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艾萍〉提問:

我是一個在鄉村長大的女孩,身材不高,有些肥胖,皮膚也有點黑。現在我雖在城市裏工作,但對自己相貌的不自信影響了我的社交以及戀愛。請問我該怎麽辦?

 

〈淵聲〉回覆:

艾萍姊妹,妳好!因為相貌而不自信的人,在這個「看臉的世界」中大有人在。確實得承認,相貌是交際中第一封介紹信,長得好看總是會佔許多便宜,這讓一些相貌平平者在憤懣的同時,往往從內心深處對自己感到失望、怨恨,也會變得越來越不自信。關鍵是這種不自信會影響自身的狀態,包括交往、求職、戀愛等。可是,作為基督徒的你,應該記得聖經的話:「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當妳認識到秀美的內心比俏麗的外在更重要時,我想妳就能找到理由來調整自己。

 

1. 調整對美的認知。

粉白光滑鮮嫩的臉蛋是一種美,可黝黑的臉蛋也是另一種美。「雖然黑,卻是秀美。」(參雅歌1:5),這種美就是健康之美。這世上神給我們不同膚色,正是為了彰顯被造者不一樣的美。因此,沒有必要為他人對美的定義而煩惱自卑。

 

2. 尋求積極陽光的人生。

這個社會中,皮膚黝黑的大有人在,身材略顯肥胖的更不稀奇。但他們中的許多人照樣活得樂觀自信,這是因為他們對人生、對人群有愛,因而能散發出令人尊敬的芳香。台灣有個畫家叫黃美廉,是個腦性麻痹患者,從小肢體成長異樣,無法正常言語,成長之路頗受歧視與嘲笑。但藉著苦難鍛煉出來的一顆堅毅之心以及對神不變的信心,使她突破自己,並最終取得美國南加州藝術大學的博士學位。

 

3. 認識到內在的美比外在的美更寶貴。

一個人不錯的長相可以佔得某些優勢,但它並不能代表全部。一個女性的良善、聰慧與涵養是在人前獲得「點贊」的長久魅力。所以聖經提醒婦女:「不要單注重外表的裝飾,就如鬈頭髮、戴金飾、穿華麗衣服;卻要在裏面存著溫柔安靜的心靈,作不能毀壞的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3-4,新譯本)假如一個美若天仙的女孩卻有著高傲自私的個性或缺乏內涵,我看最多是暫時被當做「花瓶」欣賞,很難真正有人喜歡她。

 

4. 發現和感恩自己已有的恩典。

上面提及的黃美廉,當有人問她「妳從小長這樣子,難道妳不怨恨嗎?」的時候,她在黑板上寫下:「我很可愛!」、「我的腿很美!」、「我會畫畫!」、「神很愛我!」就這樣,她把注意力放在發現和欣賞已經擁有的恩典上,這也是她自信和樂觀的秘訣。一個人倘若連自己都嫌自己不好,別人又怎麽會發現你的好呢?

 

5. 基督徒不是不可以去關注、修飾自己的外表。

妳不是要去濃妝艶抹,或是穿戴名貴,作為一名女性,妳要學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適應大衆的審美沒有錯,穿著打扮最起碼要做到「遮醜」(即掩蓋自己身材和膚色的不足),若能顯示自身的優點和美感則更好。要記住,適度打扮不是為了炫耀,而是為了尊重他人,也是為了增加自信。

 

最後,還是要强調,我們可以適度關注外表,但不必過度注重,更不必為此自尋煩惱、自卑自憐。我們當花更多的精力去培養自己良善的品格,充實自己的學養,仰起臉來,祈禱交托,學習接納自己,勇敢地走出去與人交流,跨越心中障礙,讓生命飛揚!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婚姻中5個「無情的事實」 你不可不知!

約伯何其無辜!若他得到冠狀病毒怎麼辦? 吉姆.丹尼森博士:除了拿瓦片,約伯還能這樣做

10餘年感動領藝起發光找到「新家」 宋逸民牧師:神的意思是好的,要成就今日光景!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