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要愛惜光陰,善用時間,做時間的管家,才不致白費光陰、閒懶不結果子。(圖/Shutterstock)

忙!忙!忙!許多人被時間追著跑。每個人每天都有24個小時,你我的時間夠用嗎?

〈張露〉提問:

我是一名參與教會事工的服事者,除了上班,多數時間在教會參加各類服事,回家又有不少家務要做,經常忙得團團轉。服事要盡忠,家務要盡責,工作要盡力,因此老感覺時間不夠用。請問我該怎麽辦?

 

〈淵聲〉回覆:

張露姐妹,妳好!妳的感覺也許不少人都有,時間常常在不經意中悄然無聲地離我們而去。有時以為自己合理利用了時間,其實並不盡然。

 

最有效、最根本的節時方法,是把事情按優先順序列表,先做那些重要的,再做那些次要的,不必要的則不做。有一條基本原則是:做正確的事,而不是多做事

 

列出優先次序:每天睡前好好祈禱,除了感恩之外,妳當求主賜下智慧,讓妳明白明天要做的事以及哪些才是重要的事。然後寫一份次日「預備要做之事」的清單,從單子上列出優先次序(有人喜歡寫在手機的記事欄上也一樣)。記得要做需要做的事,而不是妳喜歡做的事。

 

學會拒絕請求:我們基督徒有一個優點是樂於助人,但事實上要助的人和要做的事太多,妳同樣要學習有所為有所不為,也即要學會拒絕。每每我們覺得不好意思,怕人誤會我們「清高」或「缺乏愛心」,故會承擔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任務(包括教會牧者的委托)。其實,與其因時間或體力不能勝任最後難以完成,還不如一開始就禮貌地拒絕,或設法建議找別人幫助來得更好。

 

另外,要學會有技巧地拒絕有些喜歡與妳閒聊的人或會浪費妳時間的人,因為妳「耗不起」!別花太多時間在一些與妳並非很相關的事情上,有時雖然妳意識到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只不過妳不會說「不」,於是,常常使妳勞累不堪。

 

利用零碎時間:主耶穌曾吩咐門徒把「碎餅」撿起來,其實,我們也不要把「碎片化」的時間都用在刷網路社群上,有時候完全可以充分用在學習或處理一些日常事務上。一位業餘作家寫了20多萬字的長篇小說,他說:他用了十年的業餘零碎時間,聚沙成塔。

 

不要拖到最後:可能我們都有一個壞習慣,就是總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也許妳只是覺得還有時間,所以妳不經意地拖拉。潛意識裏期盼在最後一刻出現「船到橋頭自然直」的省力事,可結果總是讓事情追著、逼著妳,讓妳狼狽不堪、「壓力山大」!所以要學會未雨綢繆,先緊後鬆,條理分明,不慌不忙。

 

注意勞逸結合:在實踐中總結自己一天中的高效率時間段,高效時間段處理重要事情,低效時間段用來整理文件、寫信、看報或談話等。注意不要讓自己過度疲勞,感到疲倦時要稍做休息,以恢復體能,保證良好的精神狀態,只有這樣,才能在短時間裏做更多工作。

 

總之,上帝給基督徒每天也只有24小時,故要愛惜光陰,善用時間,做時間的管家,而不是成為白費光陰、閒懶不結果子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