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歌手亦帆感謝神,不論生命處在高山低谷,祂仍舊看顧。(圖/亦帆 吳亦帆 吉娃斯.杜嵐)

相貌甜美、歌聲宛如天籟,她是泰雅族歌手吳亦帆。2003年,她以「吉娃斯・杜嵐」踏入歌壇,卻遇SARS疫情與唱片市場萎縮,一度被眾人「遺忘」,直到2012年演唱宮廷劇《後宮甄嬛傳》片尾曲〈淚崩了〉才再度受到注目。這些年演藝路經歷大風大浪,她曾一度想放棄自己、罹患憂鬱症,但因弟弟吳亦偉緣故,生命因神而改變、家庭關係得恢復,更發現「原來祂一直都在!」

吳亦帆從小因受父親吳廷宏影響,對音樂相當敏銳,出道後經常隨父親到各處演出。(攝影/記者林葶熙)

低谷中神仍保守

藝人吳亦帆是北原山貓吳廷宏的女兒,經常在各節目及演出活動見兩人身影,弟弟吳亦偉GUTS樂團主唱。由於父親是歌手的緣故,她自小時候便已耳濡目染,對音樂非常敏銳,也時常陪著爸爸到鋼琴酒吧工作。

 

她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修聲樂、副修鋼琴,本想繼續朝聲樂路邁進、出國深造,但父母期望她留在台灣往流行樂的領域發展。父親將她的試唱帶交給唱片公司,她才踏入流行音樂界成為歌手,2003年推出首張專輯,並以族名吉娃斯・杜嵐出道。

 

從小就生長在基督教家庭的她,每到週日會跟著家人一起參加主日、餐前做飯前禱告,認為這些全是原住民生活中的一環,從未認真思考自己與神的關係,但因外婆時常告訴她:「要禱告,上帝就會聽到妳在說什麼」,這樣的提醒使她不論遇到什麼事都不會動搖對神的堅信。

 

離開家鄉就學後,她曾於高中時在淡江中學音樂班讀了一年,因是基督教學校,常有主日聚會、謝飯禱告等事,就如她過去的生活習慣,相當適應。有天,她受同學的邀請,到一間台語長老教會協助當司琴。由於她聽不懂台語,有時不知該何時彈奏,鬧出不少笑話。擔任司琴一年後,她也因神感動,在當時的教會受洗、成為神兒女,但在上大學後漸漸遠離教會。

 

大學畢業、剛出道不久的吳亦帆,正準備以新人之姿闖蕩演藝圈,卻正巧遇到SARS疫情,演唱事業大受影響、工作幾乎停擺。父親為支持女兒,經常帶著吳亦帆到處跑活動。其後她在朋友的介紹下,到PUB駐唱、磨練自身歌藝。

 

歌唱路雖不順遂,但父親是她最大的支持。每次與父親一起工作、在活動現場彩排時,父親總會站在台下盯著她唱歌並嚴厲指導,這常常讓她備感壓力。在PUB駐唱時,只要是她的演出,父親就會親自到場聽,在衛生紙上寫下「音不準,要多注意」等評語和提醒,在休息、點歌時間請人遞給她。

 

她坦言,有時會嫌棄父親「很煩」,總是主動接下她不擅長的演唱工作,面對父親嚴厲批評她的歌唱技巧不足,吳亦帆常會因此感到挫折或不耐煩,但內心深知在這些嚴厲舉止的背後,含著父親對女兒的溫柔,一切是因希望女兒在外不被人批評,所以總是嚴厲教導並指正她的缺點。

吳亦帆因見弟弟吳亦偉生命改變,漸漸相信神的信實,後也重新走入教會。(圖/亦帆 吳亦帆 吉娃斯·杜嵐)

神一路引導她走在計畫中

一家人感情雖要好,但卻鮮少向彼此表達自身內心感受,直到弟弟吳亦偉穩定在教會聚會後,才漸漸影響家中氣氛,使家人一個個都走回神的家中。

 

吳亦帆在演藝生涯沉寂的這段時間,飽受憂鬱症之苦,除了工作之外,幾乎天天待在自己的房間,封閉自我、不喜歡與人接觸。家人擔心她總是一人待著、病情惡化,吳亦偉常會帶著她到處玩、認識好朋友,有時也會向她分享教會的事。當時她非常害怕接觸陌生人,但因年幼時外婆對她的叮囑,使其只要遇到問題都會以「禱告」向神傾訴。

 

憂鬱症期間,她因其體質過敏,有陣子會看見不潔淨的東西,睡覺時總會聽見身旁有聲音、有人盯著她看,最高紀錄曾達到3天無法入眠。那時她不敢吃藥助眠,擔心會太過依賴藥物,但又不知該如何是好,她就將一切禱告交託於神。「當我遇到(不潔淨的東西)時,會說:『奉主耶穌的名給我滾開』,禱告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吳廷宏在2011年曾因病引發敗血症,險些喪命,當時教會弟兄姊妹和牧師前來關心、為其禱告,使其不禁感動流淚,也因此堅定他對神的信心。目睹這一切的吳亦帆,心中充滿感動,更看見神非常疼惜父親,家中氛圍因神而改變。

 

過去的吳亦帆,雖相信神是獨一真神,卻未有進一步認識、成為自身生命的救主,但當看見弟弟生命被神翻轉,而康復後的父親,更加深信自身生命是被神所救回,與妻子一同穩定教會聚會,而她也會陪著家人一起到教會參加主日,更說到「每次去教會都很感動,會莫名的熱血沸騰。」

 

去年神又再度使一家人經歷祂的大能。吳廷宏再度因病住院並罹患中風,吳亦帆天天看著父親反覆發燒又退燒,心中感到非常焦急,但自己無法為其受苦,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禱告,「我真的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已經不敢想,最後只能交給上帝。」然而,禱告重新凝聚家人感情,更經歷神必看顧一切。

 

吳亦帆坦言,有時會懷疑神是否存在,但每當回首這些年歲,不論是在經歷發片後的低潮、歌唱比賽的艱辛、父親生病、工作不如意…,都發現「祂一直都在」,雖看似自己碰到許多衰事,其實神有祂美好的計畫,使其擁有勇敢和堅強的信心來面對一切。

 

未來或許會遇到更多無法想像的試煉與挑戰,但她相信,只要繼續信靠神,並且相信: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馬太福音6:34)神所預備的道路必定是超越自身所求所想,而祂的平安必會幫助自己站立在每個暴風中,並持續用神所賜予的歌聲恩賜來榮耀祂、見證祂的大能。

  • 藝人吳亦帆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