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甸園造林計畫創始人史蒂夫.芬奇(Steve Fitch)牧師。(圖/Eden Reforestation Project網站)

2020年一開年就災難頻發,澳洲大火、非洲蝗災、南極冰川融化…,而當前的疫情更讓人覺得地球正面臨著日益嚴重的生態危機,保護環境也變得刻不容緩。

今天恰逢植樹節,正是喚醒大家環境保護意識的好時機。也許人們會覺得一個人能做的真的很有限,但有這樣一個人,他用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只需心生一念,盡力去做,它帶來的果效也許會遠超你的想像……

 

01 通過種樹來解决貧窮?

你能想到,一個普通人希望通過種樹來解决貧窮問題嗎?

 

伊甸園造林項目(Eden Reforestation Project)的創始人史蒂夫.芬奇(Steve Fitch)牧師就是這樣的。他從種下一棵小樹開始,到最後創辦一個NGO,每月種植400萬棵樹,為那些最需要的人創造數萬個工作崗位。

 

芬奇在菲律賓長大,熱愛自然。他也是加州衛理公會的牧師,一生都在為主作工。在菲律賓這種「第三世界文化」中長大,他瞭解貧窮可以輕易地摧毀人們的生活。他看到基督徒不僅有拯救靈魂的使命,而且也有管理地球的使命,所以自小他就參與了很多慈善援助的工作。

 

他說,「我在菲律賓長大,有很多寄宿學校的室友,他們的父母住在印度尼西亞。從孩提時代起,印尼的生物多樣性就令我著迷。」

 

然而當他1997年回到少年時代菲律賓的家時,他震驚地發現環境已遭受大規模的破壞。那些他曾經玩耍過的叢林已被砍伐,表層土壤被侵蝕,被沖入海洋;他曾經潛水探索過的珊瑚礁也被流進海洋的土壤破壞。

 

在衣索匹亞,芬奇親眼目睹了被森林砍伐嚴重破壞的村莊。許多世代在這些地方長大的村民,現在卻面臨著被迫遷移到難民營的威脅。這種生態破壞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讓他起了援助的念頭。

 

2004年,芬奇在衣索匹亞時,收到了衣索匹亞南部人民地區主席海爾.馬理亞姆(Haile Mariam)的一個令人驚訝的請求,要求他接管一個失敗的苗圃和森林恢復項目。他認爲這是一個機會,可以幫助扭轉他所目睹的毀林帶來的破壞性影響,於是他明確地回答說:「好!」

 

於是他開始籌集資金,召集人員。如今15年過去了,伊甸園造林項目已經在衣索匹亞、馬達加斯加、海地、尼泊爾、印度尼西亞和莫桑比克種植了2.1億棵樹。伊甸園造林項目也雇傭了成千上萬的貧困村民,帶來了社會、經濟生活的轉變。

伊甸園造林項目的苗圃基地。(圖/Eden Reforestation Project網站)

02 種樹,就是修復地球的肺

事實證明,當我們沒有樹木,我們就沒有空氣。樹是地球的肺,地球上超過31%的部分被森林覆蓋,如果沒有這些,就不會有足夠的氧氣來維持人類生命和生物多樣性。

 

森林也是碳循環的一個組成部分,它可以减少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幫助减少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因此,森林砍伐是氣候變化的一個主要因素。

 

芬奇在回憶當時建立伊甸園造林項目的時候說到:「我們强烈地意識到,通過徹底砍伐森林造成的環境破壞,是貧困國家極度貧困和壓迫的一個主要原因,森林砍伐也被認爲是氣候變化危機背後的主要原因之一。」

 

伊甸園造林項目於2005年開始在衣索匹亞開展工作,到2014已經種植了12,533,000棵樹。村民們為了在土地上種植莊稼、做飯取暖而砍伐森林,是造成這一地區森林被大部分破壞的原因。森林减少使肥沃的土地變成了沙漠。有效的解决辦法是植樹,這也是給當地村民提供工作的一種方式。

 

之後,伊甸園造林陸續在其他國家開展項目,極大地改變了當地的生態系統。2007年,伊甸園造林項目開始在馬達加斯加種植。紅樹林項目持續增長,正在以每月370萬棵樹的速度補充馬達加斯加巨大的紅樹林。據世界銀行官員稱,該項目的規模超過了這個島國所有其它再造林項目的總和。

 

2010年,伊甸園造林項目開始在海地推廣,迄今為止,已經生産和種植了超過120萬棵樹。2015年,伊甸園造林項目開始在尼泊爾開展工作。此後,造林計劃在尼泊爾三個不同的地區開展工作,包括與奇旺國家公園 (世界遺産)的合作。在短短的三年裏,人們看到了尼泊爾有史以來樹木生長最快的時期。

 

2019年,伊甸園造林項目在一年內於印度尼西亞種植了800萬棵樹。在過去的30年裏,超過40%的紅樹林遭到破壞。伊甸園團隊希望通過恢復、重新種植和保護被4000多萬印尼農民稱為家園的土地,來恢復這些獨特的生態系統…

衣索匹亞種植樹木後的烏多山區對比圖。(圖/Eden Reforestation Project臉書)

每月370萬棵樹的速度補充馬達加斯加巨大的紅樹林。(圖/Eden Reforestation Project網站)

3 種樹,就是拯救生命

伊甸園造林項目的使命是「種樹,拯救生命」,不僅要拯救大自然,也要拯救人。芬奇回憶說:「我創辦伊甸園的最初動機是為了滿足衣索匹亞南部人民地區主席海爾.馬理亞姆的一個具體要求。他解釋了衣索匹亞的緊急情况和立即採取行動恢復國家森林的必要性。他接著描述了烏多山區一帶森林恢復項目失敗的悲慘後果,在那裏,11名村民在暴雨和洪水之後失去了生命。很快,我就明白了把扶貧和森林恢復聯繫起來的必要性。照顧窮人中最貧窮的人作為恢復世界森林的一種手段的重要性是不能低估的。」

 

自2005年以來,伊甸園造林項目已經成功雇傭了3500多名的鄉村工人,這些人迫切需要能産生現金的工作。伊甸園的大多數員工都是單親媽媽,她們負責種植和照料幼苗,在重新造林的地方種植以及照料新生長的樹木。

 

「我們每公頃平均種植7500棵樹,恢復28000公頃。這等於多少個足球場?球場的大小各不相同,但是一個足球場(美國人的足球場)通常有100米長,50米寬,或者5000平方米。如果你計算一下,這意味著伊甸園已經恢復了56000個足球場的森林,而與此同時,成千上萬的貧困村民和他們的家屬已經脫離了極度貧困。」芬奇說。

 

到2025年,伊甸園造林項目的目標是每年至少種植5億棵樹,並通過為那些極度貧困國家的數萬人提供就業機會帶來希望。芬奇說:「伊甸園造林項目工作的非凡之處在於,這個簡單而經濟的計劃正在改變工人們的生活,即使他們把自己的土地恢復到健康的森林系統-每棵樹只要10美分。我們通過一個運作良好的五階段計劃來保護我們的森林,直至其成熟。」

2010年伊甸園造林項目開始在海地推廣。(圖/Eden Reforestation Project網站)

04 種樹背後的戰略思維

在被問及他做這些事的想法時,芬奇提到他讀到的馬爾科姆.格拉德威爾(Malcolm Gladwell)寫的一本書《大衛和歌利亞:弱者、不適應者和與巨人作戰的藝術》。這本書中,格拉德威爾提供了戰勝巨人背後的邏輯。芬奇的看法是:「你需要改變策略規則來贏得戰鬥。歌利亞是一名全副武裝的步兵,只要戰術不變,就不會被打敗。大衛改變了規則,成為了一名輕型火炮兵,於是歌利亞沒有了機會。伊甸園團隊也以同樣的方式,以一種全新的方式接近了濫伐森林的巨人。為數千名當地村民提供公平的帶薪就業機會,是一項戰略性的規則改變,它賦予了伊甸園每月種植數百萬棵本地樹種的權力。到目前為止,我們贏得了每一場戰鬥。」

 

面對當前的環境危機,芬奇的建議是讓每個人都能行動起來,而不是坐以待斃。他說:「如今,所有關於環境的負面新聞都讓普通人覺得自己無能為力。但是,如果普通人不再找藉口呢?如果我們停止等待像聯合國、歐盟和世界銀行這樣的大型計劃組織來解决全球森林砍伐的問題會怎樣?他們已經有60年的時間來解决這個問題。」

 

芬奇的種樹夢想很簡單,就是透過種樹來阻止地球進一步受到破壞,並讓遭受環境影響的窮人也能看到希望。「我不是馬丁.路德.金,但我有一個夢想。我相信,全球森林砍伐問題只有在千百萬普通人站起來並採取行動的情况下才能得到解决。伊甸園背後的理念是,如果我們停止找藉口,開始積極行動,我們就有能力改變世界。這就是我的希望,我將堅持下去。」

 

參考來源:

http://rrd.me/guDke

http://rrd.me/guDkf

http://rrd.me/guDkg

http://rrd.me/guDkh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難道我不禱告,神就不工作? 劉彤牧師:面對全球疫情,基督徒應把握時機做三件事

亞洲第一對坐骨連體嬰 40年首度在教會見證神 弟弟張忠義:神總在最需要的時候派人幫助我

從這8個跡象 看見自己不健康的屬靈態度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