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慶彰牧師:隨從聖靈、領受聖靈的能力,是為要向羊圈外的羊傳福音,也需要更多聖靈的充滿。(圖/嘉義東門長老教會 提供)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變化快速,目前無人能打包票保證疫情什麼時候會結束、何時能完全安全。嘉義東門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潘慶彰牧師,於本月主日信息「聖靈的引導」中提醒,當看著各國因應方式而感到不苟同、難以置信時,也許我們自己面對聖靈,也正同樣地不智敵擋…

面對疫情,隨從聖靈或隨從肉體?

近來新冠肺炎疫情在資訊快速傳播下,人們能瞬間得知各地疫情;一方面又顯示,病毒帶來的威脅,不因人類文明發展而減低或消滅。這次肺炎疫情使各界繃緊神經面對,也讓現代人的生活習性重新調整。同時也提醒:人無法可以勝天,人非常有限、不是全能的

 

沒人能準確預測什麼時候安全、疫情何時結束。當全球隨著肺炎疫情天天變化時,帶給我們信仰生活有何提醒?我們不該隨從疫情心中充滿恐慌、無奈、懼怕,反倒更應隨從聖靈,而不是隨從肉體對疫情的反應。

 

上帝恩待台灣在全球呈現民主價值,防疫作戰的表現也成為各國學習對象,但如果不是上帝的靈在台灣的世代中工作,沒有一個人是可以扭轉時勢的。上帝已在我們的世代中動工,身為基督門徒,我們更需要隨從聖靈的引導。保羅曾說:「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馬書8:4~6)

 

聖靈引導羊群

耶穌常將上帝與人的關係,用牧者與羊群來比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翰福音10:14)在以色列地區,牧羊是生活常見的景象,羊群必須跟隨牧者,但羊最大的特色就是「迷路」,且不但「迷路」,還會偏行己路;如以賽亞書53:6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耶穌升天之前應許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聖靈)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約翰福音14:16~17a)這次全球肺炎疫情,人們看見不同國家因政治、文化和宗教等因素,對疫情的反應非常不同;有時我們會感受人的無知或不智,但面對「聖靈」的工作,人有時也很類似,也非常不足,甚至不智地去抵擋聖靈,就像羊偏行己路般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當耶穌一出來傳福音時,施洗約翰就預言:「…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馬太福音3:11)保羅在寫給教會書信中,不斷提到「聖靈」;他曾嚴格地對基督徒說:「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撒羅尼迦前書5:19)

 

保羅在傳福音的事工上,緊緊抓住聖靈的能力與福音的權能:「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帖撒羅尼迦前書1:5a)他看見教會在信仰生活及福音擴展時,不能沒有聖靈的同在,甚至不得消滅聖靈的感動。

 

真理在傳達時,往往是聖靈自己的工作;許多人聽見上帝的話時會扎心,是因聖靈在動工,所以千萬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任何在教會的事工,都會蒙聖靈的工作,不然我們沒能力爭戰,也沒能面對、搶救任何人的靈魂。

聖靈是耶穌基督給每一位基督門徒的應許,也是信仰生活上的電力和能力。(圖/Shutterstock

肉體軟弱,但聖靈的能力強大

耶穌釘死十字架、埋葬後,失去牧者的門徒們感到驚慌、害怕、無奈、喪志和孤單,這些情緒與現象充滿他們;兩位門徒走在以馬忤斯路上,眼目迷惘、滿臉愁容到認不出耶穌,許多門徒則幾乎放棄、結束跟隨耶穌,且忘記耶穌過去說的真理與預言。他們不是沒心、也非不曾努力把持,而是他們遭遇事實時,以肉體血氣是無法回復或重頭開始的

 

埋葬耶穌後,彼得回到本行捕魚,這是絕望的事實,一直到聖靈充滿了他們,才恢復信心。復活的主耶穌告訴他們:「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使徒行傳1:5)「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可見關於聖靈的事,不是過去沒人告訴我們,而是我們沒積極追求、領受聖靈的能力並實際去經歷

 

門徒們經歷了聖靈的充滿且領受能力後,生命也更新了,使徒行傳2:1~4記載,「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後來彼得率領門徒出去作見證,一天內3000人信主,又行許多神蹟,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徒行傳2:43、47)。保羅則常在提到耶穌時,很快地會由「基督在你裡面」一口氣轉到「聖靈在你裡面」(羅馬書8:10-14);大衛王能夠在軟弱中悔改更新,亦是靠著聖靈的能力(詩篇51:10-11)。

 

每位基督徒都有主耶穌的應許,能領受聖靈(約翰福音14:16~17),但若明知道聖靈是能力的靈,肉體卻抗拒,常是因為:一個是看得見的「物質、道德、宗教」,即保羅說的「屬肉體」,不是「屬靈的」;是「在肉體中」,不是「在聖靈中」;也就是「隨從肉體」,不是「隨從聖靈」。

 

時常充飽電

如今AI時代,每人普遍使用3C產品,想要不斷使用便要不斷充電,「隨從聖靈」也是如此。但很可惜不是每位基督的門徒,都不斷地讓聖靈充滿,甚至遺忘、省略或排斥,如何成為有聖靈能力傳福音的門徒?

 

從舊約的聖徒和先知身上擁有的靈(上帝的靈),到耶穌基督和使徒們,都有聖靈工作的足跡。現今基督教會、基督的門徒,不應再分別「靈恩的」、「屬靈的」或「正統的」信仰型態,因為聖靈是耶穌基督給每一位基督門徒的應許,也是信仰生活上的電力和能力

 

聖靈充滿是為要領受能力後,讓基督門徒得以傳福音作見證直到地極。歐美的教會愈來愈多關門,因為不再積極傳福音。主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翰福音10:16)

 

潘慶彰牧師勉勵,隨從聖靈、領受聖靈的能力,是為要向羊圈外的羊傳福音,也需要更多聖靈的充滿,故期許每位基督門徒,一生持續追求聖靈的充滿。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為什麼沒有能力? 張蒙恩牧師:先去愛別人了嗎?自認沒預備好的時刻,仍願意站出來!

四個方法,讓你在艱難中牽住上帝的手...

健康就是榮耀神! 4個方法用你的身體來愛祂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