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最後的40堂奇蹟課》。      (圖片來源/啟示出版)

死亡最神奇的在於它開啟了生命,這是上帝賜予將亡者最大的禮物,也是將亡者給予生者的最真摯的禮物,那就是「死亡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將亡者的寧靜與安然,並不是安慰人心的阿Q之語,是真實的確據,正如耶穌在離世之前對門徒說的:「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原來常說的「你先走一步,我隨後就到。」並非玩笑之語,蘊含的是最深的信賴與溫柔。

之前,鳳飛飛辭世的消息震驚台灣,但是人們得知消息,已是她過世一個月之後。鳳飛飛刻意低調,並不表示她走的無奈,她告訴家人與歌迷,她的一生過得快樂,活得精采,愛過也傷過,有過掌聲也經歷失落,鳳飛飛彷彿用「死亡」這個美麗的休止符來提醒生者,要好好活著,因為人生是值得活的。

此書的40個例子,涵蓋不同年齡、不同狀態的死亡,有3歲早夭的兒童,也有高齡90者;有青春正盛,也有日近黃昏。有些人在死亡前很清楚自己的未來,有的直到死前,才終於找到了平安。

作者身為長期接觸死亡的護理人員與信仰深厚者,在敘述這些故事時,總在字裡行間,透露處理死亡的幾個預備工作,一是確定什麼是必要與不必要的醫療措施、二是將亡者的靈魂居所、三是喪葬典儀、四是安頓家人的心。

而死亡課程裡,最關鍵的就是死後的歸處。就好像旅行時,若知道下一站會去哪裡,心裡總會篤定許多;至於要搭飛機、高鐵還是郵輪都好,因為不同的路線上都各有風景。

人們常說死亡最可怕是不知道往哪去,或「還有沒有這一個『我』」?如果不知、如果沒有,那麼這嘎然而止的人生,究竟又是為何來呢?所以,死亡帶來的不確定會令活著的歲月失去方向與意義。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並不是說死後如何不重要,而是勸勉弟子與其花腦筋煩惱祭祀禮儀,不如多用心與人好好相處。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說:「死亡可能是生命中最棒的發明,是生命交替的媒介。」因此或許可以說,知死之人將更知生,因為死亡是生者必須好好活著的無可推諉的理由。

《最後的40堂奇蹟課》的主角雖是40位過世的人,但作者想要對話的對象,當然還是在這世上行走的人們。透過40位亡者在生前經歷的身心靈路程,了解帶著感恩與喜樂滿足的心,走向「回家的路」是多麼美好的祝福,不只是對將亡者自己,更是對關愛的親友,因為他們知道,亡者無憾,以致無懼,這是生者最大的安慰。

書裡有數個故事講到將亡者預見未來要去的地方,美好的令人雀躍,請親友不要擔心,還有故事說到將亡者心有牽掛,不忍離開,兒子輕輕安撫,告訴他一切都會好好處理,放心去到耶穌那裡吧!父親於是闔眼。

在生命與死亡交接的那一刻,生者與亡者皆平靜安穩,因為他們深知上帝的恩典將引導祂的兒女平安歸家。死亡可以成為奇蹟,是因為對生命有更深的、永恆的認識,這是一本生命之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