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音饒舌歌手Lil Woo 吾裡頭:上帝幫助我懂得為祂而活、為使命而活。(圖/Lil Woo 吾裡頭 提供)

他是福音饒舌歌手Lil Woo 吾裡頭,踏進饒舌樂已有20多年。他從小因媽媽是音樂老師而耳濡目染,對於音樂節奏深感興趣,10歲時初次在收音機聽見饒舌音樂,從此成為他每日必聽的旋律,也成為他宣洩情緒的出口。

靠己力走到人生盡頭

「因為這個音樂(饒舌),神帶我走了一段比較特別的成長經歷…」Lil Woo分享,他從小在單親家庭成長,父母在他5歲時離婚,不久後媽媽再婚,他也隨媽媽與新家人同住。媽媽是鋼琴老師,這使得他對音樂的旋律特別敏感,10歲時初次聽見饒舌音樂,深深愛上直白表達情緒的風格,常常自行聽歌練唱。

 

從小媽媽常帶著他上主日學,因反應機伶,常常得到老師的獎賞,受到同儕的羨慕,其實他內心對神卻非常的陌生。隨著年紀增長,他變得叛逆、和新家人相處不甚融洽,後來被送到親戚家生活。有段時間他就像皮球一樣,常常突然接到通知要搬到其他親戚家住,這使他對人漸漸失去安全感與信任感,所以導致他經常與周遭的人發生爭執。當時家人常受他暴躁脾氣所傷,因此越來越少親人願意與他談心,這也使他心中認為自己是被大人所拋棄的孩子,在這些有苦難言的情境下,他會把所有心中的想法化為一首首饒舌歌。

 

姑姑得知Lil的狀況後,就安排他出國讀書身旁好友非常羨慕他,但對於當時13歲的他,出國並非出於他心甘情願的決定,他落入看不清未來將如何是好的徬徨之中。在國外讀書期間,他無法與人建立信任感,常常到處惹事生非,最後因與寄宿家庭的兒子發生衝突,被對方趕出家門,於是他在15歲回台。

 

Lil回台灣後讀高中,經常過中午才到學校,常故意用英文和老師頂嘴,家人與親戚都管不動他。當時他常在外闖禍,拿著家人給的零用錢到處玩樂,更接觸不少幫派朋友,他陷入了毒品、夜店、複雜男女關係…的迷失中。如今回憶,Lil說到,事實上當時的自己「對明天不太有希望,再加上從小對家人失去信任,我不明白什麼是愛,可是我又很想要擁有愛。」

福音饒舌歌手Lil Woo 吾裡頭把握每一次的表演機會,盼透過音樂影響更多人的生命。(圖/Lil Woo 吾裡頭 提供)

重新連結於神

高中畢業後,Lil心中突有想法要考大學,但是以他的能力沒有辦法考上好學校,於是想到可以申請關渡基督書院,但他因沒仔細看招生說明,只考了筆試、未參加口試,最後錯過申請報到。此時他又接到徵兵單,但身上背著一身債必須趕緊還清。面對走投無路的窘境,他硬著頭皮找媽媽求救。

 

自從13歲後,Lil就再也沒見過媽媽,原先擔心媽媽會不理會他,但兩人一見面,媽媽就對他說,神所愛的孩子必會受管教。當下雖聽起來感覺像是責備,但之後他才明白這是媽媽在告訴他,過去一切經歷是神的管教。重新與母親同住後,他才慢慢理解,事實上家人非常愛他、想幫助他,但卻受他傷害而有所退縮。當兵期間,他重新與神連結、建立親密關係,並為著考大學向神禱告,退伍後順利考上關渡基督書院。

 

新生典禮的那天,當大家一起唱詩歌時,他不斷地流淚,「我不知道怎麼形容,就是很深的感動,神是真的!」其後,學長向新生分享更多信仰教導時,他才發覺,從小所聽到的真理與人有密切關係,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

 

過去Lil的生活就像嘻哈音樂MV中常見的,派對、酒精、毒品、複雜男女關係等,他為了遠離過去的生活方式,下定決心不再玩嘻哈音樂,刪掉電腦裡所有的音樂。但每當和朋友相聚時,他聽到嘻哈音樂仍會不自主打拍子,燃起心中的熱情。

 

直到有天他聽到一首美國福音歌曲,以流行樂方式呈現,深深感動他的心。這也讓他發現,不論是何種音樂都可以成為榮耀神的工具。雖然世界以負面方式呈現嘻哈音樂,但實際上也能藉此來榮耀神。他重拾熱愛的嘻哈音樂,作歌時不再是抱怨、憤怒等詞,而是充滿對神的感謝與讚美。

Lil Woo(左)與 Warren Shen渦輪先生(右)都是福音饒舌歌手,彼此也是要好的屬靈夥伴,經常一同服事和演出。(攝影/記者林葶熙)

在饒舌中找到呼召

「上帝沒有要用這個熱情(饒舌)讓我多成功或是做什麼,反而用這教我人生寶貴的課程。因為熱情,我開始懂得怎麼為祂而活、為使命而活,懂得不是只愛世界。」Lil坦言,自己喜歡安逸的生活,但在重生得救後,每一天都充滿未知且挑戰老我,雖有時會感到擔憂或害怕,但這正考驗他是否願意持續走在祂的道路上。

 

如今,他緊握神所給予他對饒舌的熱情,抓住任何表演、教學等機會,為的是讓人看見神在他生命中所做的工。透過一次次禱告,Lil與神關係更加緊密,面對任何狀況都能有顆平靜安穩的心。Lil也期盼,能藉著音樂和自身生命祝福他人,讓人看見這份不曾改變的愛。

福音饒舌歌手Lil Woo吾裡頭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可以勇敢! 你需要的4種心理建設

為何人生苦無出路? 從大衛身上看見「創造機會」的關鍵

別急著談戀愛! 「單身族的愛」最好放在這些地方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