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也不知道怎樣行,我們的眼目單仰望你。」當我身處冠狀病毒肆虐的中國,坐在自己公寓裡時,我可能想不到更合適的禱告了。這是約沙法王的禱告—一個極其絕望但依舊充滿信心的王(歷代志下20:12) 整個世界都在焦慮之中,人們的眼光都聚焦在這個全球性健康危機上。中國的公司都推遲了復工、學校延期開學,國境線被關閉。最近幾天,許多航空公司都暫停了進出這個大國的航班。作為一個在中國牧會的美國人,我們留下來的決定似乎有破釜沉舟的味道。 我們的禱告是什麼?「我們也不知道怎樣行,我們的眼目單仰望你。」約沙法那上古時代的觀點比我們以為的更加適合2020年2月的處境。在他的處境中,以東的大軍正逼近猶大。但是約沙法所信的更大、更宏觀。他相信的神不僅僅能幫他面對潛在軍事打擊,也是能幫助他面對一切災難的神。他是這樣說的(歷代志下20:9,注意他強調了「我們」):

 

倘有禍患臨到我們,或刀兵災殃,或瘟疫饑荒,我們在急難的時候,站在這殿前向你呼求,你必垂聽而拯救,因為你的名在這殿裡。

 

 約沙法不顧危難,有一顆信靠的心。即便面對瘟疫和災難,他仍向神呼求。

 

面對眼前的大疫情,我們也需要如此效法。約沙法在五個方面信靠神,是可以在今天幫助到我們的。

 

第一, 在懼怕中信靠神

約沙法「便懼怕,定意尋求耶和華」(代下20:3)。他不是超人,他是普通人。無論在舊約時代還是在我們的時代,任何人相信神的第一步都是承認自己的軟弱。來到主的面前,告訴他你心中的懼怕,這可能是此刻的一劑良藥。我害怕、我沮喪、我憤怒、我孤獨、我受傷了、我已經精疲力盡。

 

訴說我們的痛苦並非對神的拒絕,當我們深深的信靠祂時,我們就變得誠實。約沙法選擇相信這位主,也是我們所呼求的那位神。信靠是我們必須做出的選擇,是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做出的選擇。

 

第二, 鼓勵他人信靠神

約沙法王尋求神之後,他宣告了一次全國性的禁食:「於是猶大人聚會,求耶和華幫助。猶大各城都有人出來尋求耶和華。」(代下20:4)這位王知道真正的幫助從何而來,不僅如此,他帶領百姓到那位幫助者面前。當我們身邊的人都抓狂了,當我們的鄰舍覺得天塌了,我們必須彼此提醒,我們所服事的是一位有愛,有慈愛,有權能的神,祂是哪位禍害不臨,災難不挨的神(詩篇91)。

 

當我們把憂慮通過禱告呈在神面前時,我們會體會到超越理性的平安(腓立比書4:6-7)。當我們經歷這樣的平安時,一種反文化,超驗性的盼望會反應在我們的行為中(彼得前書3:15)。畢竟,我們的信仰是個人的,但卻不是私密的。

 

第三, 呼求神

約沙法在5-12節的禱告具有示範性。他靠著神的性情而呼求,他仰賴的是神的應許和神過去的作為。禱告的高潮是這樣的:「我們無力抵擋這來攻擊我們的大軍,我們也不知道怎樣行,我們的眼目單仰望你。」

 

在新型冠狀病毒面前,你可能與約沙法感同身受。面對這個你可能已經被它感染,只是沒有明顯症狀產生的病毒,你可能感到徹底無助。專家們遲遲不能確定病毒的傳播方式,這可能讓你的焦慮情緒加劇。當你看到病毒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不斷上升時,一定會非常沮喪。這樣的話,請你加入約沙法承認自己無力自救的宣告,然而你的盼望在全能的神那裡。

 

我們有多少的禱告會以這樣一句話結束的?這恰恰是基督徒應有的姿態。靠著神的性情而呼求,承認自己的無能,單單仰望主。

 

第四, 牢記神的救恩

在歷代志下的記載中,神差派了一位先知提醒猶大:這場戰役不在乎他們,而在乎神(20:15)。他們甚至不需要爭戰;只需要擺陣站著,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20:17)!

 

這個小小的故事反應了每一個時代,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的屬靈戰事。我們都面對致命的麻煩,對此我們拼盡全力卻無能為力。我們必須信靠一位「他者」,因為這不是我們的戰爭。我們所信靠的那位是能夠為我們爭戰的,我們應邀擺陣站著,看耶和華的救恩!

 

冠狀病毒的疫情可能在下周就穩定下來,也可能更加惡化。我和我的家人可能倖免於難,也可能成為感染數字裡增加的那一個。但是,我們會始終定睛上帝的拯救!並非因為祂會通過保護我們免受疾病來證明祂對我們的愛,乃是因為祂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羅馬書 5:8;約翰福音 3:16)

 

我祈求這次病毒會被根除,我的家庭健康平安,但無論接下來的幾周發生什麼,神都是美善的。我出門都帶上口罩,頻繁的洗手,但是這一切的努力不是我盼望的源頭。我希望我和我的家人都能活得長久,但我也明白生命的意義不是躲過肉身的死亡—這是徒勞無益的。生命的意義是預備自己,榮耀神並且以祂為樂,直到當死亡不可避免來到的那日。

 

第五,敬拜

約沙法信靠神,他也帶領眾人信靠神。讓我們來關注這終極之戰:敬拜。在歷代志下20-21章中,在最終的勝利來臨之前,王帶領百姓們敬拜:「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代下 20:22)

 

最後的這一幕如何成為信靠神的一部分?因為如果神是良善的,是可以信靠的,那麼即便在苦難中我們也可以敬拜祂。在重重危機之下,我們可以讚美祂。儘管病毒肆虐,我們依舊可以歸榮耀給祂。

 

這並不是神的命令,神也沒有讓約沙法王這麼做,招聚百姓組織一場敬拜並不是神發出要求,也不是操控神做事的手段。敬拜是我們因著明白上帝過去、現在乃至將來都會工作,而做出的回應。這就是尋求主的樣子。

 

次日,猶大人來到曠野觀看,他們的威脅解除了。我並不是說,只要我們開始敬拜,上帝就會神奇的解決我們的問題。我的意思是,你最大的問題—不信的問題—會在你開始敬拜時被解決。

 

盼望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基督徒,在面對冠狀病毒時,永不動搖地信靠神—哪怕我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文章來源於福音聯盟/https://tc.tgcchinese.org/

 

(文章授權/七千人網誌/Jason Seville)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