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孩子們知道你信主的故事嗎?還是甚麼事對你產生了巨大影響或轉變?分享你的生命過程,這也是他們的一部份。(圖/Shutterstock)

約翰三書1:4提到,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基督徒父母應該都懂!我們都希望孩子也能蒙主救恩、被主保護、走在真理的道路上。但是這世界的誘惑與試探實在太多了,父母也難保證從小上教會的孩子,長大的過程中信心不會動搖。

身為牧師妻子暨作家的唐娜.瓊斯(Donna Jones)以親身的體驗,透過Crosswalk給愛主與愛孩子的你10個最好的建議:

 

1. 真誠的信仰不是用「教」的

當孩子們看見我們對信仰的忠誠,絕對會影響他們。這是假不了的,因為他們天天看著我們的行為;看著我們在神面前謙卑、悔改、並致力活出耶穌的樣式;他們感受到我們無私的愛,便會被耳濡目染。即使,或許有一段時間他們好像迷失了。

 

相反地,若孩子成長在一個虛假、只有教條罰則或沒有慈愛的家中(或教會裡),他們也會被影響,尤其在青少年到成年的這段過程中,對原來的信仰開始產生懷疑,有不少人都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遠離了信仰。所以,千萬別忽視這一點,你的信仰態度是影響孩子信仰的關鍵

 

2. 嚴肅看待他們提出的問題

孩子曾問過你關於上帝的問題嗎?這樣非常好,不要去避開這類問題、或讓他們不好意思提出這類問題。我們對孩子探索信仰的態度要給予肯定,且提供一個符合年齡能理解的答案。如果你不知道答案,就和孩子一起去找答案。

 

即使是艱澀的問題,對孩子的信仰都有正面幫助。當他們得到了真實的答案,他們的信仰也將更加真實。

 

3. 面對真實生活的棘手問題

生活中發生的棘手情況是活教材,能幫助他們面對未來可能的懷疑。這些問題如:為何有人年紀輕輕就結束生命?為何基督徒也會做不敬虔的事?為何教會會分裂?處理這些問題,能幫助孩子回答他們可能不會主動提出,但卻想知道的問題。

 

作者舉出自己一個經驗。多年前,在其牧師丈夫所事奉的教會因幾位領導人的不當行為,造成教會多方面的傷害。當時作者的兒子適值高中,這是一個非常容易在信仰上產生懷疑的時期,夫妻兩人就非常擔憂可能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於是丈夫帶著兒子多次深度相談,解釋基督徒也可能做出不榮耀神的決定。他們相信這些預防的動作,讓孩子的信仰不致受到誤解的挑戰。

 

4. 讓家成為認識神最好的地方

家是孩子認識神最好的地方,好處是:你不用成為神學家也能教導關於孩子神的一切,只要當一個愛主並希望孩子也愛神的家長。


其實神已經幫我們讓這件事變簡單了: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6:7
簡單來說,就是每天都要談論神。

 

怎麼做呢?很簡單!當你帶著學齡前孩子學羊咩咩「咩…咩…」叫時,就告訴他們是神創造了所有動物。也可以為他們讀聖經當床頭故事。對他們說神是我們的創造者、我們的救主、安慰與供應者。

 

而對大一點的孩子與青少年,跟他們分享神對你生命的影響(用分享而不是說教的方式)。孩子會因知道神在你身上所行的事被鼓勵。讓「談論神」成為家中稀鬆平常的話題,而不是只在教會討論的事。同時,也不要讓教導孩子認識神的責任推給別人。

 

5. 讓教會成為優先選擇

雖然主要教育孩子的責任在父母身上,但是教會的團體生活是堅固孩子的信仰重要關鍵,原因有二:

 

首先,不要讓主日被其他運動或玩樂等活動取代,如此孩子將會認為信仰以外的活動比較重要。這裡談到的不是偶爾的缺席,而是經常選擇性地跳過教會主日。第二,當孩子處於青春期,父母的影響力會逐漸衰微,此時你會需要其他敬虔的朋友來介入或影響孩子。你的孩子也需要屬靈的朋友,成為他們在屬靈上的心靈導師。而這樣的夥伴就在教會裡。

家是孩子認識神最好的地方,並創造成為一個能輕鬆談論神的天地。(圖/Shutterstock)

6. 為你的孩子與他的信心禱告

父母對孩子的禱告影響力非常大。當孩子還在襁褓時,作者就開始在床邊為他們大聲禱告,如此一直持續到高中。他們讓禱告儘量簡單、正向、具鼓勵性(而不是糾正性的禱告,如要幫助妹妹之類)。

 

「幫助他有個美夢」「幫助她找到合得來、有趣、敬虔的朋友」除了這些立即的需求之外,他們還為孩子的靈命、救贖禱告。期待他們有堅固的信心、能為主有影響力。

 

7. 了解孩子的社交情況

在我們那個年代,環境非常單純,但現在不一樣了。網際網路的誕生,讓世界對孩子的影響力變得更加複雜,父母需要更為警覺,如果你希望孩子能持守信仰,就必須知道甚麼正影響著你的孩子。

 

怎麼做呢?要去了解孩子的交友狀況,知道他們的家庭背景。關注孩子在社交媒體上的互動、知道孩子看甚麼聽甚麼。不要臆測任何事,也不要怕說「不可以,這種事不ok」的話,隨時解釋你背後的理由。

 

8. 分享你的見證與故事

孩子們知道你信主的故事嗎?還是甚麼事對你產生了巨大影響或轉變?信仰幫助你克服了甚麼難關?我們經常會忽略了這一點,但它卻能大大堅定孩子的信仰。

 

他們應該要知道的,因為那也是他們的一部分。去分享你的生命過程,讓孩子知道這個真實與親密的故事,

 

9. 教導孩子尊重你,他們才知如何尊敬神

對於孩子來說,父母一向是最高權威。所以孩子看待父母的方式也相對影響對其它權威的態度-這也包括對神的態度。當我們能以慈愛的方式去教導孩子尊敬父母,也就自然而然會讓他們了解如何對神崇敬與順服。如果孩子能輕易破壞家中的規矩,要他們打心底順服神就更難了。

 

特別要小心,不要用經文當作教導的鞭,神的話理當是我們腳前的燈。也不要用經文來羞辱孩子,要讓神的話成為孩子的幫助與愛的泉源。

 

10. 結論就是「愛」

你的孩子的信仰旅程可能會有一兩次轉彎,不用緊張,也不用太在意。不要表現出恐慌或讓他們自己去面對懷疑,這樣你才能有從容的智慧回應。

 

如果孩子偏離了,來到神的面前,持續為孩子的生命禱告。或許孩子的信仰在此刻稍有停滯,但你的信心將藉著這個機會而成長,你將比以往更有基督的樣式,因為你必須對孩子展現更多更多的愛與耐心,而這是你以前未曾做到的。

 

要表現甚麼程度的愛,端視你孩子的需要而定。但是只要你尋求智慧,並堅定在愛裡,交給神,讓祂為孩子譜出一個最美的故事。

 

精選要聞》

不要浪費新冠病毒! 趁機讓自己在10方面變得更好

「祂大過環境,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 這些餐飲業靠神站立在疫情風暴中

面對新冠疫情擴散》 顧其芸牧師:加強新媒體經營、教會全面化整為零!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