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5日上午,中華福音神學院吳獻章老師到iM教會分享主日信息。(圖/iM教會提供)

中華福音神學院吳獻章老師以「傳承:青春不留白,年老不空白」為題,分享約書亞承擔神國大任的12個重點。俄國文學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說過一句話:人生上半場的習慣,決定他下半場的成就。約書亞跟著摩西在曠野40年沒有行任何神蹟,但當他承接領袖職分後,帶領以色列人讓耶利哥城潰倒、進入迦南美地,這個曾經在民數記11章小肚雞腸的約書亞,變為士師記前的重要領袖。

吳獻章老師特別強調:「疫情,是你突破老我最好的時候!」

 

約書亞記開頭就說「摩西死了」,那以色列人怎麼辦?吳獻章老師以二戰為例,當時希特勒知道英國更換了首相邱吉爾,所有人都不看好他,唯有邱吉爾說,「我一生都在為這時刻作準備」,他的接棒為英國帶來新的里程碑,擊垮了納粹政權。

 

當時英國年輕人每天最懼怕的是死亡,看著同伴們開的飛機一架一架被敵軍納粹擊落,甚至不想再讀大學,因此魯益師(C.S.Lewis)回答說:「不列顛的空戰終究會過去,納粹會滅亡,然而此後天空仍會充斥馬克思、世俗主義種種思想,屬靈天空的戰爭將會更加激烈,所以該留下來讀大學,日後迎接屬靈空戰。」最後這些年輕人努力讀書,成為英國宣教的航空母艦。

 

約書亞正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說,他跟著摩西在曠野40年間預備了人生上半場,他的師傅摩西則被神預備80年,在沒有衛星定位的時代,領200萬以色列人出埃及,神領這群百姓「繞道而行」,避開金牛犢崇拜、上山領受十誡,在摩西死前膏立約書亞接棒。

 

吳獻章老師提到約書亞身上的12個特點:

1.人生上半場種種,全為人生下半場而預備的。

摩西被神預備80年,是為了他下半場的40年,因此人生下半場遠比上半場重要。到他120歲時,因時日不多而膏立約書亞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摩西遙望無法進入的迦南美地,約書亞則靠著40年曠野生活,面對高大的耶利哥城、橫躺在前的約旦河,摩西的神為約書亞預備一切的道路,傳承了屬靈事業。

 

2.被過去綁住的人,不能進入生命的迦南美地。

希伯來書3章記載,有10個支派族長不願進去迦南美地,這群不信的人懷念埃及,最後死在曠野。遙望過去的人無法走向將來,「不要被過去綁住,因為上帝有更美好的迦南美地要賜給你。

 

3.信心是相信看不到的,賞賜是看到所相信的。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從黑門山上留下來的水,滋潤整個迦南地,這是物產充足、鳥語花香的流奶與蜜之地,卻不是所有人都能看見,唯有認真跟隨神的少部分以色列百姓得到賞賜。吳獻章老師勉勵年輕人,「還沒有機會在各個山頭執政掌權之前,你要先把上半場的馬步蹲好,不要等到成為領導時,才懊悔你的第一塊磚沒有疊好。」學像約書亞一樣努力操練、耐心等候神,相信祂會帶你進入迦南美地。

當約書亞一行人來到耶利哥城,真實看見神所賜迦南美地的一切豐盛,花草芬芳、果物成熟飽滿。(圖/截自iM教會臉書直播連結

4.進入越複雜的環境者,就越需要不變的定律。

一進入迦南地,既有耶利哥城擋在前方,也擔心基遍人的詭詐欺騙,這塊複雜之地有許多危機等著約書亞。上帝只要求約書亞:這律法書不要離開你的口。這本2000年歷史的聖經,是使我們安全的唯一關鍵,越複雜的環境,就需要越單純的真理。「疫情給教會最好的啟示,就是聖經扎根穩一點,因為疫情越嚴重,越需要更多小組長被興起。」我們要用神的話以不變應萬變。

 

5.不要把問題看大了,卻把行神蹟的上帝看小。

約旦河裂開、太陽月亮和星宿停擺,這是神給約書亞行的神蹟。神在10多年前幫助台灣挺過SARS風暴,定會領我們度過這次危機。

 

6.蒙福的秘訣,就是看重上帝的必被上帝所看重。

曠野裡有雲柱、火柱指引,迦南美地有豐盛的果蔬餵養,我們不用擔心生活所需,因神必會供應。吳獻章老師說:「你看重上帝的國事,祂就看重你的家事、婚事。」

 

7.傳承法則是,上帝用不可能者做不可能的事。

民數記11章說,摩西要找70人被聖靈充滿,其中有兩人在營裡被聖靈充滿,約書亞心胸狹窄,便跑到摩西跟前告狀: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摩西反問: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上帝使用在眾人看來不能的人,成為接任摩西的以色列領袖。

 

你還有什麼地方過不去?這次疫情是你突破老我最好的時候。」吳獻章老師說。

 

8.跟從新領袖帶領,只要新領袖聽從上帝帶領。

約書亞在曠野40年沒有行任何神蹟,但當他看見耶和華軍隊的元帥降臨,便俯伏在地。當你的領袖年紀比你小、信主資歷比你短時,只要他敬畏神,你就要順服。

 

9.生存法則是不怕看見燙水,世俗化的溫水才可怕。

如同溫水煮青蛙,燙水反而激起人的危機意識,苦難像是擴音器,足以喚醒沉睡的靈魂。20世紀文革運動興起許多人信主,信仰卻在歐美地區逐漸世俗化,開始變賣教堂。不要怕燙水,只怕遇上溫水,疫情正幫助全世界的教會復興。

 

10. 教會對當代文明不危險,教會就身處危險中。

若沒有人認為你的信仰與世俗價值觀不同,你需要反思:基督的光在哪裡?若摩西是第一代領袖,約書亞是第二代,士師記便是第三代,俗話說「好不過三代」,若你是第一、二代基督徒,更需要為了後代活出神的榮耀。

 

11.  虛空人生乃因沒有舞台,扛牛車者才是真牛。

約書亞把12支派的族長找來,分地給他們,化整為零。疫情嚴峻將使大教會被打散,教會需要興起更多的小組長、領袖,扛牛車、扛託付,疫情要讓這些新興領袖更愛羊群。

 

12. 事奉上選擇容易走的路,子孫比較容易受傷。

約旦河東的兩個半支派瑪拿西、流便和迦得,他們不願進迦南地,結局是約書亞之後進入士師時代,接著是掃羅、大衛、所羅門時代,歷史書中北國亞述人來,第一個就攻擊約旦河東,南國巴比倫人,也是第一個擄走約旦河東百姓,這兩個半支派當初挑選順遂的道路走,苦的卻是後代子孫。基督徒應為信仰的下一代作敬虔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