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和教會在這樣的時刻裡,發揮愛與溫暖,就會在這混亂的時代中,成為明光照耀。(圖/Shutterstock)

在短短的幾週內,新冠病毒(COVID-19)爆發至全球大流行,各國已經紛紛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這病毒所引發的效應與衝擊,已遠遠超過以往情勢。各國人心惶惶,搶購民生物資,大賣場的架上空盪盪、熱鬧的街頭只剩冷清,好似世界末日的恐慌瀰漫全球各地。

面對危機和恐懼,每個人都會做出不同反應,在這樣的艱難時期,基督徒又該如何應對?當世界面臨恐懼與害怕,基督徒如何將耶穌基督的生命和愛,帶入一個彷彿快失去盼望的世界呢?作家約珥.瑞安Joel Ryan)在crosswalk分享了10個能夠活出信仰與平安的方式。

 

1. 留意官方發佈信息,只傳播真實消息

人很容易因著未知而陷入恐慌,或是快速築起自我保護的城牆,此次疫情引發世界各地的各種現象,並非全然正向或是理性。這是一場醫療危機,也是精神危機,然而沒有人比撒但更能從混亂、恐懼和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中受益了。

 

此次超乎我們想像的病毒戰役中,無一國家倖免。無知和自大會殺死人,而過多的恐慌亦然,我們對於危機所產生的內在反應,等同於危機本身的殺傷力。基督徒要透過官方發佈管道得到正確消息,遵守相關規定,並且只傳播真實的消息,而非口耳相傳可能的錯誤信息。

 

2. 倚靠神不屈服於恐懼

以賽亞書41:10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當世界動盪不安,環境看似充滿無奈,我們要抬頭仰望神,因為神仍坐在寶座上,神應許洪水氾濫之時,祂仍坐著為王,倚靠神的名可以找到盼望。

 

3. 藉此養成個人衛生習慣

這次的事情不僅關乎個人,也關乎群體。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會接觸誰,個人健康並不意味著周圍其他人都健康,或目前尚未有任何症狀,並不完全表示沒有被感染或不將病毒傳播給他人。如果您沒有生病,去往人多的地方請戴口罩;經常並徹底洗手,避免去觸摸眼睛,嘴巴和鼻子;如果可以請避開尖峰時段,多留在家裡。同時,要遵守官方的規定,如果您生病或認為自己可能生病了,要盡速就醫。

 

4. 不以個人利益為優先

為了減少病毒傳播與群聚感染,許多大型活動和聚會已經被限制或取消,當前許多國家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採取嚴格的邊境管制等措施,非重大必要請勿出遊,雖然個人的娛樂或習慣會受到影響,腓立比書4:4-5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在非常時期裡,我們不要以個人利益為優先。

 

5. 不囤積物資

從新聞中不斷看到各國人民因為恐慌狂掃民生用品,大型賣場貨架物品被一掃而空。在這樣的時期中,不要囤積物資,讓大家都能得到所需。

 

6. 不可停止行善的力量

因疫情也波及整個經濟體系,有些人失業,商家因顧客銳減生意受到很大影響,有些原本就努力維持家計的人,如今陷入困境。箴言3:27說,「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基督徒能做什麼?我們可以慷慨解囊,將民生用品送給有需要的家庭,或是主動關懷街坊鄰舍,關心他們的需要。

 

7. 連結於基督的肢體

目前有很多教會採用線上聚會作為過渡時期的措施,但不要因為沒有主日的聚集,就少了基督肢體間的連結。或許不能面對面聚會,基督徒也仍可跟弟兄姊妹保持聯絡,各樣的通訊軟體仍然可以進行小組聚會,讓肢體間的支持和溫暖、代禱與守望,陪伴彼此度過緊張的時刻。

 

8. 成為世上的光與鹽

在人心惶惶、恐懼與不安席捲著全球各地時,這也是基督徒最好的機會。馬太福音5:13-16提醒,「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當我們和教會在這樣的時刻裡,發揮愛與溫暖,對需要者給出更多實質的幫助,積極走向需要的角落,就會在這混亂的時代中,成為明光照耀。

 

9. 是我們禱告的時候了

面對冠狀病毒所引發的公共衛生和經濟體系危機。基督徒要起來禱告,尋求神的面。群體性的認罪、悔改和禱告是大有功效的。

 

主啊!求祢興起代禱者建立晝夜禱告祭壇,親自作我們國家的火城,堵住罪的破口,燒掉一切疾病的權勢。求祢以憐憫為念,停止病毒在全球蔓延的勢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消滅病毒的變種能力、毒性及傳播性。求主賜福各國政府有智慧和能力堵住疫情,祝福醫療人員加速研發治療藥物及疫苗。興起眾教會能以善行美德幫助有需要的人,興旺主憐憫救贖之道,在所處的社區作光作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10. 堅信耶和華仍坐著為王

雖然冠狀病毒帶來的影響超越我們過往的經驗,目前仍充滿許多的未知和未解,然而神比這一切都更大。讓我們的焦點從恐懼中移開轉向神,堅信神仍然掌管明天。

 

 

精選要聞》

為什麼沒有能力? 張蒙恩牧師:先去愛別人了嗎?自認沒預備好的時刻,仍願意站出來!

四個方法,讓你在艱難中牽住上帝的手...

健康就是榮耀神! 4個方法用你的身體來愛祂

未來趨勢?隱憂?基督徒不能忽視的議題!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ea5188b74c877c94ae709a0e17544e90.jpg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