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路加福音23:34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23:43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了…。19:26-27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27:46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19:28我渴了…19:30成了!…23:46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

這次我們要談的主題是:迫切呼求警醒禱告,談到迫切呼求可能都可以明白這是一種本能的反應,彼得要沉到水裡的時候,儘管他前面有走在水面上,但他仍舊迫切呼求「主啊,救我!」瞎子聽到耶穌經過的時候,不顧眾人眼光與門徒的反應還是呼求大衛的子孫可憐可憐我…,找找舊約新約都會看到人在憂急、困苦、絕境中,都會發出迫切呼求。

 

還有一種迫切呼求是代禱者的迫切呼求,喬美倫老師在教導代禱者的禱告中,提到有一個半夜求餅的比喻,為他的朋友需要餅叩門去跟鄰舍求餅,直到鄰舍供應這需要。因此代禱者有時候是為了他人的光景或需要來迫切呼求,直到別人的需要得著滿足,這是一種從神來的大愛與憐憫,是利他而無私的呼求。

 

警醒禱告,則會讓我們想到耶穌在客西馬尼園邀請祂的門徒們跟祂一起警醒,因為耶穌將要上十字架了,門徒也將遭受打擊,或是彼得前書那邊提到,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切實地彼此相愛,按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因為世代是會越來越惡,在艱難的環境中,若沒有警醒禱告,人們保護自己的本能一出現,就是離棄神、離棄他人、保護自己。好像耶穌,被門徒們離棄(彼得三次不認主,門徒四散),被眾人離棄…,因此我們要透過耶穌在這樣的光景中,怎麼面對一個極惡的光景與時刻學習迫切呼求警醒禱告的意義,也就是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最後六小時所說的話語,透過迫切呼求,不是只有指向自己的需要,而是警醒禱告面對並保守自己甚至可以超越自己的軟弱進入神的旨意當中。

 

一、為他人的呼求或勸勉

十架七言的前三句,我們看見是為他人的呼求與勸勉。第一言「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耶穌在釘十字架的過程中,沒有忘記神託付給祂的是世上所有的人,即便幾乎是所有的人還不承認祂、拒絕祂、抵擋祂,祂沒有因為被服事對象反對而放棄愛他們。因此祂的禱告是愛仇敵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

 

第二句話是:「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了。」(路23:43)面對那個同樣被釘的強盜,耶穌給予應許,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只要有人願意相信,即便耶穌在痛苦之際,耶穌仍舊要給予機會,使這位悔改的強盜有機會,回到父神家中。給予完全的赦免,一如所有相信祂的門徒一樣,因信得救。

 

第三句話:「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約19:26-27)。對於這句話有兩種解釋,一個是指耶穌在十字架上,為馬利亞的未來作一個託付,所以讓這位門徒代替耶穌照護馬利亞。但也有另一種解釋,是邀請馬利亞重新看耶穌這個兒子,思想聖靈感孕的時候還有西面的預言,你的心會被刺透,這個彌賽亞兒子是馬利亞需要繼續仰望的對象,即便現在釘在十字架上!而門徒要看待馬利亞如同從新約時代開始相信神應許的第一人,家裡的母親(婦人)一樣,因為馬利亞是首先被天使啟示,並且順從神旨意直到如今的人,教會的建造從這個相信的女子開始,好像舊約的亞伯拉罕一樣,用信心領受應許,所以門徒把他接回家中去,繼續用信心來過仰望神國的工作。之後我們從聖經看見,他們在艱困中聚集,在家裡聚集時,耶穌顯現在他們當中問安、耶穌對他們有復活的教導、他們在禱告中經歷聖靈降臨…迎接教會的大爆炸復興工作。

 

二、對自己的警醒禱告

第四句話:「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這是耶穌為自己禱告的第一句話!還記得客西馬尼園要警醒禱告的話語嗎?耶穌說要遵行父神的旨意,要喝主的杯。有時候我們會為了我們要服事神,服事人而遇到罪惡的攻擊,和面對人性裡面的罪惡黑暗部分。不要服事,沒有這些問題,不要遵行神的旨意,沒有這些攻擊。但是要服事神服事人的時候,我們要付代價、要犧牲時間、要冒險進入被拒絕、被抵擋、被嘲笑、被打擊…,有時候好像一個代禱者一樣,感受到罪惡的綑綁與力量、死亡的毒氣、一個叫人不斷沉淪的權勢活生生的在你的面前。

 

你會呼喊,神啊!祢離棄我們了嗎?祢不顧嗎?祢在哪裡呢?為著人的罪惡與抵擋罪惡的權勢,只有在迫切呼求與警醒禱告時,你可以感受到那樣的無力感與空虛混沌…,心中深知只有光是唯一的盼望,只有恢復與神的連結才有新的救贖!我們沒有辦法像耶穌一樣成為代罪羔羊,但我們有耶穌的靈,在代禱時,常常會有這樣的痛苦,看見沒有神的黑暗,所造成的深淵與痛苦是何等的可怕,幾次為人禱告的時候會因此而痛哭,痛哭的禱告到沒有辦法自己。

 

第五句話:「我渴了」,耶穌表達祂的需要。首先我們明白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六個小時當中,這七句話並不是平均分配講出來的,可以說後面四句是更緊連在一起的,所以「我渴了」可能是在最後的時間裡面真的口渴,這是真實的渴望,真實的需要水份。

 

此外這句話也可以讓我們思想到耶穌曾經說過的,信我的人腹中要湧出活水的江河。這表示聖靈的供應與充滿要從主耶穌裡面湧流出來!因此在這樣的過程中,到底耶穌的口渴是什麼意思呢?屬靈的含意裡面也是耶穌對上帝的渴想!好像詩篇所說的渴想神的國,渴想在神的殿中,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脫離這樣的黑暗呢?已經在十字架上這麼久了,體會到罪惡一切的黑暗了,進入在十字架所代表的一切殘忍與刑罰,什麼時候可以重回父神裡面呢?什麼時候可以重新回到原有的次序當中呢?

 

第六句話是:「成了!」第六句話是第四句和第五句的解答;一切工作都完成了,一切任務都完成了,一切救贖的計畫已經成就了,所以罪惡結束了、死亡結束了、疾病結束了、魔鬼的權勢已經結束了!這是一個得勝的呼求,也是一個得勝的宣告。

 

因此進到第七句話:「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路23:46;參約19:30)。耶穌最後把自己的靈魂交給天父,祂知道雖然因為人的罪使祂跟父神分開,但是祂很有把握,祂可以把自己重新交給天父。耶穌從生出來到現在最後一口氣,主耶穌對人的態度是愛與真理的表達,沒有任何罪惡。即便在被釘在十字架時,祂有神的形象但祂願意把自己的生命白白的給出來,給我們這有罪的人、不知道悔改的人、無知的人、破碎的人、殺人的人、所有各樣被傷害或被仇恨、苦毒、埋怨、虛謊抓住的人。

 

耶穌示範的是有愛的生命給沒有愛的人,有真理的生命給沒有真理的人,這成為一個新生命的展現。這是天國的生命!祂知道這個禱告會蒙父神喜悅,因為祂為父神的旨意來到世上,也遵行了天父所交付的一切,全部都按主的旨意而行。這給我們人類(或是已經信主的人)一個最大的安慰是,重點不是環境,不是他人…,重點是我們活出上帝要我活的旨意嗎?我完成了上帝的託付了嗎?我在自己的環境當中,有限的時光裡面,我為主而活嗎?我們有活出像耶穌這樣的生命嗎?若是有,我們就帶出天國!因此可以勇敢地跟天父說,天父我把我的靈魂交給祢──靈魂就是我的心思、意念、情感、一切我所有的。

 

我信任祢,我順服祢,包括接受上帝給我最後這樣的環境與結局。如果我們常常在活著的時候,思想操練這樣的生命,相信在面對任何災害或是環境的轉變,我們可以像耶穌一樣的,有平安把自己交在父神手中,因為與父神合一就是享受從主來的天國。這是十字架上的天國彰顯──願神幫助我們在這樣疫情環繞、前面不知將要如何、連鎖的經濟崩壞、許多人開始失業或是生病有各種壓力、各樣痛苦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進入好像黑暗中的天國,十字架上的天國彰顯。讓我們迫切呼求警醒禱告,用十架七言的模式,協助我們轉眼仰望主,記念主並且仰望主的憐憫,領受復活大能的彰顯。

 

最近這一兩個月,在我心中真的有很多起伏與掙扎,二月底時,我們開了益人學苑同工會,也為新的學期、課程、老師、班長和將要上課的學員禱告,但隨著疫情的變化與緊張局勢,我們不得已地決定停課一學期。雖然理智上我知道這可能是對大家比較好的決定,但心裡卻需要很深的安靜來釐清我的負面情緒。在我整個思考的過程中,怒氣漸漸轉換為哀傷,好像有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這些低氣壓延續差不多有一週之久,我的情緒似乎找不到出路,一直壓在心頭。

 

隨著疫情在國際間越來越嚴重,家人開始問我:為什麼妳還要去教會上班?你們都不停止活動嗎?難道你們要跟國外那個教會一樣,害全國人民感染嗎?當我聽到這些聲音,一開始還能心平氣和地回應說:我們有做防疫措施、跟韓國那種團體不同,但講久了、講多了,我的血氣就被惹動了,好像我要保護教會有聚會的權利,無法接受別人對教會莫名的指控,但是卻感到無能為力…。我也反省:我自以為義嗎?把永和堂當偶像嗎?還是因為計畫被取消,我就無法接受呢?

 

這次預備信息時,神讓我重新來到十字架面前,當我讀十架七言時,心裡就開始沉靜下來,彷彿長久以來,即使我在幸福小組裡教導十字架,向弟兄姊妹或BEST朋友分享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但我自己卻好久沒有單單注視耶穌了,我注視在環境、人的言語或決定、注視電視和媒體的報導,因為我們需要趕緊做重要的決定和判斷,參考別的教會與機構的決定與做法,還要思想如何扶持不能來聚會的弟兄姊妹,堅固他們的信心。若疫情持續下去,小組要停止還是轉型?除了堅固弟兄姊妹,福音工作要怎麼持續?那些剛信主還不穩定的弟兄姊妹,誰來關心他們?要怎麼動員去接觸害怕教會的人?

 

教會是家,因此我們要定期聚會;教會是軍隊,我們要勇敢爭戰;教會是學校要裝備人;教會是醫院,要積極關懷受傷的人。當疫情延燒時,如何保留這些功能?如何安排聚集活動?如何溝通解釋?如何讓大家清楚知道:我們在家裡防疫是為著主;我們出來聚會也是為著主!

 

在思想十架七言時,耶穌被掛在十字架的無能為力,深深安慰著我的心。耶穌雖無能為力,但祂禱告呼求,仍然把握機會,回應尋求神國的強盜。於是我開始鼓起勇氣,用LINE邀請小組長們邀人來參加主日聚會,即便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時刻。感謝神,正因如此,有一對夫妻因此前來,雖然是第一次參加聚會,卻願意站起來領受GREG牧師的祝福,讓耶穌來平靜風浪,為他們開門。

 

在面對極深的黑暗時,耶穌沒有離開十字架,耶穌渴想神和神的國,堅持完成祂要做的事,把自己的靈魂交在父神手中。十架七言幫助我重新仰望神、定睛在耶穌的面容,心裡面深深地相信主掌管這一切,當疫情過後,會有復活的大能、會有五旬節的復興,現在是神工作的時刻,是依靠主安靜在主腳前的時候,是更深體會耶穌完全把自己給出來的時候。耶穌為一切沒有相信祂的人付出生命的代價,我們也沒有理由不為這一切神所愛的人保留自己的生命,繼續跟隨耶穌,付上生命的代價;無論有沒有疫情、困境都要決定跟隨主,不是只為自己的安危而活,乃要趁這機會真實地彼此饒恕,學習把握機會,預備自己面對世界的需要,學習與教會的弟兄姊妹繼續找機會相聚團契,正如耶穌說的:看你的母親、看你的兒子,跟一切信心之人相聚,或是去探訪陪伴有需要的人。

 

在這樣的默想中,我好像可以開始禱告說:「主啊!祢深知罪惡的抵擋與黑暗的勢力,疾病的無情與無限的深淵,許多人沒有機會與親友道別就死去,更可憐的是他們無法與主相連的痛苦…,那麼多人就這樣死去了…,主啊!我們何等渴想祢的國,主啊!我們何等盼望祢國度的降臨,主啊!祢已經成就的工作,將永不止息地彰顯出得勝與榮耀,主啊!當我們願意在這淺嚐黑暗的時刻,學習繼續與祢同行時,我們願意學習說:我把我的靈魂交在祢的手中,讓祢來掌管我的生命,以及我所遭遇的一切,並且我願意降服,不管怎樣的光景,求繼續用我的愛來回應主的呼召,回應祢所託管的靈魂,包含我自己的生命,讓我的生命不再為自己活,乃是單單與祢的十架相連,為祢而活。」

 

無論在哪裡,在這不安的日子裡,讓我們迫切呼求、儆醒禱告,用十架七言的模式,協助我們轉眼仰望主,記念主並且仰望主的憐憫,領受復活大能的彰顯。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作者/唐雪菁傳道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