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受信人愛因斯坦。(圖/普世佳音)

小孩子的可貴之處,體現在他們對很多事物擁有單純的好奇和想像。比如80多年前,一名生活在美國紐約的女孩菲利斯,向科學巨擘愛因斯坦寫了一封信。她在信中問了一些看似簡單,卻發人深省的問題,如:科學家祈禱嗎?他們祈禱些什麽?…

愛因斯坦,很快給這位小朋友回了信。他在信中是如何回答這些問題的?愛因斯坦的上帝觀,又是怎樣的呢?

 

今天3月14日恰逢愛因斯坦的誕辰。本期《因信說話》,將帶您走近科學與信仰。特別邀請《遊子吟》的作者馮秉誠牧師為您解讀;並由著名配音演員、大衛.鮑森牧師的配音李英立與金慕加小朋友傾情朗讀。

《因信說話NO.9》菲利斯小朋友與愛因斯坦之間的通信。(讀信人:金慕加小朋友、李英立老師;解信人:馮秉誠牧師)(影片/普世佳音youtube)

 

01 書信節選

我親愛的愛因斯坦博士:

在我們的主日學課上,我們談到了一個問題:科學家祈禱嗎?問題的起頭是我們想問自己可不可以同時相信科學和宗教。我們寫信給科學家和其他重要人物,試著得到自己問題的答案。

如果您回答我們的問題,我們將深感榮幸。科學家祈禱嗎?他們祈求些什麽?

我們是小學六年級的,在埃利斯小姐的班裏。

 

 尊敬您的,菲利斯

1936年1月19日

 

………………

親愛的菲利斯:

我會試著盡可能簡單地回答你們的問題。這是我的答案:

科學家認爲,(世間)發生的每一件事,包括人類的事,都源於自然法則。因此,科學家不可能去相信事件的進程會受到祈禱—也就是一種表現出超自然力量的願望—的影響。

然而,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對於這些力量的實際認知是不完善的,因此歸根究底,對於存在最後、終極精神力量的信念依賴於一種信仰。即使目前在科學上有了一些成就,但這種信念仍然很普遍。

可是同時,每個認真追求科學的人都深信在宇宙的法則中體現了一些精神力量,這是一種遠遠超越人類的力量。這樣一來,對於科學的追求就導致了一種特殊的宗教感,這種感覺無疑與一些單純信徒的虔誠相當不同。

 

致以親切的問候

你的A.愛因斯坦

1936年1月24日

科學家也祈禱嗎?(圖/普世佳音

書信原稿及愛因斯坦簽名(圖/普世佳音

02 解信者說(本期解信人:馮秉誠牧師

愛因斯坦究竟信的是什麼?這個問題,實際上現在並沒有完全統一的說法。但是從愛因斯坦自己講的很多地方,他認爲從理性、從自然層面,他知道有超然力量的存在,所以有人說他是「泛神論」;另一種說法認爲,他不光是泛神論,他可能知道有一位上帝,所以他說他是「斯賓諾莎的上帝」,斯賓諾莎所信的就是所謂的「自然神論」。

 

作爲一個有信仰的搞科學的人來說,科學就是認識上帝的自然啓示。我們的科學就是以實驗的方法來認識上帝創造的規律。這個規律,可以通過認識上帝創造的規律,進一步認識創造規律的上帝。在這個意義上,科學與信仰是可以連在一起的。

 

科學畢竟是形而下的,它是在物質的層面,但是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因此單靠科學和理性是不够的。

 

這位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祂是哪一位?祂和人的關係怎麽樣?這一定要通過上帝的特殊啓示,就是通過《聖經》才能够真正地認識上帝。

 

我過去一直認爲,搞科學的人都是要有很多實際的數據、根據,才能得出一個結論,對看不見摸不著的上帝,心中很存疑;認為他們信這一套覺得很可笑,沒有科學精神。但什麼是科學精神?就是實事求是。要拒絕還是接受一種事物,首先要去瞭解它。《聖經》都沒有讀一遍,連目錄都不知道,就敢否認《聖經》,說基督教信仰是迷信,這就不是一種客觀的、科學的態度。

 

我們搞科研,更多地付上禱告,也許上帝的靈感動我們,就可以更多地認識祂的創造。

 

時代對基督教最大的影響,我個人認為是後現代主義。它主張一種多元的社會,比較不同意一個絕對的真理,不再同意有一個絕對的權威。實際上人們內心是蠻孤獨的。在這種情况下,就要更多地從愛、從關心、從care這方面做起。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1║ 梵穀聖誕家書,揭秘藝術背後的渴望與力量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2║ 潘霍華-愛,不能囚禁!一封從獄中發出的情書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3║ 蘇慧廉寫給母親的家書:會講溫州話的牛津老外,怎樣成了中國大學校長?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4║ 戴德生寫給母親的信:傷痛,也有交托,苦難中有安慰與盼望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5║ 台約爾寫給孩子和妻子的訣別信:身染熱病,愛裏沒有懼怕!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6║ 國難時期,生死別離的愛與擔當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7║  曾震驚世界的「盧剛殺人案」,當事者揭開背後的秘密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8║ 那麼多人還在挨餓,我們還要探索太空?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疫情牧養? 送給牧者的七個錦囊!

短宣時因「神安排」來台、看見復興異象 美國青年牧者領人在台北古城咖啡香裡遇見神

「別被疫情擋住,後面有更大屬靈爭戰要用你!」 吳獻章老師揭12點興起下一代約書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