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最近因為疫情,許多人都選擇待在家中做防護,從另外一個方面來思考,這或許是這波疫情帶來僅有的好處—增加了許多家人相處的時間。

平時大家都忙碌:爸爸媽媽上班、應酬,孩子可能去補習班、安親班、才藝課,隨著防疫,重點好像逐漸回到了家庭。

 

但增加了更多家庭相處時間,你自在嗎?

 

有新聞爆出因為隔離太久,夫妻鬧「離婚潮」,因為隔離太久,導致媽媽一直念爸爸、孩子...,很多因為家庭相處時間拉長,跑出了之前沒有的狀況。

 

爸爸媽媽可能發現太久沒有長時間跟孩子一起吃飯、一起共度夜晚,不知道如何該他們的孩子「聊天」!甚至覺得眼前的這個人有點「陌生」!夫妻兩個也太久沒有享受一個不被行程打擾的晚餐,在面對安靜、長時間的用餐時間,除了電視聲音,似乎也不知道該如何交談。所以很多的大人選擇我們生活中最習慣的方式,你怎麼....你為什麼.....比較多都是直接命令式的用語。

 

找不到話題,先批評一下菜色,找不到話題,先問一下課業,其實這些都是馬上降至冰點的話題,想想看有多久沒跟家人好好的聊天了?

 

太久不聊天真的會生疏的!

 

既然目前看來有一段時間需要好好的「享受家庭時光」,認真的學習聊天吧!進入家人的世界!最好的開始就是「聆聽」!

先聽聽看配偶最近的生活!聽聽看孩子最近的生活!如果這是你們家庭大家的新功課,進入美好的聊天時光,是需要學習的!

 

鼓勵對方盡量表達!

 

所以,除了聆聽,另外一個重要的就是「嚴禁批評」!在對方正表達時,千萬不可用「我早就告訴你....」「你看你又...」

這就像是一顆地雷,埋進了你們的對話!何時引爆,不知道!但相信引線已經被點燃了!不是立刻引爆,就是在幾分鐘後,對話就斷線了!

 

回想跟配偶剛結婚的那份甜蜜,什麼事情都想要跟對方分享...,回想孩子剛出生的那份感動,一個小小的舉動都讓你開心不已...。

 

別讓時間成為美好關係的殺手,為什麼相處越久耐心越少、包容越少?既然還有好幾天在家的時間,那就讓大家的步調一起慢下來吧!一起學習「聆聽」,一起學習「閉嘴」!一起慢慢地培養感情,一起享受在一起!

 

不知道疫情何時結束,但至少在這段期間,家庭關係有更多美好的精心時刻。花些時間認識坐在你對面「熟悉的陌生人」,回到愛的原點,傾聽、鼓勵、支持著你的家人吧!

 

而當愛出現,各樣的可能性也就出現了!你們會更自在家庭時光,無論做什麼,也都可以充滿著歡樂!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