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善牧中心自許成為「好牧人」角色,深信每一個生命都是有價值的。      (照片提供/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

16歲本該是花樣年華、揮灑青春的年紀。1987年夏季,花開得正茂盛,門諾醫院急診室門口外,送來了一位長期感染性病併發骨盆腔炎,導致敗血休克的16歲少女,她8歲時,就被拐賣到台北娼館接客,長期淪陷在暗無天日的生活…

善牧中心成立 救火坑少女

最後,這名醫師成功搶救這位少女的性命,也因此開啟花蓮善牧中心的偏鄉少女關懷工作。當時幾位熱心公益的婦女自掏腰包成立善牧協會,走訪部落、社區,甘冒危險搶救被賣少女,安置、照顧與保護她們。

「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副執行長朱玉貴表示,近20年台灣女性主義抬頭,寧願逃出施暴家庭,也不願再隱忍,還有與日俱增的外籍配偶問題,這些現象讓善牧將服務對象擴至弱勢、困苦的婦幼族群。「善牧」一詞源自於《聖經》,意為「好牧人」,自許將好牧人「使人得飽足、引人走正路、保護與為羊捨己」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從社區做起 建立信仰生活

看見更多婦幼需要,善牧基金會積極投入社區外展事工。圖為社區外展成果展。      (照片提供/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

善牧接觸到的受助年齡層主要為國、高中少女,多半來自暴力、貧窮等不健全家庭。朱玉貴表示,「想要改變,就要走入社區。」因此積極投入外展服務,於花蓮設立6個據點,提供受侵害少女、家暴婦女、未婚小媽媽的安置、供餐,以及課後輔導與生活教育,同時因應社會環境的轉變,提供外配及其孩子的關懷諮詢服務,幫助他們回歸職場與社會。

期待受助者也能認識愛的源頭-耶穌,善牧中心結合在地教會進行配搭關懷事工,每天會帶領被安置的孩子們謝飯禱告、唱詩,週末參加團契,建立信仰生活,並透過志工服務,鼓勵孩子們多「走出去」和社會互動,消除心中的恐懼與不信任感。

一位原本與同儕時常發生衝突,內心總是擔憂與他人相處的孩子,因著善牧輔導師的教導,生命開始改變,連同學的家長也深受感動,主動送上卡片與禮物。

棕樹學園 募集3333天使

(上圖)善牧中心現有安置處已老舊,不宜繼續居住。(下圖)棕樹學園的建築設計圖。      (照片提供/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

走入第25個年頭的善牧中心,今年6月將動土興建「棕樹學園」。朱玉貴表示,過往辦公室及安置處所都是租賃而來,1994年購置的「希望園」已老舊不堪,下雨天還會漏水,因此有需要興建一幢多功能的安置家園,給予孩子們穩定的居住與學習空間。

棕樹學園共有五層樓,包含圖書館、會談室、廚房、烘焙坊及辦公室。雖然過程遭遇困難,更要負擔五千萬的資金缺口,「但孩子的需要不能等!」善牧中心推出勸募計畫,希望能募集3,333位愛心天使,每人奉獻1萬5千元,為這份事工盡一己之力。

耶穌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裡救回他們。」「我們的目標,就是不斷尋找、幫助有需要的弱勢族群。」未來善牧中心將朝「全能關懷」邁進,成為弱勢、單親家庭的援助平台,也盼望社會大眾和弟兄姐妹用捐款及志工服務支持偏鄉事工,一同成為好牧人,將有需要的婦幼從黑暗的泥淖中拯救出來!

花蓮善牧中心影片簡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