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許多的失望和煩惱都令我們困擾,但是再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那些最叫人痛苦的事物都和我們心中的「以撒」有關。在生活中,我們總會對一些東西有所投入,在這些事物上期待得到只有神才能給予的歡愉和滿足,但是我們生命中最傷痛的時刻,起因都是我們的以撒、我們的偶像受到威脅或是被奪走。當這種情況出現時,通常會有兩種反應:一是我們選擇苦毒或是感到絕望,覺得自己有權在那些感覺裡打滾,心想:「我這一生費盡心力,好不容易在工作上爬到這個位置,現在全沒了!」或是「我這一輩子做牛做馬,無非就是為了讓那個女孩有好日子過,難道這就是她報答我的方式嗎?」我們可能會認為自己有權說謊、欺騙、報復,或是拋開個人的原則,只為了發洩情緒,也可能會因此一直持續地停留在沮喪裡。

 

或者,你也可以效法亞伯拉罕,邁開步伐走向山上,你可以說:「我知道祢要我的人生不要再去倚靠那些我曾賴以存活的東西。有了祢,我就擁有我最需要的財富、健康、愛、尊榮和保障,並且不會失去它們。」許多人已經學會了這個功課,並且去教導別人。除非我們只剩下耶穌,否則我們不會明白,唯有耶穌才是我們所需要的。

 

當我們把這些假神「降級」至真神以下,也許它們大部份仍會留在我們的生命中,但卻再也無法控制我們,或是利用焦慮、驕傲、憤怒和鞭策來使我們感到痛苦。然而,我們也絕不能誤以為這個故事的意思是:只要我們「單單願意」離開我們的偶像就好,並不需要真正地偋棄它們。試想,如果亞伯拉罕走到山上時心裡想著:「我只要把以撒放在祭壇上就好,不用真的把他獻上。」他將無法通過考驗!除非它真的不再是我們的偶像,否則它留在我們生命裡就不會安全。唯有我們真的願意失去它,並且從內心真實地宣告:「因為我有了神,所以沒有你,我也能活下去。」從那一刻起,這個偶像才是真的消失。

 

有時候,神看似要殺了我們,但其實祂是在拯救我們。在故事裡,祂的目的是要將亞伯拉罕變成一個偉人,只是神的表面看似極其殘酷,對一些人而言,在如此的狀況下跟隨神,根本是「盲目的信心」,但那實際上卻是既強大又充滿感恩的信心。聖經中記載了許多人物的故事,例如:約瑟、摩西和大衛。在這些故事當中,我們常常以為神已經離棄了他們,但是到最終我們才會發現,神其實是在對付他們生命中致命的偶像,也唯有透過這般艱難的經歷,才能真正發現解決之道。

 

如同亞伯拉罕一樣,耶穌對神的呼召也有極大的掙扎,在客西馬尼園裡,祂問父神,是否有別的方法可以代替?而最後祂仍然順服地走向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也許我們不能完全理解,為什麼我們的父會容許那些壞事臨到我們,但是就如耶穌所作的,我們卻可以選擇在那些艱難的時刻裡信靠祂。當我們仰望祂,並且因祂為我們所作而喜樂時,我們就會擁有所需要的喜樂和盼望,並能脫離假神得到自由,使我們即便在最黑暗和最艱困的時候,都能跟隨神的呼召。

 

(文章授權/提摩太 凱勒臉書專頁)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