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果你可以好好睡上一覺,就是尊重神造人的初衷,使你的身、心、靈回復原廠設定,重新得力。(圖/shutterstock)

你一天睡幾個小時?當你習慣犧牲睡眠完成你的工作或課業,你容易在清醒的時候處在焦慮當中。這會影響你的工作效率、家庭、服事,甚至是與神的關係。其實睡眠,是神所創造人的原始功能之一,也是祂的恩典,擁有好的睡眠,就是擁有與神交通最好的資本。

睡眠與信仰的5大關聯:

1. 注重安息是對上帝的信任。

耶穌的祖先大衛王曾寫道: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詩篇4:8)、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詩篇3:5-6)

 

有時,讓自己好好睡一覺,足以增加你的工作效率和生活模式。當你帶著一整天的辛勞和擔憂入眠,所失去的是寶貴的休息時間。不論你一天中經歷了什麼事,神所賜的都是平安的意念(耶利米書29:11),祂必幫助你(以賽亞書41:10),並且為你排除無法承受的試探(哥林多前書10:13)。

 

當我們選擇從「偷取時間」中退後一步,將原有的休息時間交給神,祂會保守我們的睡眠。因為人體需要時間休息,上帝卻是永不歇息的神。有句話說得不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在神裡面安息,你會發現神應許的恩典之路。

 

2. 注重睡眠是尊重造物主的旨意。

上帝創造人類與其他受造物最大的差異,便是我們成了有靈的活人,真實體現神的靈。身體是神的殿,需要仰賴足夠的食物、乾淨的水和適當的睡眠來維護,這是神創造人類的原始方程式。

 

為了證明安息的重要性,神在創造天地的第七天歇了工(創2:2),儘管上帝本身不需要安息,但祂刻意地向人類闡明:人是需要依靠休息來養精蓄銳。如果你可以好好睡上一覺,就是尊重神造人的初衷,使你的身、心、靈回復原廠設定,重新得力。

 

3. 注重休息可以幫助你謹守安息日

在一週忙碌的工作後,許多人選擇利用周末假期補眠,他們可能說服自己「下週再去教會」,或是「養好身體再去教會」,也有些人即便去了教會,依然在聚會中嗜睡。若基督徒遇到類似的工作和生活的現實問題,很有可能犧牲掉主日時間。因此,平日就需要注重睡眠時間,好好管理生理時鐘,避免讓肉體的軟弱犧牲我們與上帝親近的機會。

 

神創造我們需要有愛的團契,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馬書12:4-5)耶穌教導我們要向「我們的父」禱告,而不是「我的父」,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馬太福音6:9)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在六日完成我們應盡的責任,第七日需要守安息日、分別為聖給神,任何工都不可做(出埃及記20:8-10、利未記23:3)。我們可以透過一週一次守主日的時間,與弟兄姊妹一同唱詩、讚美神,享受與眾聖徒交通的團契氛圍。

 

4. 注重安息表示順服神的安排

約翰一書3:16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神許諾我們將重擔和壓力交給祂,並保守我們的一生,使我們得著安息(詩篇55:22、馬太福音11:28)。祂已為我們預備好一生的路徑,端看人們是否願意謙卑順服。

 

我們必須承認,生命的主權不在自己手中,何時該進食、何時該休息,都要依照我們被造的規格而行,不要因著擔憂明日的飲食或工作,違背了神的旨意,因祂讓我們凡事交託、謙卑於祂面前,如耶穌所言: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9-10)

 

5. 注重睡眠能使你依照神的心意對待他人

如果你曾經因為睡眠不足而遷怒他人,將進一步證明睡眠會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其實聖經是尋求人際關係的寶典,箴4:23提醒: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耶穌也要我們注意思想和感情狀態,太12:34說: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耶穌提到了神的子 民兩條誡命-愛神且愛人。我們需要向鄰舍展現出神的愛,彰顯祂的榮耀。

 

另一方面,在許多醫學研究中都證明:人在充足睡眠的情況下,能夠減輕壓力,用更清晰的思考做出更好的決定,且能改善自身情緒,和顏悅色地與他人互動。

 

最後,在「全力以赴」的賽局中,你可能將「睡眠」放到了後座,與信仰的連結也漸行漸遠。因此,充足的睡眠能使我們更清楚在這世上的義務,好好完成身體管家的職分。

 

(參考資料/crosswalk

 

精選要聞》

教會防疫零漏洞! 中華福音協進會推「教會報到系統」,精準掌握聚會人員

還在等風暴過去?面對「疫情」你能做什麼? 張茂松牧師:教會要逆風高飛!

防疫VS傳福音 福氣教會最新建議「二合一」、「三合一」幸福小組模式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