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讓孩子知道他不需要透過物質來證明自己,而父母也不是透過物質來證明自己是否是好父母。(圖/Shutterstock)

最近跟一對爸媽在聊天時談到他們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最近發生的事情...

孩子進入青春期後,會開始開口跟他們要一些比較高單價的東西,如名牌的球鞋、名牌的籃球。雖然孩子平時很乖,但考量家裡經濟的狀況,就算可以買,但是沒有辦法買到這麼好的牌子,但不這樣滿足孩子,孩子又覺得不高興,這就常常成為親子間的地雷。

 

我問爸爸孩子知道自己的家庭經濟狀況嗎?爸爸搖搖頭說:不想給孩子這麼大的壓力,所以沒有說。我接著問這狀況出現頻繁嗎?爸爸點點頭說:上了中學越來越多,之前有一次是想要名牌的衣服、袋子。因為孩子學校的同學間,有人用這些牌子,孩子回家也吵著想要。

 

我鼓勵爸爸可以試著讓孩子了解目前家裡的經濟狀況。孩子已經進入青春期,也是到了可以溝通討論的年紀。面對身旁同儕,甚至是環境,都會影響孩子對於物質的需求。所以建議爸爸可以嘗試讓孩子了解「我們可以擁有,但我們目前現有的資源有限」。

 

所以並非是爸爸小氣,而是家庭目前的狀態需要更有智慧的規劃財務的使用...,有需要當然可以購買,但是若是同樣的東西、功能,只是因為「牌子」,或許我們可以有更聰明的選擇。爸爸問我這樣孩子會不會有壓力?我反問他,孩子現在有沒有壓力?你有沒有壓力呢?爸爸發出會心的一笑說:現在孩子的壓力在於他沒有跟同學一樣的「牌子」,而我的壓力則是在於不想被他認為小氣,但現實狀況真又不太允許。

 

所以其實一切的問題都出現在「想要證明」。

 

我鼓勵爸爸「稍微」讓孩子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讓孩子也有機會學習表現「長大懂事」,能分擔家裡的重擔,在物質消費上面,可以更精打細算!更去思考自己需要與想要,並且透過對於現有資源的管理與分配,學習對物質享受不一樣的思維。也減輕爸爸想辦法要滿足孩子「物質慾望」的壓力!

 

但誠如前面所說,一切的問題都源自「想要證明」,孩子想透過名牌證明自己,爸爸想透過滿足孩子證明自己。當我們想要「證明」時,就是許多煩惱接踵而來的災難時刻!因為我們本來就不需要去證明「真理」。所以當萌生了「我要證明給你看」時,這當中已經藏了太多的自我懷疑,甚至是傷害了...我要證明給我同學看我也可以擁有這些名牌。為什麼呢?我要證明給我孩子看我可以供應他的需要。為什麼呢?因為當想要證明時,多少都已經產生對自我的負面思想了...我如果沒有這些名牌,那說明....我如果沒有辦法滿足我的孩子,那說明...。

 

當我們被恐懼驅動的時候,很多莫名其妙地堅持就跑出來...

 

所以幫助孩子「不是去證明,而是真正的認同自己的價值吧!」,後來我跟孩子聊天,也試著問了他關於名牌的這些事。他很單純的回答我,因為同學都有這些,感覺真的很厲害,所以自己也想要!我半開玩笑地問他:那穿上喬登鞋的打球真的有像喬登那麼厲害嗎?他突然噗哧一笑說:完全沒有!還被蓋火鍋...我接著說:用什麼牌子並不能說明你就是什麼樣的人,因為價值是人賦予的!是因為這些人,讓這些商品被賦予了更高的價值!

 

所以你不是被商品定義,而是你可以定義商品價值。不用靠「名牌」讓人家覺得你很厲害!證明自己的價值!不過,我們也不是不屑名牌!因為當我們偏激負面,又表示我用「我不需要名牌」來「證明」我自己...那其實也是自卑的另一個呈現,消極的思考!

 

所以,我讓孩子知道名牌沒有什麼不好,可能材質更好、夠耐穿...他之所以是「名牌」是人賦予的意義!你可以因為喜歡而購買,而不是別人都有所以我也要有而購買。當然你也可以因為不喜歡而不要!既然可買可不買,就看你現在有沒有能力。如果想買,也有能力,當然可以開心。如果想買,卻沒有能力,那就表示我們可以再等等,等到我們可以負擔。

 

所以如果我們可以再等等,那也說明你的成熟!!

 

最後,別忘了,你也是個名牌!你可能是下一季的籃球新秀呀!你也可以穿出、賦予你擁有的東西更高的價值。孩子笑了...

 

另一方面,我也告訴爸爸他是個很棒的父親!不用透過滿足孩子一切需要才覺得自己是很稱職的父親!當他用心在孩子身上時,就已經說明了一切。不用害怕讓孩子失望,因為有時候愛孩子不是照著他一切需要的供應他,而是有智慧的引導他。

 

不管是要「富養」還是要「窮養」,沒有絕對的對錯!但重點是要讓孩子知道他不需要透過物質來證明自己,而父母也不是透過物質來證明自己是否是好父母。

 

因為我們不需要證明。我們有我們美好的價值!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