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基盟理事長、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牧師。(圖/本報資料照)

台灣確診人數又創新高,達到216例。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情況離「封城」還很遠,但隨著新冠疫情不斷升溫,許多人都在問:教會何時暫停實體聚會?為此,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眾牧者今(24)日上午召開線上會議,交換意見。

二前提:防疫、神所給予教會的使命

台基盟理事長、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提出,教會在思考此事時應考慮兩大前提:防疫、神所給予教會的使命。

 

防疫等方面可交給專業團隊做判斷,但屬靈方面的禱告、尋求、啟示性帶領等,卻是牧者可以著力的部分。楊寧亞表示,教會在做防疫的同時,若失去神所給予教會的異象,那愧疚就大了。若在防疫上,能專注以神給教會的使命、以好好建立教會為出發點,我們就可大大收穫。

 

楊牧師以真理堂近期購買新辦公室的見證為例,面對市場(世界、疫情)局勢發展,專業的判斷很重要,但屬靈的帶領、禱告也同樣重要。做決策時,專業團隊、屬靈團隊需要結合起來做決定,這當中需要很多的禱告,對教會是很好的訓練。楊寧亞牧師也透露,目前已有數位醫學中心感染科主任主動組成群組,提供專業判斷給牧師們參考。

 

教會應馬上做的三件事

楊牧師同時提出幾點建議,包括教會目前馬上能做的事:

 

1. 精實化小組

面對不定的局勢,教會必須透過強化小組,才能繼續前進。楊寧亞牧師指出,現在的疫情提供小組很好的轉型機會,個人工作應更加強,比如以更小的單位進行幸福小組、個人佈道等。

 

在小組裡可做的事情有:好好禱告親近主、親密的彼此相愛(線上、實體都可以)、做個人佈道。楊牧師分享說,現在人心非常柔軟,他們教會使用「防疫滿福寶」傳福音效果顯著,許多人因此進入教會。

 

楊牧師提醒,機會很多,但教會要懂得轉型。當看見機會、需要時,應趕快放下某些原來的工作,去做當下更重要的事奉。

 

比如,他收到馬來西亞方面的消息顯示,該國很多人關在家中自主管理,犯罪率降低、交通意外事件減少,但夫妻吵架事件增加,此時教會若能趕快改變型態,準備家庭的聚會材料給弟兄姐妹,進行「家庭時間」,讓「家庭主流化」順勢進入每個家庭。

 

2. 資訊的暢通

教會應建立清楚的資訊系統,當意外發生時,誰該連絡哪些單位、誰該負責什麼,清楚又有條理地一一處理。

 

3. 抓緊時間建立小組、牧養系統

楊寧亞牧師表示,暫停實體聚會很容易,但要恢復卻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應根據各縣市政府的規定,以符合自己教會的方式決定何時應暫停實體聚會。在此之前,趕快抓緊時間把小組、牧養系統建立好。

 

楊寧亞牧師也再次強調,「線上崇拜」指的並不是個人在家看講道影片,這樣的話跟看電視有什麼差別?因此他們教會是以小組方式進行線上主日,這樣看完了線上崇拜,還可進行小組分享。這樣可以養成敬畏主的心,避免躺在床上也在敬拜。

此次線上會議主持人蕭祥修牧師。(圖/本報資料照)

鄭博仁牧師。(圖/本報資料照)

教會應考量人民觀感

台基盟秘書長、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認為,教會應該要比一般民間更尊重大眾的利益,當觀察到風向、輿論的趨勢,有時不一定要等到政府的命令,中、大型教會可考慮轉以線上崇拜。比如他們教會,因看到國內確診人數突然升高,所以緊急決定於剛過去的這個主日(3月22日)開始採用線上敬拜。

 

台基盟副理事長、高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則表示,當教會不能有大型聚會,必須以線上直播代替時,更大的考驗是在小組,必須要把小組在牧養關懷、傳福音的功能完全發揮,才能通過這樣的考驗。恢復實體聚會後的狀況,就是對這段時間我們所付出的禱告,及小組牧養關懷做得徹不徹底的檢驗。

 

鄭博仁牧師說,政府給教會的發函多是「建議」的角度,但教會應盡社會責任、做好防疫工作。求主賜眾教會智慧,在應對上能達到防疫效果,同時兼顧神要我們建造教會的本質及心意。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疫情封關後首週主日崇拜牧者勸勉 台灣全島各地教會加速雲端化,邁向新里程

交大高材生1歲患小兒麻痺、脊椎側彎125度 以為此生孤獨,結婚十年獲全國「模範家庭」

神不再回應了嗎! 接下來怎麼辦?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