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何在這個經濟寒冬中生存,成了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現實問題。(圖/Shutterstock)

大疫之下,沒有哪國是孤島。截至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20萬例,許多國家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140個以上國家和地區淪陷。

在嚴峻的疫情陰影下,不少國家紛紛「封國」、「封境」,暫停交通、限制出行,關閉商場、體育館等場所,禁止一切公共聚會。可以想像,接下來的幾個月,全球的經濟將會受到嚴峻挑戰。

 

經合組織認爲,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將導致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損失1.5個百分點;穆迪投資公司則預測,疫情大流行或使上半年美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如何在這個經濟寒冬中生存,成了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現實問題。

 

01 當前經濟形勢

這兩天,由於疫情影響,美股連續三次熔斷,創下了歷史新高,而第一次熔斷發生在23年前。

 

3月16日晚,美股開盤瞬間便慘遭熔斷,三大指數再度跳水翻綠,道指一夜暴跌3000點,恐慌指數一度超過2008年金融危機的峰值…

 

2020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畫風突變,不斷遭遇暴跌、崩盤,不斷刷新投資者認知。其實不止美國股市慘不忍睹,歐洲股市更是一片哀嚎聲。開年以來,歐洲股市,全軍覆沒。三大股指,英國富時、法國CAC40、德國DAX指數,今年跌幅接近40%。據Wind數據顯示,截止3月17日,2020年全球已有超過70個重要股市指數的最大跌幅已超過20%。金融危機的濃烈氣息,彌漫在各國的金融市場。

 

每一輪股市暴跌的背後,都是上市公司、投資者的巨額財富被抹滅的過程,而2020年的暴跌,全球千億巨頭更是成為財富蒸發最慘烈的群體。截止3月16日,所有總市值超150億美元的巨頭公司中,超過110家在2020年跌幅已超過50%,更有3家公司已被腰斬2次。上榜的110家公司累計蒸發市值已超過30,500億美元。

 

另外,除去疫情的影響,中東和俄羅斯的石油爭議也讓國際原油市場遭遇重創。3月9日,全球石油價格瞬間崩盤,國際油價已跌破30美元/桶,僅剩29.34美元/桶,2020年內跌幅已逼近52%。

 

在石油崩盤、疫情爆發的兩大「黑天鵝」叠加之下,各國投資者恐慌情緒飈升,即使是微軟、蘋果、谷歌、亞馬遜、Facebook等科技巨頭亦遭到猛烈拋售潮,自2月19日至今,總市值蒸發均超1500億美元。

 

久經沙場的「股神」巴菲特也遭遇重創,2020年以來,他的投資組合的市值下跌713億美元,跌幅為29%。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3月15日刊載題爲《首席經濟學家說:全球衰退已經到來》的報導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四位前首席經濟學家說,新冠病毒和各國為遏制病毒傳播採取的嚴厲措施,已導致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他們說,新冠病毒的影響將是「顯著的」,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將低於2019年的2.9%。

 

其實,近期市場恐慌源於來自投資者對經濟陷入衰退憂慮,經濟衰退擔憂來源於持續快速蔓延的全球疫情。疫情不散,恐慌難撫,且不論現在各國蒙受的損失難以預計,全球的經濟前景也十分堪憂…

 

02 在變數中求生

宏觀層面,全球經濟形勢不容樂觀。這同樣會對微觀層面下個體的生活産生影響。

 

持續蔓延的疫情,讓許多實體經濟飽受重創。如有人說,「底層老百姓們的難,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明的。」一些國家的商店被關閉,突然之間正常的生活停止運轉且被擾亂,許多人不得不選擇在變數中求生。

 

03 應對經濟寒冬

雖然我們無法預知,經濟是否會在短期內恢復如初,但是有一些普世價值觀,也許可以給宏觀經濟形勢下的商戶或個人提供一些應對經濟寒冬的源動力。

 

(1) 重建誠信的商業規則

 小如商戶或個人,大至一個公司和企業,誠信在任何時候都决定了一個人、或一間公司是否能持續運轉。

 

例如《聖經》中所說,「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箴言28:20)這裏的「福」並非指的是成功神學那般的宣稱,彷彿會因此名利雙收。這裏的「福」,更多的指向那些更靠近永恒的事物,一如耶穌基督在「登山寶訓」中所講述的「八福」。這些真實的生命的素養,是許多財富無法與之媲美的。

 

(2) 培養簡樸的生活方式 

前不久,網上做了一項調查:如果一直不上班,你的存款能撑多久?超過40%的網友表示最多撑半年以上,40%網友表示,一個月已是極限。

 

這場疫情給個體和家庭帶來的經濟壓力,從某個層面反映出,此前我們的生活方式,其實過於追求消費和享樂了。在物質主義和拜金主義的雙重夾擊下,我們迷失了自己。

 

簡樸生活對我們來說,尤為重要。這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的改變,更是價值觀的重整。如傅士德在《簡樸生活真諦》中指出,「簡樸觀能解救我們脫離這種狂熱,在我們毫無節制的奢侈生活中,來個當頭棒喝,讓我們忙亂的心靈得到平靜安穩。」

 

選擇簡樸生活意味著:我們相信財富和物質並非歸屬於我們,而是源於上帝的恩典,我們作為它們的「管家」,理應合理地善用之。如果只是一味地享受其中,我們就疲於應對生活有可能發生的各類危機。

 

(3) 珍惜財富以外的「財富」

 商戶要善於處理鄰里關係。和諧有愛的關係,外加有品質的産品,會使商店在危機中贏得了信任。

 

當我們一心想要獲取某樣事物時,很容易為了得到它而忽視其它看似無關緊要、實則很重要的事物。比如,很多人認爲只要能賺錢就什麽都可以做,但却忽略了從細微處著手。而這些最細微的細節,通常决定了我們的路能走多遠。

 

其實,人生還有比錢更重要的事物,比如婚姻中的親密關係、家人和朋友間的愛與關懷。這些用錢無法衡量的存在,又常常提供給我們金錢無法帶來的滿足和幸福感。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 20:7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哪4個行為最常使妳的丈夫抓狂?

當新冠病毒來襲! 基督徒活出信仰與平安的10個方式

藝之星教會開放公眾參加聚會,遭遇各樣挑戰 宋達民牧師:憑信心把最好的奉獻給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