是槍斃,很多信徒因此死去。而俗稱「脫北者」的北韓偷渡客,在媒體報導與新政權上台後,要偷渡變得更困難,因為過去可能的逃脫路線一一被嚴密封鎖。

即使民眾可以到北韓旅遊,但行程均由官方控管,且有一前一後兩位導遊嚴密「照顧」,手機、電腦都不能攜帶,法律許可外的區塊更不准拍照。在重重限制下的北韓,如何展開福音事工?林應安要大家不要忘記,韓國基督教信仰的起源是在平壤,相信在北韓有20至40萬名轉為地下化偷偷信主的基督徒,相信「福音的根」仍然存在,願大家更多幫北韓禱告,將神的愛傳給他們,比起會朽壞的糧食,北韓更需要的是生命靈糧-主耶穌基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