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上個月在美國服事時,有個媽媽帶著她的女兒,一個女高中生來找我。她坐在我面前,手機一打開錄音時,我就跟她說:「妳很害怕與人建立長期的關係,你很難相信自己能夠與人有深入且彼此敞開的關係...特別是在感情上的...」

 

接著,我跟她說:妳從小就很怕妳的媽媽離開...

 

她就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

 

我說妳很愛神,但妳總是在敬拜中感覺有一道牆隔著妳跟神,旁邊的人都在哭,妳卻哭不出來。別人在笑,妳卻會開始莫名哭泣...

 

禱告完後,她跟我說她在敬拜中總是很難表達出對神的情感...而她忘了她小時候發生的一些事情了,可是只要每次想到媽媽都會很怕她媽媽離開她,並且開始不由自主的落淚...(ps.其它部分較隱私故不再多提)

 

阿國回應:

 

我個人相信上帝在我們的情緒機制裡設定了一個保護方式。

 

那個保護方式就是當我們在童年受到的衝擊或創傷大到當時的我們無法承受時,我們的記憶會選擇性的遺忘它們。(似乎叫解離性失憶症,但不能反推認為忘記小時候的事情就代表有創傷喔)

 

我們的「魂」忘記了,可是我們的「靈」卻還記得。因此,當這個人長大後,在無意間觸碰到相關事情時,他們內心壓抑的情緒就會被引爆而湧現。

 

永遠不要怪罪自己為何有這麼多的情緒,因為那個就是真實的你。

 

你越不去面對真實的你,你的內心就越會感到矛盾與衝突。

 

可惜的是,往往會有人去對他們投射奇怪的眼神,甚至他們自己也會去定罪、壓抑自己..以及逃避自己產生這樣的情緒反應,而最終造成更壞的結果,也就是逃避情緒的惡性循環。

 

你越逃避,情緒只會越追上你,並且用不同的彰顯方式破壞你的正常生活。

 

你越壓抑情緒,無意間的情緒爆發就會越來越多。

 

有一些人在傷害過後會選擇性的忽略。好,不管他們是懶的處理,還是覺得沒有必要處理,還是無力處理....

 

他們往往會覺得事情過去就算了,但絕大部分的情況是如果你不好好的去面對,甚至你沒有學會去找對方有個清楚的「了結」時,「心結」就會一直存在。

 

這樣的傷害會一直在你的內心當中,紮根在你心裡,並負面的影響你接下來的日子~

 

我們記得的傷害要去好好處理,我們不記得的傷害更是要敏銳的察覺我們的情緒,並追根溯源的去處理!

 

如果你是一個領袖,我真的會鼓勵你去努力的營造一個允許人自然分享出自己軟弱與錯誤的環境,因為唯有學習真正的彼此接納,我們才能從「心」出發的,一起成長。

 

共勉之~

 

(文章授權/陳思國-被翻轉的男孩阿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