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在患難中賜給我們:

 

1.平安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這是主在釘十字架前,最後晚餐的時候對門徒說的。主沒有應許門徒在世上沒有苦難。祂只應許他們在祂裡面有平安。世上的苦難會比主的平安大嗎?絕對不會。「我已經勝了世界。」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患難其中一個可怕之處,就是它往往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發生。我們人很害怕「意外」的發生,常常會不知所措:「驚恐臨到你們,好像狂風;災難來到,如同暴風;急難痛苦臨到你們身上。」(箴1:27)。然而,神所賜給我們的,乃是「出人意外」的平安。「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帖後3:16)。主的平安不只是在平順時或意料中的事才有,而是「隨時」、「隨事」、「親自」賜給我們!

 

2.喜樂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羅5:3)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1:2-3)

 

「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帖前1:6)

 

本人在前文說過,神在患難中使我們得著屬靈的益處。若我們能明白這一點,我們的心便可以安息,甚至是喜樂,因為知道那些事都是出於神,目的是在我們身上成就祂的美旨。

 

此外,神也藉著在我們內住的聖靈給我們喜樂。我們都知道,喜樂也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之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只有基督徒可以在患難中「歡歡喜喜」、「以為大喜樂」。不是因為我們自己可以喜樂得來,而是居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發生果效!

 

3.盼望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羅15:4)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

 

一般世人都明白「盼望」是何等重要,因為沒有希望,人就失去面對困難的勇氣及力量。然而,他們所謂的希望,往往只是一些不能掌握、主觀的願望而已,可能不會發生。只有基督徒有真正的盼望,因為聖經所提及的「盼望」,都是將來必定會發生的事實:「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我們盼望主必成就祂的旨意;我們盼望主必快來;我們盼望主必把我們帶進神的國,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這些應許都是神藉著祂的話語及聖靈賜給我們,使我們「大有盼望」。

 

4.神的安慰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林後1:3-7)

 

聖經說我們的神是「賜各樣安慰」的神,特別在患難的時候。人給我們的安慰許多時都很有限及很軟弱無力,因為安慰者自己也很軟弱。然而,神的安慰就真的可以安慰人心,因為世上所有人的心都是神所造的。奧古斯丁說:「神啊,你是為自己而創造我們的。我們的心不會找到安息,除非安息在你裡面。」基督徒或遭遇「各樣患難」,甚至是「一切患難」,但神所賜的安慰也是「各樣安慰」,而且「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此外,神吩咐那些受過患難而得安慰的人去安慰其他忍受苦楚的人。所以,神讓苦難臨到我們,確實有神的心意,目的就是叫我們用神的安慰去安慰其他受苦的神的兒女。

 

5.神的能力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7-10)

 

我們不太確定保羅身上的那根刺是甚麼。有解經家說是身體的疾病(可能是眼疾)。有人說是撒但的使者(假使徒、假先知等)不斷去攻擊及中傷保羅,影響他的傳道工作。無論如何,那根刺確是令保羅非常苦惱,以致他三次求主,叫那根刺離開他。然而,主沒有把那根刺挪去,只應許給保羅恩典及能力,使祂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們都是軟弱的人,面對患難及試煉時,靠自己能力根本無法勝過。我們可以求主叫那些患難及試煉盡快離開,像保羅一樣向主求。然而,若主按著祂的心意,沒有立時把它們挪去,祂必定會給我們足夠的恩典及能力,使我們成為剛強的人,可以喜樂地忍受那些「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腓4:13-14)。

 

6.基督的愛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5-39)

 

按人的天性,面對極大的患難時,很容易會懷疑神的慈愛。我們很容易會失去忍耐,甚至失去信心及愛神的心。然而,縱使我們的信心會軟弱、愛心會冷淡,神對祂兒女的愛仍不會改變。「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世上沒有任何人、事、物,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也是神藉著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裡」。請注意,不是我們愛神的心能保守我們不跌倒或隨流失去,而是神對我們的愛,是祂信實不變的愛一直保守我們,使我們不致失去信心:「我正說我失了腳,耶和華啊,那時你的慈愛扶助我。」(詩94:18);「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賽54:10);「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寫信給那被召、在父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猶1:1)。

 

7.神的同在

「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創39:1-2)

 

「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 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創39-19-21)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約瑟遇見的試煉確實是異常沉重。他從小被眾兄長嫉妒及排斥,之後被他們陷害賣去埃及。在波提乏手下時又因他主母引誘不果而被誣陷坐牢。這樣悲慘及不公的遭遇,我們想許多人一早已經跌倒及離棄神了。但約瑟卻不是這樣。何解?就是因為他在困苦之中,「耶和華與他同在」!兄弟出賣、遠離家鄉、失去自由、被人誣告、前路渺茫,但有「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能支持下去!

 

在保羅快將為主殉道之前,他在監獄寫信給提摩太說:「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提後4:16-17)。保羅一生事奉主,到處傳道及造就信徒,在他最後的日子身邊竟然一個人也沒有,都離棄他。這實在太淒涼及太令人傷感了吧。保羅會否想過要大大自憐一番,甚至放棄使命?沒有,因為「主站在他旁邊」,加給他力量,他就能夠堅持下去,把福音傳至最後一刻。對他來說,有主就夠了:

 

神阿,你名何等廣大泱漭!

我今投身其中,心頂安然;

有你夠了,無論日有多長;

有你夠了,無論夜有多暗。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23:4)

 

8.神的榮耀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4:12-16)

 

認識聖經的人都知道,神的榮耀是全宇宙至高至大的事情。神的榮耀基本上就是神所有屬性及美德的總歸。世上一切被造之物、世界所發生的一切事,都是為著神的榮耀而有的。神是榮耀的神,將來也要得著一切的榮耀。叫人希奇的是,神願意與我們這些卑微不配的受造之物分享祂的榮耀。「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30)。然而,親愛的弟兄的姊妹,神的榮耀並不是白白得來的,聖經告訴我們必須先受苦,然後才有榮耀:「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路24:26);「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此外,得榮耀也不單是將來的事。聖經告訴我們,當信徒為主忍受試煉的時候,「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這節經文的意思,相信就是當我們為主忍受試煉時,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就會透過我們的見證彰顯神的榮耀。換句話說,別人可以從我們身上看見神的榮耀。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既知道神的榮耀是世上至高至大的事,你願意去得著嗎?你願意為主去忍受患難嗎?聖經沒有告訴我們需要主動向神求更多的患難,但若主按著祂的美意及計劃,安排我們去經歷那些苦難,你是竭力逃避抗拒,還是欣然接受?你是不斷埋怨及追究,還是藉此機會使人從我們身上看見神的榮耀?神的榮耀對你來說真是這麼無關重要,不值得你付代價去得著?

 

最後讓我再多說一些心裡話。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是想唱高調或說風涼話。我們都是有血有肉有感覺的人,自然不想面對那些可怕的苦難。另一方面,神也沒有否定人的感受。聖經承認那些患難是「苦楚」(羅8:18;林後4:17)、會使人憂愁(彼前1:6)、使人膽怯(約14:27),甚至使人灰心(來12:3)。然而,這些人性的反應,若與神的恩典相比,它們只是「至暫至輕的苦楚」、「暫時憂愁」,是「不足介意」的(羅8:18)。在患難當中,神讓人得著祂的平安、喜樂、盼望、安慰、能力、愛心、同在及榮耀。難道這些恩典都不能勝過人的軟弱嗎?

 

神讓那些患難臨到我們,著實有祂的旨意,目的是叫我們得著益處。患難乃是神讓我們學習屬靈功課、經歷祂恩典,以及為祂作見證的機會。盼望在患難中的弟兄姊妹不要懼怕、不要憂愁、不要埋怨、不要灰心,因為在你面前有神豐盛的恩典,足夠我們享受!

 

「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林後9:15)

 

(文章授權/七千人網誌)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