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牧者們如何更好地牧養會衆,牧者們如何帶領弟兄姐妹們在這場屬靈爭戰中靠主得勝。(圖/Shutterstock)

在全世界共同對抗新冠病毒(Coronavirus COVID-19)的艱難時期,作為教會的牧者,我們需要看到一個隱藏的隱患,就是我們忽略了這背後屬靈的爭戰。

01 特殊時期面對更多的屬靈爭戰

首先,許多不同地區和不同處境下的教會,因為是否取消主日崇拜、教會如何應對疫情等問題産生了不少的淚痕和破口,給教會帶來了許多難處。這是屬靈的爭戰。

 

另一方面,人們的目光和焦點,很容易被疫情所占據,我們的心思、行為等等,都聚焦在疫情的發展和變化上,這不知不覺就將我們帶入到了一種因信息而産生的恐慌和懼怕之中。

 

我們活在信息時代,這當然為我們第一時間掌握各種信息帶來了極大的便利,但是同時,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我們許多的恐懼和焦慮,也是來自於過剩的網絡信息,這些信息在幫助我們瞭解當下的同時,也在我們的心中埋下了隱形的炸彈。

 

作為教會,無論我們從神領受的決定是什麼,是提供在線聚會,還是線下和在線並行等等,我們都要面對一個更加嚴峻和隨之而來的更加迫切的問題:牧者們如何更好地牧養會衆,牧者們如何帶領弟兄姐妹們在這場屬靈爭戰中靠主得勝。

 

一方面,我們依舊要預備各樣的服事,無論是在線還是線下,我們的服事依舊沒有改變,我們的「工作量」依舊沒有减少,但是同時,我們需要增加更多的牧養服事,包括安撫弟兄姊妹們的情緒,包括開更多的會議,也包括不同形式的牧養。

 

02 疫情下牧養的七個錦囊

作為年輕的牧者,牧養一間剛剛植堂2個月的小教會,在面對疫情的時候,我有以下的幾項嘗試,希望可以和各位牧者們分享,也盼望我們可以彼此學習和提醒,如何在特殊時期,用不同的渠道,更好地牧養我們的會衆。

 

(1) 持續關注疫情

首先,我們需要密切地關注疫情,不只是因為我們自己,乃是為了教會,為了能够掌握更新、更準確和全面的信息,以便能够為我們所做的決定有所準備,我們很難在對疫情不完全瞭解的情况下,去做出更合理的決定,所以,我們不是因為擔心或害怕而去關注疫情,乃是因為我們需要根據更全面的信息去做決定而關注疫情的發展。

 

(2) 更多注重溝通

我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弟兄姐妹們溝通,包括安撫那些情緒比較激動、言語比較激烈的弟兄姐妹們,更多的愛他們,體恤和尊重他們,與他們有更多的溝通,瞭解他們的需要,也為他們禱告。現在不是批評或指責的時候,現在也更不是論斷和定罪的時候。我們需要花比平時更多的時間在個人關懷上,也要帶領教會的同工一同來參與到關懷服事中來。

 

(3)更多靈修指引

我們也需要增加在靈修方面對弟兄姐妹們的指引,在教會已有的靈修計劃的基礎上,我們可以增加更多的屬靈餵養。我確信在這個時候,再也沒有什麽比尋求神、親近神和依靠神更好的方法了。所以,我在教會已有的讀經計劃的基礎上,每天為弟兄姐妹們預備10-15分鐘的靈修分享,包括教導、安慰、應用和禱告,然後以錄音的方式,發給每位弟兄姐妹,希望幫助弟兄姐妹們在艱難的時期,更加與主親近。

 

(4) 重拾家庭敬拜

我們要幫助和引導弟兄姐妹們更好地利用這段難得的時間,包括幫助他們與家人一同敬拜,一同禱告、讀經和舉行家庭敬拜。平時,大家都太忙,無法固定時間聚集舉行家庭崇拜,所以某種意義而言,這個特殊時期,也是上帝格外的恩典,幫助我們重拾家庭崇拜的寶貴傳統,作為牧者,我會特別提醒和帶領弟兄姐妹們在這方面去操練,幫助弟兄姐妹們開展家庭崇拜。

 

(5) 鼓勵屬靈閱讀

另外一個我們很好地使用這段時間的方法就是鼓勵弟兄姊妹們閱讀更多的好的屬靈書籍,所以我也為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們精選了4本不同主題和內容的好書,帶領大家一起讀,然後一起在線分享。這4本書包括了萊爾的《與神同行》,注重於幫助弟兄姊妹每天與神同行,屬於比較基礎和實踐性的書;《磐石之上》,注重於幫助弟兄姐妹在基督教信仰的基要真理上扎根更深;《再臨君王:幫你讀懂啓示錄》,主要是幫助那些對神的話語有更深的渴慕的弟兄姐妹,可以更深地研讀神的話語;《聖約中的基督》,是一本比較有神學性的書籍,幫助弟兄姐妹對聖約這個聖經和神學主題有更深的認識。這些書籍有不同的主題,也是為了針對弟兄姊妹們不同的需求而特別選擇的。

 

(6) 使用新媒體的契機

我們需要更多地認識新媒體的發展和有可能給教會帶來的改變。這是一個我們不能去迴避的問題,所以,這次的疫情,也是一個極好的契機,幫助教會的牧者們去重新認識和學習,如何在新時代的環境中,更好的使用這些平臺和契機,來更有效的牧養我們的會衆。

 

(7) 在禱告中尋求

特殊時期,我們格外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和能力,在我們疲於開會的時候(最近這週,我們牧者們每天都會開會,偶爾也需要召開緊急同工會),在我們忙於各樣的服事的時候,在我們自己也格外關注疫情的時候,我們每一位牧者,更要來到神的面前,謙卑的尋求神的帶領和心意,切不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任何的决定,也不可只是憑著人的需要去做决定,乃是藉著禱告和尋求,帶領教會行在神的心意中,這是十分寶貴的功課,這是十分困難的功課,但是却是我們最最需要學習的功課。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最有力的禱告是什麼? 郭俊豪牧師:從雅比斯禱告的三大真義,活出信仰核心

iM教會實施線上主日演習》 網路和實體聚會差很大? 聽聽會友們怎麼說!

10個點燃禱告熱火的秘訣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