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各國教會組成聯合短宣隊赴西非義診。(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雖然目前全球處於武漢肺炎疫情期間,2月17到23日嘉義基督教醫院團隊仍決定跟隨61年前,創院者戴德森醫師「為愛多走一哩路」的腳蹤,遠赴距離臺灣超過一萬兩千公里的西非「多哥」,與當地人民分享臺灣的愛心。

多哥人均所得偏低,醫療資源有限,民眾因經濟條件不佳、訊息缺乏,經常有延誤就醫之情形,因此可近且可負擔的醫療資源,及在地化、普及化的衛生教育,都是當地民眾的迫切所需。

 

由嘉義基督教醫院團隊、士林真理堂、美國生命河靈糧堂、泰國教會及法國華人教會,共同組成的「多哥義診短宣隊」,從2月17到23日進行為期一週的工作。從去年首度探勘經驗得知,當地普遍常見瘧疾、感染性疾病及肌肉骨骼痠痛等問題,因此本次臺灣團隊結合了內、外科及復健科醫師共同合作義診。

短宣義診照片。(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三場義診服務近四百位民眾,其中婦女及小孩居多,求診原因以呼吸道或腸胃道感染、肌肉痠痛及下背痛為主。針對痠痛症狀較嚴重患者,現場即給予止痛處置或以低週波進行治療,並輔以正確姿勢衛教;另外,也進行瘧疾快篩,發現2名瘧疾確診個案並給予投藥。

 

嘉義基督教醫院郭英調醫師,結合目前籠罩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介紹病毒傳播方式、如何預防感染及個人衛生防護等,對象是以職業訓練學校的學生為主,也有些地方首長及酋長參加,反應熱烈,也吸引了當地媒體採訪。講座最後說明,在疫情的恐慌中,基督徒因永生的盼望仍有平安,並當場呼召,許多人包括酋長表明願意接受耶穌。

當地酋長和居民與會。(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位在多哥首都洛美郊區Kohe的生命河診所,由嘉義基督教醫院支持,美國生命河靈糧堂共同建立,目前已聘有當地醫療人員進駐,並設有附屬藥房,提供一般婦產與基礎外科服務。美國生命河靈糧堂早在20年前,即展開非洲的福音事工,已於非洲12個國家建立超過90間的教會,有超過130位傳道人的全職團隊,並建立孤兒院及職業訓練學校,2020年則在多哥洛美設立第一間診所。

 

未來生命河診所期望強化內科服務並建立轉診制度,嘉基將給予設備支持及營運建議,並規劃人員教育訓練。此外,嘉基推廣衛生教育,協助偏鄉建置健康小站,並提供血壓計及急救箱等基本設備,希望在社區進行基礎篩檢及護理的工作。

 

 嘉義基督教醫院國際事務部郭威廷主任表示,義診服務的兩個村莊都沒有自來水,也沒有電力供應,孕產婦大多是在家生產,醫療資源相當缺乏。透過與當地同工座談,更能瞭解當地的狀況,期待未來以診所為中心,協助健康小站志工訓練,更強化小站在社區的功能。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不要浪費新冠病毒! 趁機讓自己在10方面變得更好

「祂大過環境,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 這些餐飲業靠神站立在疫情風暴中

面對新冠疫情擴散》 顧其芸牧師:加強新媒體經營、教會全面化整為零!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