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姻中,另一半的習慣與弱點,在彼此眼前一覽無遺。不論它們多麼有趣或讓人失望,親友都沒有必要知道門後的事。(圖/Shutterstock )

每種關係都需要相當的信任才能夠繼續,婚姻中尤其重要,真的很難想像一對諜對諜的夫妻還能繼續生活下去。

信任更是婚姻關係的基石,如何建立夫妻間的信任程度,暢銷基督徒作家喬安娜.泰根(Joanna Teigen)以其25年的婚姻經歷,透過Crosswalk分享,以下10個方式,能建立夫妻之間堅固的信任感。

 

1. 分享一天的情況

在缺乏資訊的情況下,猜疑與憂慮就容易在關係中產生。所以每天回到家時,與配偶聊聊一天發生的事,不管是公事或分享孩子的狀況,即便是無間緊要的小事也別錯過,開誠佈公的夫妻溝通模式,是分享生命、拉近彼此的秘訣。

 

2. 沒有隱藏

分享你每天的交往,讓你的日常如一本打開的書,配偶隨時可以進入你的社交媒體、銀行帳戶、與各個使用的APP。如此可避免各種可能藏污納「罪」的黑暗角落。「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約翰福音3:20-21)

 

3. 最好的隊友

當生活變得忙碌、代辦事項多得做不完,「分治法」看起來似乎很有效率。但是久而久之,兩人就像一起走在一條平行線上,反正我做我的,各人做各人的決定,久而久之,兩人之間的信任也會逐漸消失。

 

所以不管如何,每個生活中的決定都要有彼此,一起面對處理孩子的行為與紀律、計畫菜單、討論出遊計畫,從中也能享受分享想法的樂趣。

 

4. 建立界線

給自己一個有規範與界限的祝福。即便你有最好的理由,若沒有節制與規範,就是讓背叛有了機會。「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太福音26:41)

 

作者說,自從結婚以來,夫妻兩人都避免與異性單獨用餐、共乘或旅行。所以當丈夫出差時,她會因為知道丈夫有界限而寬心。不越線能免除許多不必要的試探,不致破壞兩人的信任。

 

5. 承認錯誤並道歉

雖然承認自己犯錯需要勇氣,但這是卻是婚姻中最大的醫治力。一個由衷的道歉代表了你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找藉口就是一種選擇;同時也表示你對婚姻的承諾,願意從錯誤中學習,繼續向前。

 

說出「對不起」「我知道你受苦了,我能體會你的感覺。」謙卑的態度是建立信任的開始、是通往饒恕與和好的門。「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各書5:16)

 

6. 注意說出的話

婚姻中,另一半的習慣與弱點,在彼此眼前一覽無遺。不論它們多麼有趣或讓人失望,你的朋友與家人都沒有必要知道門後的事。在公共場合說嘴自己配偶的八卦或貶損,都是不智的。批評或嘲諷都在在隱喻你們已經不再同心。

 

我們的口是祝福的管道,所說的話都帶有能力的。「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常對另一半說感謝與讚美的甜言蜜語,感情才能日久彌堅。

 

7. 守承諾

「可靠」與「值得信賴」聽起來真的一點都不浪漫,但是卻是婚姻路上的「最佳品質」,幫助我們走過婚姻路上的驚滔駭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加福音16:10)當我們需要時,他/她總在身旁,信守婚姻的承諾,凡事不拖延,才能讓我們感到值得託付。

 

8. 朋友還是敵人?

一旦結婚後,我們就要比婚前更有智慧去選擇朋友。箴言13:20提醒我們:謹守訓言的必得好處,倚靠耶和華的便為有福。愈好的朋友,愈容易影響我們對婚姻與配偶的態度。

 

你的朋友會對他們的配偶說三道四嗎?希望你也認同?他們的驕傲、自私、或苦毒污染了你的心嗎?你是否開始感到身為基督徒在婚姻中的壓力?所以一定要慎選能有益於你婚姻的朋友。

 

9. 堅立並堅持

人生像一個戰場,每個人多少都會經歷背叛、嚴厲批評、或不公平。當我們的配偶身受其害時,你的立場如何?

 

信任是建立在相信配偶的立場,不管外界如何批評或責難。如果能教育對孩子對父母說話保持尊敬態度,你將得到一種力量。當你願意為你所愛的人抗爭,你便贏得對方的心。

 

10. 期待最好的

哥林多前書13章繪出了關於愛,最美的圖畫;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對配有有信心的表現也是一種愛。當我們不懷疑、不害怕、選擇相互盼望與信任,愛會愈來愈茁壯。

 

我們每個人都活在別人的期待中,不管好或壞,我們都希望別人能相信我們。一旦別人獲得別人的相信,就會得到鼓勵。當我們的配偶信賴我們,我們也會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值得被信賴的人。

 

在很多關係中,信任可以單單存在,不需要愛,如同事夥伴關係、或是你的家庭醫生。但是在婚姻關係中,信任與愛是密不可分的,當你願意建立一份堅強的信任關係,愛絕對繼續增溫。

 

 

 

精選要聞》

她28歲「中風」左半邊麻痺 世人眼中恐怖疾病,卻成神最美祝福

陌生人持槍闖進教會,牧師一個舉動化解危機 影片網上發燒:神所賜不是膽怯靈,乃是剛強

生命失去的還能追回?效法「洗革拉時刻」的大衛 王翠如:勝利是屬你,奪回仇敵所擄掠

6位CEO給年輕人的建議「會賺也要會花!」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