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個基督徒從來沒失敗過是不可能的,能再次站起來,那才是最榮耀主的事!(圖/Shutterstock)

雖然知道信仰重要,主恩浩大,但總覺得自已沒有力量熱心起來,相反常常失敗軟弱甚至跌倒。我有時也恨自己,但不知怎樣才可以復興自己?

〈小智〉提問:

我是一個信主多年的信徒,與主的關係若即若離。雖然知道信仰重要,主恩浩大,但總覺得自已沒有力量熱心起來,相反常常失敗軟弱甚至跌倒。我有時也恨自己,但不知怎樣才可以復興自己?

 

〈淵聲〉回覆:

小智,你好!你信主多年卻總是感覺活在軟弱與失敗之中,有如此感受的信徒估計也不是個別。身為牧者,我經常會遇見稱自己「軟弱」的信徒,「我很軟弱」成為他們的「口頭禪」,其實,總說軟弱,又似乎「享受」在軟弱裏,這是不太正常的。

 

怎麽辦呢?走靈程道路沒有捷徑,更無靈丹妙藥,也不能一口吃成胖子,只有脚踏實地,一步一脚印地追求。

 

首先,我們要承認,是人都可能軟弱!就算聖經中的屬靈偉人也概不例外。亞伯拉罕、大衛、以利亞、彼得、馬可等都曾陷入過靈性的低谷,連使徒保羅也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參哥林多後書11∶29)靈性生活也是一場爭戰,有時得勝有餘,有時也可能因體貼肉體而陷入失敗之中!這並非為退後軟弱找理由,而是客觀地對人性有所認識。

 

其次,我們要看見,我雖軟弱主剛强!基督徒並不在對人性醜陋的認識中失望,而是相信被造之初的「上帝形像」依然在人類身上閃爍,同時更能抬頭來仰望基督救贖之能力。聖經說:「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箴言24∶16)「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裏,耶和華卻作我的光。」(彌迦書7∶8)

 

再次,快悔改回轉,從那跌倒處起來!主曾責備以弗所教會離棄起初之愛,但責備教導之餘,又為他們提供回轉的路徑:「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並要悔改…」(參啓示錄2∶5)這些經文讓我們看見「回想」、「回轉」,「回程」多麼重要。

 

「回想」就是承認失敗、承擔責任,不採取鴕鳥方式,找出之所以失敗的癥結所在。然後就要「悔改」,即180度「回轉」,校準自己的人生價值和方向。在何事上跌倒,就在那事上悔改。不能找許多理由來美化自己的行為或改用諸如「多為教會奉獻」等方式來麻醉自己的良心。

 

尤其是自己經常會陷入且不能自拔的某種試探,必須靠主針對自己的盲點做堅定有效的改變。要從跌倒之地站起來,行起初所行的正確之路。吸取屬靈教訓,回到原先按主心意的生活中。求神賜下力量,指引前路,看有什麽新的事奉值得嘗試,避免容易失敗之處,脫去容易纏累之罪,靠主邁向新的征程。

 

最後,懂得在軟弱中依靠,重新得力!大多數的屬靈偉人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在軟弱之時懂得如何重新得力。主知道我們所經之路「有山有穀」,即便在低谷之中,祂依然與我們同在。神的應許是我們得以重新復興起來的條件,人有信心謙遜依靠是擺脫軟弱處境的出路。不同的人在軟弱跌倒時會有不同反應,有人從此裹足不前,有人自怨自艾、一蹶不振,更有人埋怨責怪別人。其實,每個低谷何嘗不是人生成長的機會,失敗也可能成爲人生「吃一塹,長一智」的重要轉折點。如果你善於應變,以信心面對,也許那曾讓你跌倒的絆脚石,會變為讓你靈命更上一個臺階的踏脚石。

 

小智弟兄,一個基督徒從來沒失敗過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能在跌倒之後,不讓灰心或自責蠶食生命,能再次站起來,那才是最榮耀主的事!求主加你力量,使你站立得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