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容易把婚姻看做一場「試探底線」的遊戲,忽略了凡事都要有限度。不可以因為你凡事都做得不錯,而忘了分寸。(圖/Shutterstock)

身為專業的婚姻諮商師,黛博拉.費拉塔(Debra Fileta)經常看到「帶著維生器」的夫妻前來求助。不是因為婚外情、不是因為難戒的癮頭、也不是甚麼暴力因素,而是因為在痛苦中,奄奄一息的婚姻。

「我們想要離婚,」一個難掩失落表情的女人說著,立刻她改變了聲調,好像試圖讓自己往好的方向想。「但是這樣對大家都好,因為這麼多年來也改變不了多少,我們兩人實個性不合。」

 

「為大家好…合不來…」這幾個字,不斷在作者腦中迴盪,即使已經半天過去。她想著自己與夫婿許多的不同的地方,他們真的有許多個性不合之處。難道個性不合就不能有幸福婚姻?

 

「我們個性不合」或「走不下去」或「無法溝通」聽起來都沒有人錯,雖是藉口,也是致命傷。要維繫幸福婚姻並不容易,但它們並不是甚麼大學問,相反的,反倒是些難以注意到的小事。願大家都有幸福快樂的婚姻,作者在其部落格提出10個危害夫妻關係的威脅,鼓勵大家須謹慎以對。

 

1. 親友因素

第一個威脅不是來自夫妻雙方,反倒是親友。當你說出那一句「我願意」之後,父母、公婆、岳父母、姻親以及朋友們,在你生命中的位置從此就要不一樣,不要讓他們的優先凌駕於你的配偶之上。有太多夫妻失和之例即起因於優先順序的錯置。健康的婚姻關係應該把配偶看得比其他人重要。

 

2. 缺乏溝通

每對夫妻在一天中花在深度對話的時間平均真的非常少,忙碌生活佔據了夫妻間原本應有的親密時光。如果兩人都不溝通,關係就會愈拉愈遠。經常騰出時間建立連結與溝通非常重要。

 

3. 壓力

我們很容易把壓力出在配偶身上。因為我們習慣了壓抑,而在安全的婚姻關係中,人就會把壓抑不住的情緒自然爆發開來。不管是財務問題、病痛、失業等各種問題,夫妻雙方應該要彼此包容,成為彼此的依靠和承擔對方的重負。

 

4. 科技誘因

科技產品在現在正堂而皇之成為婚姻中一個重大威脅。在全球瘋科技的趨勢下,蘋果迷或社交媒體瘋狂者,讓這些無生命的裝置取代了婚姻中原來已經少得可憐的相處時光。

 

5. 自私

婚姻是一場需要持續不斷學習的無私課題。不管如何,你們的關係要不愈來愈好,要不就愈來愈糟糕,只有無私才能讓夫妻關係愈來愈好。但我們都知道,我們的天性總是「自己優先」,為對方設想真的不容易。

 

每次若我們選擇順著己意,就是對婚姻感情拒絕一次,因為婚姻不是你或我的事,而是「我們」。

 

6. 不願意饒恕

饒恕與遺忘是兩件事,遺忘不是饒恕,就算多年過去,傷害仍在原地徘徊,成為毀滅婚姻的元凶。饒恕也不是為對方找藉口,而是藉者神一次次醫治的恩典去釋放自己。

 

7. 失去底線

我們容易把婚姻看做一場「試探底線」的遊戲,忽略了凡事都要有限度。不可以因為你凡事都做得不錯,而忘了分寸。為婚姻畫出一條界線,管好自己的情緒與互動方式,好好保護婚姻。

 

8. 環繞往事

指責配偶過去所犯的錯誤,是對婚姻關係最大的傷害之一。因為你所看見的不是對方現在的好,卻是多年前的過失或錯誤。那些錯誤在過去影響了我們,仍有能力控制我們的現在。我們要看的是神在配偶身上的作為,學習互相尊重,才能攜手繼續向前走。

 

9. 失去誠實

小謊與大謊一樣危險,因為不管如何,它們都會影響到兩人的親密關係。婚姻中的誠實如連結夫妻兩人的環扣,就算只放掉一邊,兩方就分離了。倘若你曾做錯甚麼或對配偶有所隱瞞,該是時候向對方道歉,因為婚姻中若充滿了不誠實,就不能算是婚姻了。

 

10. 驕傲

很多時候,「自我」是我們在婚姻中最大的問題,如果能看清楚,就能為增進夫妻親密關係邁進一大步。要在指責配偶前,先認清自己也有缺點與短處,然而驕傲卻會使我們不願跨出那一步。

 

願神持續加添我們智慧,了解這些夫妻的相處之道,並小心諸多「小細節」,以營造更美好與健康的親密關係。

 

 

精選要聞》

專訪王建煊》「愛心瘋子」這次又要做甚麼? 寡婦的五餅二魚奉獻啟動「天使居」

平安夜的奇蹟!腰傷臥床竟坐起身、站立行走 他開車傳福音:你好,我想跟你分享我的故事

困境中還要感恩嗎? 劉彤牧師:越是不肯分享恩典,就經歷不到祝福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