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宋達民牧師與洪百榕師母建立與牧養「藝之星」教會,自去年(2019)9月開放公眾參加聚會,遇到各樣挑戰。(攝影/王明雄)

從演藝圈踏入教會,帶領藝人團契、建立藝之星教會,這對宋達民牧師和洪百榕師母來說,這一路上雖有挑戰,但卻有滿滿恩典。今年初(2020)按立為牧師的他,對神的信心更加堅固。去年(2019)9月中,教會聚會從原先只針對藝人及其家人好友,轉型對公眾開放。他們坦言,轉型期間雖有諸多不適應的地方,但心底一直有個清楚方向,「教會是沒有資格限制,應當是敞開的門,誰都能進來的。」

敞開教會的門是神的心意

牧養教會和過去的演藝工作雖然天差地別,但宋達民說到,成為牧師不是犧牲,是神給的恩典,「我跟百榕都有個想法『奉獻給教會』,不知道教會在神帶領下會有什麼情況,可是我們就是憑著信心,把我們最好的奉獻給神。」

 

夫妻倆過去在藝人之家教會有10年帶領團契的經歷,帶領過一般小組、藝人小組,但他們心中一直有個共同異象:「教會是沒有資格限制,應當是敞開的門,誰都能進來的。」雖然藝之星教會建立初期,是以藝人及其家人好友為牧養對象,但這份異象不斷在兩人心中發酵。

 

洪百榕分享,一開始他們不會主動宣傳教會,因此常引來附近鄰居的好奇,詢問這地方為何會有人聚集、唱詩。有天禱告會晚上,她遇見一對家住附近的母女好奇問道,是否能帶孩子一起參加聚會,但在得知當時教會尚未對外開放,失望地離開。看見對方失落的表情,洪百榕難過地掉淚,心中突有強大的責備感,對神充滿虧欠。會後,她也將這事分享給弟兄姊妹。

 

會友皆是演藝人員相處起來雖自在,但神不斷催促他們要「敞開教會的門」,四位同為藝人的區長皆預備心,願意服事非演藝人員。他起先相當猶豫,擔憂原先會友會流失、引來更多麻煩事…等,最後仍跨出信心的步伐,去年(2019)9月中,教會終正式對公眾開放,聚會分為早場和午場。

宋達民牧師:「成為牧者後,才慢慢發覺這個教會都是神的恩典。我們不覺得我們在辛苦揹十字架,我在生命當中看見神的手,那個恩典就是他人生命成長。」(攝影/王明雄)

對外開放後遇各樣挑戰

教會自開放後出現不少狀況,例如:遇到來教會聚會的追星族,教會則特別採取措施,聚會禁止拍照,並解釋來教會的目的是為遇見神;會友要求教會要因應疫情停辦營會,但經溝通後,對方卻誤解宋達民意思,造成更多誤會;有人提出希望招待同工到捷運站接人到教會。

 

各樣大小問題浮出檯面,但當中最讓他們難過的是,有少部分弟兄姊妹因沒辦法接受教會轉型而選擇離開。有陣子,每當宋達民想起離開教會的好友時,心中就會感到難過、默默流淚,多次問神為何要發生這些事,直到有天神回應:「你知道有的人在某個階段,神要親自帶領他,讓他跟神有個最親密的關係。不管他未來去哪裡,那段時間是神親自帶領他,所以你也不要難過,是我要成就。」

 

過去從團契轉型為教會時,他們也曾經歷有批人離開教會,那時宋達民會感到自責,但在聽見神的回應後,他心中感到釋懷,原來看似糟糕的狀況,仍在神的掌握之中。不論未來這些人是否會回到教會,或到其他適合自身的教會,他都不必太過替神擔憂或是自我控告,因為這是神的工作。

.

服事弟兄姊妹需要付上代價,在這當中有時宋達民和洪百榕會因人的話語和行為受傷。他說到,有時出錢出力、掏心掏肺地服事弟兄姊妹,不僅沒領受到其好意,最後卻被對方誤解、被說壞話,讓他們心中萌生想放棄服事對方的念頭,但聖靈則溫柔提醒:「不行,要服事他,因為我當初也是這樣服事你。」

 

耶穌在上十架前,曾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服事也是如此,對方不知自己所做的事傷害到人,而每個人的生命也因有他人的服事才能夠成長。

洪百榕師母:「師母的服事到底是什麼?我們的服事是關乎自己的生命,生命是會增長的,不會被頭銜限制的。」(攝影/王民雄)

彼此眼中的牧師與師母

看見宋達民一路的改變,洪百榕對神充滿感謝,也讓自己在信仰道路對神越來越堅定,內心充滿安全感。若重新回到起初決定是否對公眾開放聚會,她和宋達民仍會做出同樣決定,「因為開放教會就是在完成耶穌的大使命,不能到了有天才遺憾怎麼少傳福音」。

 

她說到,不論是否擁有師母的頭銜,也同樣會做相同的事。服事不等於頭銜,不可能因為成為師母,服事就停滯在師母的角色,「因為師母的服事到底是什麼?我們的服事是關乎自己的生命,生命是會增長的,不會被頭銜限制的。」

 

「成為牧者後,才慢慢發覺這個教會都是神的恩典。我們不覺得我們在辛苦揹十字架,我在生命當中看見神的手,那個恩典就是他人生命成長。」宋達民坦言,以前最害怕當的就是牧師、長老,因為他們總是做最不容易的工。過去他總想只要出錢就好,但未料神竟呼召他成為傳道人,而洪百榕也全力支持。有時他仍會懷疑是否真要委身於神,但卻透過各樣方式給予印證。

 

他感謝神的帶領,使其脫離原先拼命賺錢卻得不到快樂的生活,和洪百榕一同進入事奉道路。因有神填滿其婚姻生活中的缺乏,讓他不再對婚姻感到恐懼、獨自扛起一家責任,現在則能開心地說:「我很享受(生活),因為神在我們家坐者為王」,過去的信心是空虛的,但直到遇見神才知道何為真正的信心,並在禱告中經歷神。

 

過去他對神的信心含有擔憂、恐懼,但如今對神有踏實的信心,在禱告中堅定地做每件神所帶領的事。或許會被旁人看做是傻瓜,但他深知,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即使現今教會型態不同以往,但宋達民相信,「有天神可能會弄一個會吸引藝人恩賜放在祭壇上的方式,我不知道是什麼,但我覺得不擔心這個問題」,因為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求神繼續引領未來道路。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為什麼沒有能力? 張蒙恩牧師:先去愛別人了嗎?自認沒預備好的時刻,仍願意站出來!

四個方法,讓你在艱難中牽住上帝的手...

健康就是榮耀神! 4個方法用你的身體來愛祂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